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向阳矿:多措并举筑牢安全防线

作者:刘永平  来源:龙煤向阳煤矿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3月01日

向阳矿面对矿技改工程巷道贯通点、断层带、揭煤点等高风险场所较多的实际,坚持关口前移、风险预控、超前预防,全面筑牢安全防线。

向阳矿强化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细化指标任务,把责任落实到人头,把安全与职工收入挂钩,坚持月考核评比,严格落实奖罚,构建矿、井、班组、职工层层抓安全的管理机制。他们对“三违”人员采取矿专业领导、安全职能部门、井区、班组、家属五级“流程化”帮教措施,使“三违”现象得到有效治理;采取矿领导包线、机关职能科室负责人包面、井区长包点、班组长包人措施,全面提升技改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建立井上下安全文化宣传阵地,悬挂宣传条幅,组织职工观看安全警示教育片,举行安全知识有奖竞赛,开展职工家属安全协管员班前课慰问和职工安全签名等系列活动,时刻为职工敲响安全警钟;严格执行安全例会制,及时组织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专项会议,学习传达贯彻上级部门安全生产工作相关文件和要求,加强安全风险辨识和管控,认真剖析隐患,逐项制定和落实安全措施,做到每项工作都明确责任人、工作时限和工作内容。

向阳矿不断创新职工教育培训方式方法,搭建线上线下教育培训新平台,全方位多渠道开展职工教育培训;开展井区急需的电工、瓦检员、绞车工、电瓶车司机、扒装机司机、皮带运输机司机培训200多人次和新招用工人培训470人,签订“师徒合同”470多份,举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专项培训班1期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专项培训班1期,分别培训21人、17人。他们成立技术创新室、劳模创新室、党员创新室,积极组织广大职工开展技术创新活动,集中解决影响矿井技改的关键性技术问题,通过优化支护设计,合理选取巷道支护参数,节约了工时;大力推广注浆锚杆、锚索编笼支护技术,降低了成本;深入开展以“降成本、提效益、建队伍、促发展”为主题的竞赛活动,提高了经济效益。

向阳矿加强一线班组建设,把班组纳入干部安全风险包保奖励政策管理中,提高班长的工资收入,并赋予班长安全管理六项自主权,让他们参加井区生产安全会议有发言权、对当班范围内任何场所有安全检查权、对现场发现的问题有处置权、对存在隐患的有停止作业权、对不服从现场指挥的有处理权、对违章指挥的有拒绝权,提高了班长的现场执行力,使班长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获其利。

向阳矿把安全思想教育渗透到生产各环节,因时、因事、分阶段、突出重点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在教育形式上下功夫、在丰富内容上做文章,坚持经常性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活动,精选针对性事故案例并下发到基层单位,坚持每月下发两个事故案例,组织职工分析讨论,使职工从中吸取教训;针对职工容易产生厌倦情绪和麻痹思想的实际,开展养成“十种安全习惯”主题教育,同时组织工会网格员、青安岗员坚持夜间上岗不动摇,狠抓薄弱环节和隐患排查,真正让职工把“安全”二字时刻记在心上。

向阳矿强化瓦检员管理,把班组安全与瓦检员安全结构工资挂钩,赋予瓦检员现场制止和处罚不安全行为的权力,今年开始实行瓦检员管理职能“三合一”制度,每月为瓦检员增加安全结构工资600元,瓦检员每班对采掘班组进行安全监督,激励瓦检员认真履行本职工作,全面监管辖区安全工作。

  • Tag:向阳矿相关内容
  • 没有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