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临近(跨)既有线铁路施工专项安全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11日

 

根据铁总和路局对行车安全的有关要求,结合本标段要点施工内容及特点,确定施工要点程序如图。

 

成立以项目部经理为组长的领导小组,负责对施工方案的决策,明确各职能部门及施工人员的责任。

详细了解既有设备情况和有关设备管理单位(工务、电务、车站、供电等)签订配合协议,制定详明的施工方案,制定各种要点施工措施及保证安全的措施;并同运营和设备管理单位充分讨论施工方案。

要点施工方案确定后,向路局上报要点封锁施工申请计划,并进行细致的封锁施工准备工作。

施工时严格按调度命令给定的时间进行,各工种作业人员严格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决不提前拆改设备。

在营业线上施工时,在车站设专职联络人员,在施工地点设防护人员,用电话保持联系,并按《铁路技术管理规程》规定,在施工段两端设防护信号。指定专人负责组织监督、检查施工。

认真研究并落实方案,作到“四明确”:明确职责分工;明确责任范围;明确施工步骤方法;明确施工安全技术措施。

在施工完成后,应彻底检查无危及行车安全的因素,并经现场运营人员确定后,到车站登记销点,开通。

1、 营业线作业安全防护

在营业线作业时,按照铁总文件有关规定进行施工,做到没有经建设单位或上级主管部门审批签认的施工组织设计或施工方案,没有制定安全技术措施,没有与工务、电务、供电及行车部门签定好施工安全配合协议不准开工。

2、严格执行铁路局在营业线施工作业各项规定,并做到以下几点:

(1)没有制定周密的施工方案和有效的安全措施不准施工;

(2)没有签订施工合同和施工安全协议不准施工;

(3)没有召开现场施工交底会不准施工;

(4)施工人员没有进行培训和持证上岗不准施工;

(5)施工负责人和包保干部没有到岗不准施工;

(6)施工配合人员没有到岗不准施工;

(7)施工防护人员不到位不准施工和上线检测;

(8)安全监督和质量监理人员没有到岗不准施工;

(9)区间的施工作业要实现放行列车会签制度,作业现场施工部门未经施

工单位的上级主管部门派到施工现场检查监督人员的签字,严禁放行列车,

严格把好列车放行关。

3、施工期间具体防护

(1) 严格执行营业线施工双登双销制度,在封锁前1小时设备管理单位和施工单位的驻站联络员必须在车站对当日施工地点、项目、影响范围、封锁时间、负责人等双方详细登记,车站值班员签认后向调度请求封锁命令。施工负责人在接到驻站联络员转达的封锁命令后,按命令传达给施工现场有关人员,必须确认施工的起止时间,并根据施工地点所在的位置两端50米线路中心设置停车信号牌。

(2) 施工期间随时与车站值班员保持联系。驻站防护员与工地防护员应保持3-5分钟通话一次。

(3) 开工前十分钟,施工负责人确认线路及设备已具备正常运行条件,经车站值班员签认通知现场,防护员撤除行车防护信号,方可通知驻站联络员及时与设备管理单位驻站联络员共同办理销点。待列车通行正常后,施工人员方可全部撤离。

(4) 铁路线附近堆放的器材、工具、材料,必须牢固,严禁侵入限界,材料堆放必须严格经过岗前培训,并考试合格的职工组成。

(5)开通线路前,必须认真进行质量检查,确认线路设备状态达到放行条件,材料机具不侵入限界,并作好记录。

(6) 必须派工地防护员在施工范围两端进行防护,随时注意两端及邻线车辆,并及时向施工负责人汇报。

(7)严禁作业人员跳车、钻车、扒车和由车底下、车钩上传递工具材料。休息时不准坐在钢轨、轨枕头及道床上。绕行停留车辆时其距离不小于5米,并注意车辆动态。

(8)搬运重物时,应有专人指挥,统一行动。

(9)装卸钢丝绳与挂钩、固定器等要联结牢固,人员不得站在移动前方。

(10) 进行束梁施工完成后,派专人进行24小时线路巡道(每班一人,每天三班)。

(11)在信号处于开放状态后,必须停止施工,禁止在营业线股道上作业,以防信号突变。

4、电力线区段施工安全

(1) 禁止人员直接或间接地(通过任何物件,如棒条、导线、水流等)与电力线接触。

(2)非电力部门的专职人员禁止攀登作业。

5、防止机械、材料侵限安全措施

(1) 在铁路营业线施工,所有机械、工具、材料不得侵入铁路行车限界。

(2)在铁路营业线旁施工,必须设置限界标志(桩),在与运营线接近等高地段,在靠运营线一侧距钢轨外侧2米处设置明显界桩,限界桩高出地面不得少于1米,每10米设置一根,并选择地形较宽阔的地点作会车和转头地点,以防止机械转头或交会时侵限。必要时可用白灰洒出界线,以便现场操作控制。曲线地段按照标准另加内(外)侧加宽。

(3)在铁路营业线旁进行机械作业的驾驶人员必须经过铁路限界知识教育且考试合格。

(4)铁路营业线施工所需的材料、工具必须安放在铁路限界外,作业完毕后及时将工具带回驻地、将材料堆放在安全地带。施工负责人在收工前必须仔细检查材料、工具收集状况及安放情况。

(5)在铁路营业线施工严禁使用各种小型车辆。

九、安全保障措施

人身安全

1. 保证人身安全是线路作业的基本要求,必须认真执行有关法令和规章制度,贯彻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新工人及任职人员未经安全技术教育,不得上道作业。上道人员工作前应充分休息,不得酗酒,严格执行规章制度,遵守两纪,作业中注意瞭望,及时下道避车,确保行车和人身安全。

2. 作业人员发现来车或听到防护员发出的来车信号时,要立即恢复线路设备,下道避车,距离钢轨外侧距离不少于2m。

3. 区间正线来车,应在800m以外下道;列车慢行条件下可距500m下道。

4. 曲线地端作业时,应加强瞭望,来车及时下道避车。

5. 在三线以上地段作业时,必须加强瞭望或设专人防护,有车开来时及时到安全处所避车。

6. 在站内作业应加强瞭望,由施工负责人事先确定避车地点,来车时下道到指定地点避车。

7. 下道避车,要随身携带好机具,不得侵限,站在限界以外,面向列车尾部,防止车门或坠落物及绳索伤人。

8. 作业中遇雾、雨时,应将全部机具放到限界外,到安全处避雨,不得到高大建筑物下、电杆旁、大树下及容易触电处或涵洞内躲避。

9. 施工前,作业人员和防护员要对各种机具进行检查,不得将有碍安全的机具带到工地使用,其注意事项:

(1)多人在一起作业时应统一指挥,相互间应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防止工具碰撞伤人。

(2)各种机械操作人员应由操作熟练的人员担任,并不得兼做其他工作。

建立防护员工作制度

1. 在营业线上施工地段设防护员及驻站联络员;驻站联络员、防护员必须经过严格训练和考试合格,方可担任该项工作。

2. 防护员在执行职务时,必须穿着规定的服装,佩戴易于识别的证章。按规定戴齐防护信号和备品。

3. 防护员执行职务时必须精神饱满,班前、中不得饮洒,如有违反,应立即停止其工作。

4. 防护员必须熟悉本区段内的列车运行情况,尤其要求熟记本区段旅客列车到、发(通过)时刻,以确保旅客列车安全。

5. 防护员必须持证上岗,随时接受上级领导和安全管理人员的检查。

点内施工保证措施

1. 组织管理措施

成立强有力高效运转的指挥系统,由项目分部统筹安排机械设备、材料供应、劳力调配、组织施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建立领导负责制,项目部经理任现场总指挥,各职能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保障作用。对点内各步骤作业内容进行细化,按步骤计划时间进行控制,保证有序、均衡、持续、稳定地进行作业,确保点内插铺交叉渡线任务安全顺利完成。

施工队伍、机具设备、物资供应等作足相应的准备,除投入足够性能良好的机具设备,配备足够的施工力量外,还对现场施工慎重研究施工顺序和方法,为关健控制工序留有一定的余地,以保证整个插铺作业到点完成。

确保足够的劳动力,配备有丰富施工经验的工程技术人员担任现场技术负责,严格按照有关技术规范组织施工。

2 技术保证措施及各部门具体分工

2.1 严格按施工部署、封锁点要求组织施工,出现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调整,确保整个交叉渡线施工过程始终在可控状态下进行。加强现场施工技术指导和测量工作,及时对施工实况进行监控和指导。

2.2 针对本次韩美岭赣皖铁路跨线桥、洪家万年青水泥铁路跨线桥施工,成立安全管理领导小组,项目经理为组长,总工程师、副经理为副组长,各部室及施工队负责人为组员,下设安全防护、技术指导、行管运输、后勤保障组。

2.3 各部门职责

组长李绿清:全面负责各项安全工作的落实,做到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预测、预防事故的发生,开展安全检查,施工前召开安全例会,分析安全生产形势,研究改进措施,决定有关重大的安全决策等。

副组长赵振兴:具体落实项目经理工作部署,负责现场的安全防护和安全生产的组织指挥。在施工中严把安全质量关,抓好施工中的安全防护,质量检查监控。

技术指导组高科:负责现场调查,施工方案编写,测量放线,技术交底、施工计划申报,车站登记要点、消点,拨线质量检查,解决施工过程中出现的技术问题。

安全防护组长郑斌:具体负责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工作,负责施工中的安全检查督促,布置落实各项安全防护设施,坚持每天岗前安全教育和安全技术交底,发现事故隐患,危及人员及设备的险情要及时排除,并立即督促整改。对因工作失职而造成的事故承担直接责任。

后勤保障组马赛:负责施工机具、材料物资、应急和防护用品的采购、使用和保管工作。

运输组张国明:按照施工计划安排,组织好设备、材料运输工作,与车站密切配合,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保证前方施工需要。

保证运输车辆安全措施

一般规定:

1、应熟悉所驾驶车辆的性能、保养及操作方法,行车前要认真检查,必须保持车辆技术状况良好、装备齐全有效。

2、驾驶室严禁超员和将车交给无照人员和不熟悉该车性能的驾驶员驾驶。

3、车辆应安装倒车警报器,倒车时必须了解车后道路及环境情况,确知倒车的稳妥范围后,方可倒车。在场地狭窄,人员众多地段,要专人指挥,严禁长距离倒车。

4、车辆陷车时,若用本身动力不能驶出时,不应强行,以免越陷越深。用其它车辆牵引,应有专人指挥,两车间严禁站人。

5、停车应停在指定地点,不应在坡道上停车,如需在坡道上停车时,必须在车轮下加楔防止滑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