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便携式煤矿气体可爆性测定仪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8月14日

  1.BMK-1 型便携式煤矿气体可爆性测定仪(以下简称测爆仪)为在煤矿井下使用的隔爆兼本质安全型携带式仪器,防爆标志为dib1(150℃),是用于煤矿井下监视作业环境气体是否存在爆炸危险的检测仪器,可测定并在仪器显示屏上直接显示周围环境空气中甲烷、氧及二氧化碳的含量,并能在仪器显示屏上直接显示出“爆炸三角形”的图形及气体组份所构成的坐标点,当坐标点临近或进入爆炸区域内时仪器会同时发出声、光警报。

  2. 测爆仪可测气体组份、量程及响应时间:

  O2                   3%~21%

  CH4                  0.5%~50%

  CO2                  0~10% (计算值)

  响应时间≤45秒

  3.测爆仪使用环境:

  温度                   -5~40摄氏度

  湿度                   <98%RH

  压力                   85~110千帕

  4. 测爆仪由可充电电池组、气泵、检测元件、键盘、单片机及液晶显示屏6部分组成。

  5. 测爆仪面板共有6个按键,除电源开关外还有以下5个按键:

  (1)复位键:整机复位,初始化;

  (2)采样键:采样检测;

  (3)显示键:显示检测结果及爆炸三角形;

  (4)清洗键:用当前环境的气体清洗传感器;

  (5)上档键:复用控制键。本键与上面三个键联用(按住上档键不松手同时分别按下各键),具有以下功能:

  ①采样键:用CH4标准气校准仪器;

  ②显示键:校准O2或CH4的零点;

  ③清洗键:进入自动循环检测操作。

  在用CH4标准气校准仪器时,采样键、显示键、清洗键又被分别定义为校十位、个位和小数位。

  6.测爆仪进行检测时,由气泵抽取气样,通过测O2及测CH4元件产生电信号,电信号经放大后由模拟开关进行选通,对模拟信号经A/D转换,将模拟量转换成数字信号送到单片机进行处理,消除非线性因素、进行温度补偿,以校正值在液晶显示屏上显示出O2、CH4及CO2的百分含量,显示爆炸三角形及坐标点位置,并在临近或达到爆炸界限时发出声、光报警。

  7.二氧化碳含量是根据检测到的O2及CH4的含量经单片机计算得出的。如果遇有CO2涌出,由计算所得的数据,就会小于真实值,并且会有较大的偏差。

  8.接通测爆仪整机电源,按复位键,使仪器初始化,液晶显示屏上显示“准备”二字,预热15分钟后可进行检测。

  9.按清洗键,气泵开始工作,用被检测的气样清洗并替代传感器中原来的气样,25秒后自动停泵。

  10.按采样键,气泵开始工作,液晶显示屏上显示“正在采样”,经过30 秒采样过后,气泵由单片机控制自动停止,再过15秒液晶显示屏上显示出检测结果以及气体的爆炸性。如果有爆炸性或接近爆炸区则在液晶显示屏下部显示“爆炸”二字,并发出声光警报。显示结果30 秒后自动显示爆炸三角形及坐标点和坐标值,再过30秒后自动返回初始状态,液晶显示屏上显示“准备”二字。

  11. 需要再次显示爆炸三角形时,按显示键,液晶显示屏上首先显示检测结果及爆炸性,30 秒后自动显示爆炸三角形及坐标点和坐标值,30 秒后自动返回初始状态,液晶显示屏上显示“准备”二字。

  12. 重复第9条操作,准备进行下一次检测。

  13. 需要进入自动进行循环检测操作时,按住上档键不松手再按清洗键直至显示出“正在采样”为止。此时仪器自动按下面的顺序进行操作。

  14. 退出自动进行循环检测操作有2 种方法:

  (1)在显示三角形时按住“上档键”不松手,直至显示出“准备”字样时及时松手;

  (2)在显示结果或显示三角形时按“复位键”即可退出。

  15. 结束检测时先用空气清洗传感器,然后再关断仪器电源。

  16. 测爆仪在出厂时已进行了各种标定,除可进行校甲烷零点外,除非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不得进行其他标定。

  17.校CH4零点具有双重作用:一是校CH4在当前温度下的零点,二是校O2满刻度(灵敏度)。其校定应符合下列规定

  (1)为了保证仪器的测量精度,校CH4零点与校O2零点应同时进行,并且要在4种不同温度下配合校CH4标样进行4次,以便仪器自动对CH4零点、灵敏度进行温漂补偿。使用时可只进行一次校正。

  (2)校CH4零点的方法是

  ①接通测爆仪整机电源,预执25分钟;

  ②按复位键,使仪器初始化,液晶显示屏上显示“准备”二字;

  ③将测爆仪置于新鲜空气中;

  ④按清洗键,用新鲜空气替代传感器中原来的气体;

  ⑤按住上档键不松手,再按校零键(显示键),直至液晶显示屏上显示出如下提示为止:

  校O2按退出键

  校CH4按采样键

  ⑥按采样键不松手,直至液晶显示屏上显示出“正在采样”、并且气泵自动启动为止;

  ⑦30秒后气泵自动停止,再过15秒液晶显示屏上显示“准备”二字;

  ⑧关断仪器电源。

  18.校O2零点方法如下

  (1)接通测爆仪整机电源,预热25分钟;

  (2)按复位键,使仪器初始化,液晶显示屏上显示“准备”二字;

  (3)取一球胆氮气接在本仪器的进气口处;

  (4)按清洗键,用氮气替代传感器中原来的气体;

  (5)按住上档键不松手,再按校零键(显示键),直至液晶显示屏上显示出如下提示为止:

  校O2按退出键

  校CH4按采样键

  (6)按住上档键不松手,再按清洗键(退出键),直至液晶显示屏上显示出“正在采样”、气泵开动为止;

  (7)30秒后气泵自动停止,再过15秒液晶显示屏上显示“准备”二字后,将球胆取走;

  (8)按清洗键,气泵开始工作,清洗传感器中氮气;

  (9)关断仪器电源。

  19. 仪器使用环境温度的变化,将引起检测零点及灵敏度的变化,因此在必要时需要对CH4显示值进行校正。

  (1)方法如下

  ①接通整机电源,预热25 分钟;

  ②按复位键,使仪器初始化,液晶显示屏上显示“准备”二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