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湖南郴州宜凤高速“6·26”特别重大道路交通事故通报

作者:安全监管总局人事司(宣教办)  来源:安全监管总局人事司(宣教办)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27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安全生产委员会,国务院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2016年6月26日10时30分许,湖南省衡阳骏达旅游集团一辆车牌号为湘D94396的旅游大巴(核载55人,实载57人,其中小孩4人),行驶至湖南郴州宜凤高速公路33km+900m处时,撞向中间隔离护栏,导致车辆油箱漏油并起火,目前已造成35人死亡、13人受伤住院,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教训十分惨痛。
          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李克强总理,刘延东、马凯副总理和杨晶、郭声琨、王勇国务委员等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力救治伤员,减少因伤死亡,做好善后工作;要查明事故原因,严肃追责;针对当前正值暑期,旅游人数增多的情况,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各项措施,消除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特提出以下要求:
          一、迅速开展客运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各地区要结合“道路运输平安年”活动,立即组织开展客运车辆特别是旅游包车安全隐患专项整治,逐车逐线进行排查治理。要督促道路运输企业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对客运车辆驾驶人的安全教育培训,提升驾驶人安全、法制、文明意识和驾驶技能。要完善车辆源头管理措施,建立健全车辆定期维修和检测制度,严禁车辆带病运行。要严把出站、出城、上高速、过境“四关”,对卧铺客车、长途客车、旅游包车、校车做到逢车必查。要加强夜间等违法行为高发时段的巡逻检查,严查客运车辆超速、超员、非法营运和疲劳驾驶等非法违规行为。要切实加强对客运车辆的动态监控,对存在安全意识薄弱、屡次发生超速、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的驾驶人,要作为重点管控对象加强教育,对屡教不改的,要坚决取消其运营驾驶资质。要严格执行《刑法修正案(九)》的规定,对从事校车业务或者旅客运输,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载客,或者严重超过规定时速行驶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二、切实做好暑期和汛期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暑假期间包括学生在内的各类群体出行增多,各地区要认真分析暑期旅游交通特点,结合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进一步做好暑期旅游交通安全工作。要组织对学生开展有针对性的交通安全教育和培训,增强学生自我防护能力。各相关部门要加强信息沟通,强化路面联合执法,形成整体联动,确保暑期旅游交通安全。
目前,我国大部分地区已经进入主汛期,高温、暴雨、台风、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增多。各地区要督促运输企业认真研究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特点,针对山体滑坡、道路垮塌多发以及车辆技术状况容易出现问题等情况,进一步加大对道路安全隐患的排查治理力度。要重点加强对急弯陡坡、连续弯坡和长距离下坡、临水临崖、公路隧道和低洼等路段安全防护设施、标志标线的设置情况进行督促检查。要完善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和应急联动机制,加强灾害天气条件下的抢险救灾演练。
          三、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培训
各地区要充分发挥各类媒体的舆论宣传和监督作用,营造人人遵章守法的良好氛围。要深入客运企业、客运站场和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场所,集中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客运驾驶人的交通安全意识和广大群众的防范意识,自觉抵制交通违法行为,增强自我保护能力,保证安全出行。要督促运输企业完善事故应急预案,特别是针对车辆起火等事故强化应急演练。要加强对司乘人员的应急能力培训,确保司乘人员熟悉和掌握防火安全常识,能够在事故发生第一时间疏散乘客逃生、扑救初级火情,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四、严肃事故查处强化警示教育
各地区要坚持“四不放过”和“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认真查处每一起道路交通事故,查明事故原因,认定事故性质和责任,依法严肃处理。要严格执行事故查处挂牌督办制度,对较大道路交通事故调查处理落实情况,上一级政府部门要进行挂牌督办,对性质恶劣、影响严重的典型事故,要切实加大督办力度,确保查处及时、追责到位、公开公正。要加大对事故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抓住典型事故案例广泛开展警示教育,真正用事故教训推动工作,严防类似事故重复发生。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
                           2016627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