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临近(跨)既有线铁路施工专项安全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11日

一、编制范围

上饶至万年高速公路位于上饶市境内,北起德昌高速公路,南接沪昆高速公路,是一条新增的区域运输道路,上饶至万年高速公路全长约76.057km,本标段全长14.157km。设计时速为80km/h,韩美岭赣皖铁路跨线桥全长409m,桥总宽度为24.5m,上部结构采用先简支后连续预应力混凝土T梁,下部采用双柱式桥墩,基础为桩基础。上部结构采用场地预制吊装架设,下部桩基采用钻孔灌注施工。韩美岭赣皖铁路跨线桥5#、6#墩分别在赣皖铁路DK473+050m左右两侧,跨度40m,共10片预应力混凝土简支T梁,墩柱及桩基各8根,桩长均为16m,墩高14.1m至14.59m。

洪家万年青水泥铁路跨线桥位于陈营镇洪家村东北350米,是跨越万年青专用铁路和省道310而拟建成的一座主线上跨式分离立交桥。洪家万年青水泥铁路跨线桥净高要求7.2米,路基宽度为5米,省道310,砼路面,路基宽度12米,通行车辆较多。分离立交桥与交路交叉角度近90°。洪家万年青水泥铁路跨线桥长186米,左右幅均采用6×30米正交的先简支后连续的预应力砼T梁,全桥共2联,双幅每孔由10片组成,T梁高2.0米,中梁顶宽1.7米,边梁顶宽1.85米,全梁高度、宽度一致。本桥下部构造为双柱式桥墩,基础为桩基础。上部结构采用场地预制吊装架设,下部桩基采用钻孔灌注施工。

二、编制依据

(1)《上饶至万年高速公路新建工程》两阶段施工图设计、招标图(中铁二院集团有限公司)及相关工程设计文件;

(2)上饶至万年高速公路B3标K61+900-K76+057段工程施工组织设计。

(3)《南昌铁路局营业线施工安全管理实施细则》

(4)《铁路营业线施工安全管理办法》(铁运[2012]280号);

(5)公路桥涵施工规范;

(6)公路混凝土工程施工指南铁建设;

(7)公路混凝土工程施工质量验收标准;

(8)现场施工调查资料;

(9)我单位现有的技术力量、机械设备能力以及长期从事铁路工程施工积累起来的施工能力和施工经验。

三、编制原则

1、在满足要求的基础上坚持技术先进、管理科学、经济实用的原则。

2、根据工程实际情况,围绕工程重点,周密部署,合理安排施工顺序。

3、实施项目科学管理,对生产资源及生产诸要素进行优化配置,确保实现成本、工期、质量、安全及社会信誉的预期目标。

4、坚持工程施工全过程严密监控,以科学的方法实行动态管理。

5、根据有关安全规定,确保既有线的行车安全。

6、做好环境保护,减少因施工对当地带来的一切干扰。

四、本施工段内对既有线影响里程范围及施工起止时间 

1、上万高速公路韩美岭跨线桥跨赣皖铁路施工,在施工过程中对既有线赣皖铁路K473+500~K473+600段行车等有影响。

施工起止时间:2015年4月1日~2015年6月30日。

施工内容:临近既有线桩基施工,系梁施工,桥墩施工,盖梁施工,架桥机架梁,桥面系及附属施工。

  1. 上万高速公路洪家万年青水泥铁路跨线桥跨万年青专用铁路施工,在施工过程中对万年青专用铁路K66+500~K66+600段行车等有影响。

施工起止时间:2015年6月1日~2015年8月31日

施工内容:临近既有线桩基施工,系梁施工,桥墩施工,盖梁施工,架桥机架梁,桥面系及附属施工。

五、本段施工重点为:

1、在邻近既有线赣皖铁路施工时、万年青专用铁路施工时,确保既有赣皖铁路、万年青专用铁路行车的安全与稳定;

2、在邻近既有线赣皖铁路、万年青专用铁路施工时,加强施工机械与施工人员管理,做到远离既有线、不破坏既有线任何设施,保证赣皖铁路、万年青铁路支线行车安全;

3、在进行临近既有线施工时,确保沿线管线的完好,确保通信、信号、供电等光缆、各电线路的安全;

4、严防施工机械设备侵入限界。

六、总体施工方案

本段工程施工的关键为确保既有线的行车安全,对影响行车安全的工作都是关键工作。影响行车安全的工作有:架桥机架梁,桥面系及附属施工等工程。这些都对行车安全构成威胁,在组织施工时,在充分做好施工准备和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才能施工,严防机械设备侵入限界。对有可能危及行车安全的施工项目,在工序安排上,避开列车运营忙碌时间,确保列车运营的行车安全。总之,加强安全管理,严格执行中国铁路总公司和南昌铁路局各项文件的要求,确保既有线行车安全。

管理上重点项目施行“垂直重点管理”、“横向强制协调”的强硬手段,在工程全面铺开、基本平行启动的情况下,分清轻重缓急、抓好技术和工期上的控制项目。

投入足够的施工技术人员,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顺利施工提供可靠的技术保障。

七、分项施工注意项点

1、钻孔作业

(1)、吊车站位或摆臂不得侵限,臂长尽量少伸出,使吊车与贯通自闭线及吊车与赣皖既有线的水平(投影)最小距离和垂直最小距离满足要求。吊车必须垂直于既有线方向,能满足大型机械作业水平投影距离既有线路基外缘必须大于2米的要求。吊装作业前,必须严格检查起重设备个部件的可靠性和安全性,起重设备不得超负荷使用。

(2)、钻机必须加设地锚及缆风绳,并经工务段防护员检查合格后方可开钻,吊车吊放钢筋笼时,在钢筋笼上设置拉绳以防钢筋笼左右摆动侵限。每天定期进行既有线路沉降观测,引起线路变形时停止作业。钻机支立位置由现场施工负责人及工务段防护人员确认,支立时必须做到稳固牢靠不得侵限并加设地锚及缆风绳。钻机就位后要对钻机滚杠处加打木楔,防止钻机滚杠滑动;桩基钻孔期间,钻机在远离既有线方向设置三根缆风绳固定,并由地锚固定,防止异常倾倒。钢筋笼采用分节加工制作,分节吊装,孔口对接的方式进行。吊装前在钢筋笼的下端系风缆二根,并利用风缆控制正反方向。

2、墩台施工

(1)、大型机械设备进场前,首先要与工务段防护人员对施工现场进行进行勘测,看吊车和其他机械位置是否符合既有线施工要求,并对其他施工机械与施工材料场地进行验证,如果确保既有线安全的情况下,再对施工机械、工机具进行进场。

(2)、钢筋笼绑扎与安装地点应选择距既有线较远的区域,挪运时应注意来往列车,如有列车经过,应待列车经过后再进行施工。

(3)、桥梁墩台施工应设置防护网,防止任何条件下向既有线掉落、抛掷物品。

(4)、墩台在立模施工时应设置牢固的模板支撑,防止模板倾落影响既有线列车通行。

(5)、在墩台拆、立模板时,应设置有效的防护措施,询问车站值班人员在过往列车不多的情况下进行拆立模板。

3、跨线架桥

跨既有线架梁施工时,上下行线必须封锁线路,且防护措施到位,施工前准备工作充分,合理统筹安排,确保封锁时间内施工结束。架梁过程中,钢丝绳捆绑符合规范要求,保证电力、通信电缆不断线、不损伤、无移位,将是安全控制的重点。主要措施如下:

(1)墩台工具放置安稳、牢固,施工人员不得向下抛掷任何物品。墩台作业人员应戴安全帽、穿防滑鞋、拴安全带,必要时应在墩台拴挂安全网。

(2) 架桥机吊工具时,必须使用吊篮且捆绑牢固,随时监控钢丝绳捆绑情况。

(3)桥面线路按设计要求进行整道养护作业,消除三角坑及硬弯等,线路不得设超高及反超高。平道碴时,保持道碴距梁边大于10cm,防止道碴掉落。

(4)墩上施工人员,应集中精力正确操作,不得擅自离开工作岗位或将机械交给他人操作,看管好架梁工具,防止工具坠落;严禁施工人员打斗。施工人员桥面走行时,应增强注意力,严禁将工具、道碴碰落至桥下。

(5)施工前,检查护梁铁瓦的拴挂绳,拴挂绳必须结实、无断股、且长度以满足架梁要求为宜,垂直时,护梁铁瓦距梁底不得大于50cm。

(6) 拴捆梁钢丝绳的麻绳必须结实、无断股,长度应大于9米。放捆梁钢丝绳时,四人一组负责一根钢丝绳,随着吊钩的上升,缓慢放松麻绳,保证钢丝绳距梁底不超过50cm,且四人必须按规定拴挂保险带。严禁将钢丝绳直接掀到梁下,防止钢丝绳撞击电力、通信线路。

(7)焊接后,梁底沿纵向方向布置防护网,防止杂物、工具等掉落到铁道线路上。

(8)梁体架设完毕后,及时穿上横向钢绞线,并按设计要求拉紧,并加设防护设施,防止锚具、夹片掉落。

(9) 联结板必须满焊,且符合设计要求;点前清点联结板数量并分类,且备用几块大尺寸的联结板。

(10)封锁线路、接触网断电后,承力索及电力、通信线路套上橡胶管,并检查电力、通信线路情况。

(11)夜间架梁时必须有足够的照明,工作灯应采用安全电压。

(12) 架梁前,严格按班前检查项目实施架桥机检查,保证架桥机状况良好,排除隐患。

(13)电焊工作业时,按规定配备安全防护用品,安全带拴挂牢固、且不得过长,避免与承力索、电力、通信线路相接触。

(14)2号车对位时,指挥人员必须准确判断,及时发号信号命令,严禁2号车撞击1号车,对位后,两挂钩间保持3~5cm的安全距离。

(15)架梁作业时,桥面人员应将工具、材料堆放在可靠地方并采取防止掉落措施。桥面放置材料、工具应在梁的两端各留出500mm以上的安全距离。

(16) 施工现场测得风力达到6级以上时应停止架梁,风力达到6级并有中雨、雪等恶劣天气时也不得进行架梁作业。停止架梁后应及时采取措施对运、架梁设备进行防护。

(17)架桥机停留地点设专人监护,严禁非工作人员走近及走上架桥机,严禁非操作人员进入操纵室。架桥机停留时应采取防溜措施,车轮下安放铁鞋或止轮器。

(18)有列车通过时,焊接人员必须提前撤离到桥面上,并把焊接架子撤到桥面上。

(19)慢行点内,两端防护人员必须正确防护,及时通报。

  1. 桥面系施工

 1、所有作业人员、机械、构配件必须系好安全绳于固定物体上,扳手、手锤等工具必须牢固系于作业人员腰上,以防止任何物件向铁道线路上掉落,确保施工及行车安全。安全绳必须经过检查确认符合安全要求。 

2、施工前必须组织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技术培训,经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作业. 强调本次施工的作业的要点,并进行专项安全技术交底。

  1. 施工前做好充分准备,集中力量采取平行作业方法,缩短施工时间。
  2. 现场施工负责人必须与防护密切联系,并对现场施工严密监控,确保施工安全。 
  3. 封锁路面,汽车应停放于桥下来车方向10m处,打开应急灯,同时于车后方50m处摆放警示标志,现场设置防护人员指挥交通,确保其它车辆不从施工区域下方经过。
  4. 装卸材料、工具时应稳固,不得偏载、超载和超出限界;
  5. 夜间作业时,配备足够的照明设备;
  6. 氧气瓶与乙炔瓶严禁同车运输;放置地点不得靠近热源和电器设备,距离明火的距离不得小于10m; 
  7. 现场施工应掌握风力预报,在危及施工和作业安全时应采取措施或停工。
  8. 电气焊作业时,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并配备专业安全防护用品,安全带等安全防护用具必须结实牢固,并制作接焊渣工具,防止焊渣等掉落铁道既有线路上。
  9. 加强并规范施工机具、材料管理,进场前进行清点,合理规划每天施工时间和作业任务,每日施工结束前预留30分钟对施工现场进行检查、清理,做到工完场清,保证无施工机具、材料等物品遗留侵入限界,消除安全隐患后方可进行施工销记。
  10. 施工料具必须放于桥面安全位置,并进行固定防止坠落。
  11. 架桥机和运梁车,使用前进行状态安全评估,做好下坡道架梁、横向移梁的安全防护措施。 
  12. 在解除钢丝绳时,桥梁保护铁瓦应系好安全绳索,并固定在架桥机吊具之上,防止铁瓦掉落。

八、安全保证措施

按照铁总《关于加强营业线施工安全管理的规定》和《南昌铁路局营业线施工安全管理实施细则》等文件要求,营业线施工要做到运输、施工统筹兼顾,把行车安全放在首位,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做到分工明确,责任清楚,措施具体,管理到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