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把安全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 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

作者:安全监管总局人事司(宣教办)  来源:安全监管总局人事司(宣教办)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02日

 

把安全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
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
国务院安委办印发《标本兼治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发出通知,印发《标本兼治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对标本兼治遏制重特大事故作出重要部署,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频发势头。
《指南》是在认真研究总结重特大事故发生规律特点、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的,明确了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把安全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构建点、线、面有机结合无缝对接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体系的指导思想和目标,提出了着力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预防性工作机制,强化安全生产技术保障、严厉打击惩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全面加强安全生产源头治理、着力加强保护生命重点工程建设、切实提升事故应急处置能力等工作措施。
    通知要求,要进一步提高对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重要性、紧迫性和事故规律性的认识,把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作为安全生产“牛鼻子”工程,摆在重中之重的突出位置,采取有力措施抓实抓好,带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全面推进。要结合事故规律特点,抓住关键时段、关键地区、关键单位、关键环节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对症下药、精准施策。要充分发挥基层首创精神,分级选取一批有代表性、领导重视、基础较好的地区和单位根据《标本兼治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要求开展试点,逐步推进。要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在各级广播、电视、报刊和政府网站全面开设安全生产专题栏目,充分利用政务微信、微博、新闻客户端和手机报,加强宣传、广泛发声,组织实施安全文化示范工程,积极推进“互联网+安全培训建设”,重点宣传基层安全生产好的经验做法,定期曝光一批重大隐患,惩治一批典型型违法行为,通报一批“黑名单”生产经营单位,取缔一批非法违法企业,关闭一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企业,形成齐抓共管、社会共治的工作格局。要加大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成效在安全生产工作考核中的比重,建立跟踪督办制度,适时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加快各项工作推进步伐,督促指导工作措施落实,确保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取得实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