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临近(跨)既有线铁路施工专项安全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11日

倾卸汽车(自卸车):

1、发动机启动后检查起翻装置,确保运转良好,严禁在司机室外进行操作。

2、倾卸汽车所用的液压油,须安按规定牌号加足。发动机在运转时严禁加添液压油。严禁用手检查高压系统中渗漏情况。

3、车辆装卸材料的场地地面,必须及时平整。由高处向下填筑时,停卸地点必须平整坚实,车辆不得停在向下倾斜的地面上向下卸料。

4、夜间作业地区,应有良好的照明。装卸应有专人指挥,空、重车应分道行驶,按先后秩序在指定地点装卸,不得抢装抢卸。

5、用挖掘机等机械装料时,汽车就位后应拉紧手刹车,关好车门。若汽车驾驶顶部无防护板,驾驶室内不得有人。

6、装大粒料时,应将车厢后板水平悬置或拆下。

7、严禁超载,也不得偏载。装载高度超过车厢栏板时,行驶不应猛力加速,以防装载物沿途溅落。

8、驾驶室内应安装起升警报器或指示灯。卸料将车停稳,应注意卸料地点上空和工作范围内有无电线、障碍物以及行人,不得边走边卸。

9、向坑洼地或填方边坡外卸料时,必须与坑边缘保持适当的安全距离,防止边坡坍塌。在危险地段卸料时,应有专人指挥。

10、卸材料后,应待车厢完全复位后方可行驶,严禁边走边落。严禁在行车中操纵车厢举升机构。

11、在既有线堑坡或堑顶上进行路堑开挖,应在靠近既有线一侧基础稳定处设置防护石墩,以防止汽车在运行过程中滑落到运营线上

12、修理、保养、润滑倾卸装置时,应将车停在平地上,发动机应停止转动。当车厢举升后,必须用安全支柱撑住车厢,防止突然下落伤人。

施工机械的安全保证措施

1、施工作业前,操作人员先听取施工技术管理人员进行现场交底和有关安全注意事项。

2、严禁酒后操作,严禁超劳,严禁在患病和精神失常时驾驶和操作机械。

3、操作人员必须精神集中,不得擅自离开工作岗位。

4、施工作业前,对机械作详细检查,严禁机械带病作业,保持机械状态良好。

5、机械作业时,严禁人员上下,驾驶室内不得超员。驾驶室外严禁搭乘人员。严禁机械超荷载作业,不得随意扩大机械使用范围。

6、夜间作业时,机械上应装有足够的照明设备,作业场地应有辅助照明设备,工作视线不清时不得作业。

7、机械在危险地段作业时,必须设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并有专人指挥。指挥人员应站在距作业地点5~10m的安全地带、便于操作人员能看清的地方。操作人员只能受一个指挥人员发出的规定手势信号,当看手势信号后方能作业。

8、施工中遇下列情况应立即停止施工,待恢复作业安全后,方可继续施工:

(1)填挖区土体不稳定,有发生坍塌危险时。

(2)气候突变,发生暴雨、雷雨或水位暴涨及山洪暴发时。

(3)在爆破警戒区内发出爆破信号时。

(4)工作场地发生交通堵塞或严重干扰时。

(5)施工标志丢失,防护设施毁坏失效时。

(6)工作面净空不足以保证安全作业和运行时。

(7)机械在高压电线下或附近进行作业或通过时,机体与电线的安全距离不得小于下表规定值:

电压等级(KV)

10及以下

35(20~44)

60~110

154~220

330

安全距离(m)

1.0

2.5

3.0

4.0

5.0

 

(8)电杆附近挖土时,其周围必须加固。对于不能取消的拉线、地垄及杆身,应留出土台。土台半径:电杆为1~1.5m,拉线为1.5~2.5m,并视土质情况决定坡度,土台周围应插标杆警示。

(9)在埋有电缆、管道的地点作业时,施工前应在地面设立安全警示标志,并制定相应的施工安全防护措施。

(10)机械在下坡时严禁空挡滑行。在陡坡上严禁换挡掉头。在山丘弯道或斜坡上行驶时,应降低行驶速度,转弯时不宜过猛。

(11)在对机械检修保养时,应停车制动,关闭发动机,并将主要构件,如刀片、铲斗、挖土斗等落到地面或垫稳。如在发动机运转中检修时,应由两人进行,驾驶员应在驾驶室内控制机器,另一人检修,并做好安全防护。

(12)机械添加燃油、润滑油时,严禁烟火。

(13)不应在坡道上停放机械或检修。如需停放或检修时,必须放下工作机构,拉好制动并在轮胎(履带)的下坡方向垫上三角木。

(14)拉钢丝绳时必须戴好眼镜和手套。穿钢丝绳时手与滑轮保持一定距离,以免将手带入滑轮内夹伤。用钢丝绳拖车时应防备钢丝绳突然崩断伤人。

(15)液压系统发生故障,如停止作业时,必须释放压力。液压转向的机械,在发动机运转时严禁用方向盘作为抓手离开机械,以避免机身摆动而发生事故。

(16)在边坡、沟边作业时,应与边沿保持一定距离,使轮胎(履带)压在坚实的地面上。并设置好防护,填挖边沿距钢轨外侧不小于2m,如机械发生意外情况侵入铁路行车限界而影响行车安全时,应立即通知两端800m处防护人员,进行停车防护持红色信号,同时通知驻站防护人员报告车站值班室,并尽快组织抢修。在行车安全未恢复时,不得撤除防护。

既有线砍树安全措施

1、在组织砍伐树木时,必须备齐防护信号用品,按规定设好防护(防护员必须由经过训练考试合格的正式职工担任),并应派出施工负责人在工地指挥作业。

2、砍伐树木时,应采用足够力量的绳索及支撑原木,将树木往外推拉,防止树木倒向既有线上。列车通过时,应暂停砍伐作业,防止火车产生的强气流将树木冲倒。万一树木倒在既有线侵入限界,应立即按规定进行防护,组织人员紧急排除,检查线路技术状态确属良好后方可撤除防护。

3、若所需砍伐树木较大或地形困难,砍伐时有倒在线路上影响行车可能的,应召集有关单位做专题研究,制定特别可靠的安全措施,必须封锁线路砍伐时,应与车站值班员联系请点,办理封锁施工手续,在车站设联络员,用通讯设备与工地联系,工地两端设置停车信号防护方可组织砍伐。

4、砍伐高大及偏冠树木而不必封锁线路时,应先适当截掉枝丫,再伐主干,必要时进行绳索牵引控制树倒方向,杜绝伐倒木侵入限界。

5、当遇到有通讯、电力线路时,应待线路拆除或采取导向措施保证不损坏通讯、电力线路后,方可组织砍伐。如需要委托所在站段砍树,砍伐前必须签订委托协议,并明确安全责任。

既有线道口管理安全措施

 1、大型机械通过既有线道口时要和设备管理单位及其道口管理人员取得联系。要对车量的高度、宽度进行检查,如果发现超限,要把超高部分卸载,防止车辆超高挂断触电。并对道口两端的顺道进行调查,发现不能适应通过车辆通过条件的,在取得设备管理单位同意的情况下,对连接道口的道路进行加固,设专人防护,达到车辆通过要求,方可通过工程车辆。

2、施工车辆通过道口要服从道口管理人员的指挥,严禁在道口处交会车辆,翻斗车经过道口要确认翻斗归位后通过,防止翻斗升起挂断通信、电力电缆。

3、加强通过道口的车辆的维修保养,防止车辆在道口抛锚。如若抛锚,立即调用就近的施工机械把抛锚的施工车辆拖出安全区域,并按要求设置既有线防护措施,保证既有线的行车安全。

4、所有通过道口的施工人员和施工车辆均应服从道口管理人员的管理,通过道口做到“一停、二看、三通过”,禁止抢道冲卡。

5、施工时,必须跨越铁路时,必须做到:一站、二看、三通过,严禁抢道,横穿轨道。

6、 严禁施工人员走道心、在股道上停留或在轨道上坐卧和休息。

7、防护人员应穿黄背心、戴黄帽子,配齐信号旗、口笛等防护物品。列车接近时及时向施工人员发出警告,注意避让。

邻线施工监测措施

为确保铁路运输安全,对邻线路基填筑和路堑、邻线各种软基处理实行监测,具体措施如下:

1、为确保既有线施工安全,所有邻线路基填筑和路堑、邻线各种软基处理都必须按规定设置观测桩,安排有关工程技术人员现场观测,掌握路基及轨道的变化情况,及时处理可能影响既有线安全的工程施工。

2、施工单位在与设备管理单位签定安全协议,办理有关手续后方可进场施工。

3、施工前,由设备管理单位、施工单位、设计单位等进行现场调查,明确施工地段监测点的设置位置。

防洪措施

1、成立应急小组,服从上级防洪统一指挥,积极做好防洪抢险工作。汛期将密切注意讯情通报,加强值班,严阵以待。

2、部署生产生活设施前,将对当地汛情进行调查了解,以防将设施布置在易受洪涝灾害侵害的地点。

3、利用自然地形确定排水方向,按规定方向挖好排水沟,以确保施工工地和一切临时设施的安全。

4、雨季中设专人负责,经常对施工现场进行疏通,确保施工现场排水通畅。

5、 随时与气象部门取得联系,掌握好天气预报,根据当地气象水文资料预报,有预见性地调整有关项目工作的顺序,尽量避免暴雨爆发时对施工的不利影响。

6、在易受洪水掩埋地方,预备草袋,机具等物品,连降暴雨时,安排工地巡逻值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