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层剪力墙混凝土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01日
一、工程概况
河北省鹿泉监狱干警备勤楼工程施工A标段,1#楼:地下1层,地上11层,顶层为跃层,剪力墙结构。主体高度36m,长度92.550m,建筑面积14892.82㎡;2#楼:地下1层,地上11层,顶层为跃层,剪力墙结构。主体高度36m,长度84.2m,建筑面积13893.9㎡,桩与筏板基础。混凝土等级:灌注桩及承台梁为C30,垫层为C15,拉板和地下室外墙砼为S6 C30,地下一层至地上十二层为C30。
二、施工部署
1、按施工组织设计要求的总体施工进度安排施工:
2、布料机布设准备
在浇筑混凝土前,布料机布设时先搭4*4*1米的脚手架,(浇筑墙体混凝土时)脚手架上满铺5cm的脚手板,布料机底座和脚手架还应作临时绑扎固定。为防止架管对顶板造成损坏,每个架管支脚下均垫100*100*80cm的钢垫片。
3、机具设备准备
施工前,一切施工机具准备充分。机具有:尖锹、平锹、混凝土吊斗、插入式振捣棒、分层尺杆、木抹子、铝合金3米刮杠、塔吊。所有机具均应在浇筑混凝土前进行检查,同时配备专职技工随时检修。在混凝土浇筑期间要保证水、电、照明不中断。为了防备临时停水停电,事先应在现场准备一定数量的人工拌捣固用工具,以防出现意外施工缝。
4、机械设备数量表

 

序号
设备名称
型号
单位
数量
性能
备注
1
混凝土地泵
80m3/h
电泵
 
2
布料机
臂长12米
结构施工
 
3
砼振捣棒
DN50
10
2.2kw
备用5条
DN30
2.2kw
备用2条
4
砼平板振捣棒
2.2kw
楼板的浇筑
 
5
汽车泵
55米
1
 
 
5、劳动力组织
结构砼施工劳动力组织:由于混凝土浇筑需要连续不断进行,因此现场施工人员分成三大班施工。
结构混凝土施工劳动力组织

 

序号
工种
每班人数
共计人数
备注
混凝土工
15
45
 
木工
10
30
 
钢筋工
16
48
 
养护工
15
 
架子工
15
 
抹灰工
15
 
力工
15
清理
信号工
指挥塔吊
试验工
打试块、测塌落度等
10
测量放线
抄平
11
电工
 
6其它准备工作
(1)   在混凝土施工前,应认真分析各节点部位的钢筋分布情况,提前做好准备及相应措施,对于确实困难需与设计做好变更洽商的应提前办理。
(2)   资料与现场同步进行,在每次混凝土浇筑前应由生产工长填写浇灌申请书,经技术负责人现场审核同意后方可进行,同时,技术人应严格进行开盘鉴定,如有异常情况及时分析原因,立即解决。
三、施工技术要求
1、材料要求
本工程混凝土为商品混凝土、
2、流水段的划分
根据设计及规范要求,基础底板一性浇筑。
地下室外墙按图纸设计要求留置300高水平施工缝,缝中间安装膨胀橡胶止水条。
主体结构墙体和顶板流水段按结构户型分段。
6、泵送要求
(1)输送管线宜直,转弯宜缓,接头要严密。对泵管弯曲、变径、接头处应进行加固。
(2)应先用适量的与混凝土内成分相同的水泥砂浆润滑输送管内壁,开始泵送时,应使混凝土泵处于低速运转,等到泵压和各部分工作正常以后,再提高运转速度,加大冲程转入泵送。
(3)在泵送过程中,受料斗内应有足够的混凝土,以防吸入空气产生阻塞,如吸入空气应立即反泵运转,将混凝土吸回料斗内,去除空气后再转入正常泵送。
(4)正常泵送过程中,宜保持泵送连续性,尽量避免中断,如混凝土供应不及时,宁可放慢泵送速度,也要保持泵送连续性。
(5)泵送过程一旦因故中断时,混凝土泵应每隔4至5分钟开泵一次,每次泵正转和反转各两个冲程,防止输送泵管内混凝土拌和物离析和堵塞,这时受料斗内的混凝土料应保持一定的高度,否则将造成吸空气和堵塞。预计泵送间歇时间超过分钟或当混凝土出现离析时,应立即用压力水或其它方法冲洗管内的混凝土。
(6)混凝土泵及泵管在使用完毕后,应立即清洗,保证管中不留混凝土残渣。清洗后的污水装在专用料斗,用塔吊吊出场外。
五、施工条件
1、对于已浇下层砼墙、柱根部,在支设本层墙柱模板前,要清除水泥薄膜和松动石子以及软弱混凝土层,并将墙柱内的渣土用高压空气清理干净。
2、浇筑混凝土层段的模板、钢筋、预埋件及管线等全部安装完毕,检查和控制模板、钢筋、保护层和预埋件等的尺寸、规格、数量和位置,其偏差值应符合《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的规定。检查模板支撑的稳定性以及接缝的密合情况,浇筑前应将模板内的垃圾、泥土等及钢筋睥油污清除干净,并检查钢筋的砼垫块或塑料卡是否垫好,柱子模板应在清除杂物及积水后再封闭,并办完隐、预检手续。
3、依据定位墙、柱控制线和施工平面图校核各楼层墙、柱轴线及边线;门窗洞口位置线是否在规范允许范围内;
4、浇筑混凝土用的架子及马道已支搭完毕,泵管已搭设完毕并经检查合格。
5、水泥、砂、石及外加剂等经检查符合标准要求,试验室已下达混凝土配合比通知单,现场开盘鉴定已进行完。
6、振捣器等机具经检验试运转正常。
7、检查安全设施、劳力配备是否妥当,能否满足浇筑速度要求。
8、根据施工方案对操作班组进行全面施工技术交底。技术交底需细致齐全,结合具体操作部位及关键部位的质量要求,以各项操作点及注意事项进行交底,除口头交底及文字交底外,必要时还在现场用示范操作进行交底。
六、主要施工方法
一)、墙体混凝土浇筑
1、本工程混凝土为商品混凝土。
2、浇筑顺序是外墙、内墙。地下室外墙必需浇筑不允许留冷缝,墙体浇筑前在底部应先填以75±25mm厚同砼配合比无石子水泥砂浆,以免底部出现蜂窝现象。使用50和30振捣棒(注意不同的分层厚度),墙体砼必须分层循环浇筑,每层浇筑高度按不同振捣棒的分层尺杆,用标尺随时检查混凝土高度,浇筑同一部位时不得使用两种振捣棒,移动间距实测≦50cm(50振捣棒)、≦40cm(30振捣棒,在钢筋加密区如连梁位置使用),振捣时间通过观察(砼表面泛出浆、不再显著下沉、不再出现气泡)来确定,振捣时上层要插入下层≧50mm,严禁用振捣棒直接振捣模板。砼自高处倾落的自由高度不得走过2m,超过2m应加串筒或溜槽。
门窗洞口砼浇筑必须从两侧均匀下料(高度≦50),以避免模板位移。内外墙交接部位应用钢丝网片拦挡,外墙体砼应比内墙砼先浇筑一个分层高度,砼浇筑间歇时间不得大于混凝土的初凝时间。
3、砼的过程中应派专人看护模板,发现模板有变形、位移时立即停止浇筑,并在已浇筑的混凝土终凝前修整完好,再继续浇筑。振捣时须保证砼填满、填实。
3、混凝土浇筑完毕后,在混凝土凝固前,及时用湿抹布将上部钢筋擦净。
4、浇筑后墙体上口标高要一致,根据每间房的板厚确定墙体浇筑高度。墙体浇筑标高为楼板底标高+25mm。浇筑完后剔除表面浮浆。
5、墙体模板拆除必须在砼强度达到1.MPA,由施工单位工长填写拆模报告,经实验室、质量部等输电网员签字确认后才允许拆模。
三)、顶板混凝土的浇筑
1、浇筑前的工作
(1)完成钢筋隐检、模板预检工作,检查支铁、垫块,注意保护层厚度,核实预埋件的位置、数量及固定情况。检查模板拼接是否严密,加固是否可靠,各种连接是否牢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