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剪板机操作、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3月03日

 1 目的

  本规程用于指导操作者正确操作和使用设备。

  2 适用范围

  本规程适用于指导本公司剪板机的操作与安全操作。

  3 管理内容

  3.1  操作规程

  3.1.1 操作者必须熟悉设备的一般结构及性能,严禁超性能使用设备。

  3.1.2 操作者必须掌握好所使用设备的“三好”“四会”和按设备维护保养“四项要求”使用和维护设备。

  3.1.3 开动前按设备润滑规定加油脂,检查油杯油量,油质情况,盖好油杯孔盖子。

  3.1.4 工作前,应先将上下刀片进行对刀,其刀片间隙应根据剪切钢板厚度确定,一般为被剪板料的厚度5~7﹪之间,每次间隙调整都应用手转动飞轮,使上下刀片往复运动一次,并用塞尺检查间隙是否合适。

  3.1.5 根据剪切工件要求,松开定位挡料架螺栓,调整后定位挡料板尺寸位置,并加以坚固。工作前应先试空运转2~3次,确认润滑良好,运转无异常后才能进行工作。

  3.1.6 禁止用敲击的方法来松紧挡料装置或调正刀片间隙。在调整导轨间隙、刀刃间隙时,应停车后方可进行。禁止在工作运转过程中,手进剪切区或用手接料和捡料。

  3.1.7 刀片刃口必须保持锋利,如发现损坏及磨损或滞钝现象应及时磨利或更换。

  3.1.8 剪切不同厚度及不同材料的板料时,压板弹簧的压力及刀片间隙应调整适当,防止弹簧崩断或损伤刃口。

  3.1.9 禁止剪切棒料,工作台上不得放置其它物品,以免进入刃口损坏刀片。

  3.1.10 禁止操作者离开或托人代管开动着的设备。

  3.1.11 要经常注意夹紧机构及离合器、制动器有无异常失灵现象;剪切时应精力集中,若发现设备有异常现象,应立即停止剪切,切断电源,通知有关人员检修。

  3.1.12 工作完毕下班前,应切断电源,擦净设备,做好点检记录。

  3.2  安全操作规程

  3.2.1 禁止下料超长、超厚,不许剪切淬过火的高速钢、工具钢及铸铁等。

  3.2.2 开机前应将离合器脱开,电动机不准带负荷起动。

  3.2.3 开机前先空车试剪切,空车试正常后,才可加工。

  3.2.4 禁止剪切有爆炸性物品、棒料、过薄工件及非金属。

  3.2.5 注意拉杆是否失灵,紧固螺钉是否牢固,送料时手指不能进入刀口。严禁二人在同机同时剪两件,剪床后不准站人。

  3.2.6 调整、修理和清洁设备,必须停机进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