安全管理网

便携式煤矿气体可爆性测定仪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8月14日

  ③取一球胆CH4标准气,接在测爆仪的进气口处;

  ④按清洗键,用CH4标准气替代传感器中原来的气体;

  ⑤按住上档键不松手,再按校CH4键(采样键),直至液晶显示屏上显示出如下提示为止:

  校CH4按采样键

  不校按退出键

  ⑥此时若不校CH4,可以退出。退出的方法是按住上档键不松手,再按退出键(清洗键),直至液晶显示屏上显示出“准备”二字为止。若校CH4则按住采样键不松手,直至液晶显示屏上显示出“正在采样”、并且气泵自动运转为止;

  ⑦30秒后气泵自动停止,液晶显示屏上显示出如下提示:

  CH4=* * . *

  数据正确按退出键。

  显示的数据为上次校CH4时使用的标样值,本次校CH4使用的CH4标准气若同上次一样,则可以退出,退出的方法是,按住上档键不松手,再按退出键(清洗键),直至液晶显示屏上显示出“准备”二字为止。数据若不正确,则可通过按校十位键(采样键)、校个位键(显示键)和校小数键(清洗键)来改变相应位的数字,其变化为每按一次按键,其相应位的值加1,加至9后再按一次则变为0,直至数据正确为止,然后退出;

  ⑧按清洗键,气泵开始工作,清洗传感器中CH4标准气;

  ⑨关断仪器电源。

  (2)在校正甲烷显示值时,要用与原先校正时相同浓度以空气为底气的标准气样进行校正,如果没有相同的浓度,而又必须重新进行标定时,则应在4种不同温度下进行
四次标定(0℃,15℃,25℃、40℃(,各一次)。

  (3)以上所有操作在执行过程中均可按复位键中止退出,但在执行20秒后不宜采用这种方法退出;如果在执行操作20秒后按复位键,易造成数据错误,影响以后的检测,尤其是在校零、校CH4标样时。

  20. 如长期不用可造成氧传感器永久失效,因此应每月至少通电1天,以免损坏氧传感器。

  21. 充电必须在井上安全场所进行。

  22. 在井下不得打开仪器。

  23. 检修时不得改变电路中元器件的规格型号及电气参数。

  24. 使用中应避免直接淋水。

  25. 不得使用酒精、汽油等溶剂搽洗仪器。

  26. 建议下井时带一球胆新鲜空气,以备在井下临时标定使用。

  27. 不适用于在用氮气进行情化的区域检测;在此区域检测时,O2的减少量将计算为CO2的增加量,此时CO2的计算误差将很大。

  28. 液晶显示屏变暗或无字。可能:电源供电不足。

   处理:重新将仪器充电。

  29.CH4显示值与标准气误差太大。

  可能:

  (1)仪器内部漏气,或元件失效;

  (2)校CH4(零点或标样)没在不同温度下进行,不能自动进行温度补偿。

  处理:

  (1)更换元件;

  (2)重新校正。

  30.O2检测值在大气中显示低于20%。

  可能:O2传感器灵敏度下降。

  处理:重新校O2的零点及灵敏度。

  31.O2检测值的显示总是为零或某一固定数。

  可能:O2传感器失效(O2传感器的寿命为3年)。

  处理:更换O2传感器,重新标定。

  32.在无CH4的地方显示出一定的含量(但显示0.1-0.3为正常漂移)。

  可能:CH4零点漂移。

  处理:在井上时重新校正CH4零点;在井下时用从井上带来的充满新鲜空气的球胆重新校正CH4零点。

  33. 按采样键液晶显示屏上显示出“正在采样”时,气泵不运转。

  可能:气泵卡住或憋住了。

  处理:轻轻用手磕一下仪器,气泵即可运转。

  34.BMK-C1型测爆仪充电器为BMK-1 , 型煤矿气体可爆性测定仪专用的由单片机控制的智能型充电器。充电器可放置在保管测爆仪的仪器室或值班小队驻地。不能用于
其他电池充电。

  35. 技术指标:

  (1)电源                         交流220伏

  (2)充电电流                     200毫安

  (3)充电电压                     9.6-15伏

  (4)报警                         电池充满后自动报警

  36. 使用方法

  (1)每次入井使用测爆仪升井之后,必须进行充电,以备下次使用;

  (2)充电时将测爆仪放入充电架,只要将测爆仪出气口对准充电架豁口,即可将测爆仪平直放入充电架;

  (3)放好测爆仪之后,接通充电器电源,红灯亮说明已供电;

  (4)充电器绿色指示灯亮,说明测爆仪与充电器接通,已开始充电;

  (5)一般经过12-14小时左右,即可充满所要求的电量;

  (6)充电达到所需电压时,充满指示灯亮,同时发出断续的报警声响;

  (7)关断充电器电源;

  (8)将测爆仪从充电架上取下来备用;

  (9)测爆仪长期不用时,每月必须充电一次,以备随时使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