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层剪力墙混凝土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01日
(2)检查并清理模板内残留杂物。
(3)地泵、搅拌机、振捣器等机械设备应经检查、维修,保证浇筑过程顺利进行。
(4)检查电源、线路,并做好照明准备工作。
(5)配齐所有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及一些钢筋工、木工,并对所有人员进行技术交底、安全交底。
(6)人员行走的马道须支设牢固,并经安全部门验收。
(7)墙体(柱)插筋做好临时定位固定,根部用PVC套管套好(高度为50-80cm),以防止钢筋污染。
2、操作工艺
(1)坍落度根据混凝土申请单申请标准进行控制,每工作班用坍落度筒进行再次测量,确保泵送到楼板时不产生明显离析现象,不得有水泥砂浆流失。
(2)砼浇筑应用小白线牵出标高线,并随时检查混凝土高度,顶板使平板振捣器,梁部位使用振动棒。震点均匀、逐点移动、顺序进行、不得遗漏,振捣至砼表面泛出浆、且浆面不再下沉为止。
(3)浇筑砼的过程中应派专人看护模板、钢筋、调整纠偏,发现模板有变形、位移时立即停止浇筑,并在已浇筑的混凝土凝结前修整完好。对暗柱、连梁交叉处,钢筋过密,振捣时须保证砼填满、填实,以防出现孔洞。
(4)混凝土浇筑完毕后,初凝前,及时用湿抹布将钢筋上的水泥浆擦去,局部漏浆、掉渣的地方清理干净。
(5)混凝土浇筑完毕终凝前用抹子抹光,楼面原浆收光一次成活,最后顺南北方向用毛刷子轻轻扫毛,扫毛纹路要清晰均匀、方向及深浅一致。砼表面的平整度要求控制在3mm以内。
(6)砼浇筑完毕彀终凝强度之前约10小时后,人上去没有脚印时开始养护,在砼表面盖一层麻袋布,洒水养护,3天内每天浇水3-6次,3天后每天浇水2-3次,养护时间不少于14天。
(7)为避免砼浇筑过程中出现冷缝,砼浇筑间歇时间必须控制在混凝土的终凝时间之内。
3、施工技术质量要求
(1)顶板混凝土浇筑时的虚铺厚度略大于板厚,顶板采用平板振捣器,梁内和墙体钢筋内用振捣棒配合振捣,应保证平板振捣器的移动间距能覆盖已振实部分的1/3-1/4板。
(2)在混凝土浇筑前,应对混凝土接槎部位进行处理,对模板及其支架、钢筋和埋件进行检查,做好预检和交接检,还应反模板内的杂物清理干净,模板内不得有积水,钢筋上和浮浆清理干净。
(3)在混凝土浇筑过程中,经常检查模板、钢筋、支架、预埋件和预留孔洞的情况,当发现有变形时,及时采取措施处理。
 四)、施工缝的留置
1、施工缝的留置
(1)基础底板与外墙交接处了,按施工规范要求留置300mm高导墙作为水平施工缝,施工缝处安装膨胀橡胶止水条。
(2)墙体:留置在门洞过梁跨中的1/3范围内,特殊情况下可留在纵横墙交接处墙以内30-50cm处。
(3)顶板:单向板留置在平行于主筋的任何位置,也可留置在垂直于主筋板跨中1/3范围内。
(4)双向板:施工缝的位置应按设计要求留置。
(5)楼梯:楼梯梁的施工缝应一端留置在梁中,另一端留置在墙内200mm处,并且向后退至休息平台的中间1/3范围内,作这楼梯的施工缝。
2、施工缝的处理
(1)楼板施工缝
楼板混凝土浇筑完毕,强度达到1.2KPA时,应及时拆除施工缝的挡板,并把混凝土接槎部位剔露石子,及时清理干净,在下一次打混凝土前,用水浇湿,并抹10-15mm厚与浇筑混凝土同配合比的无石子砂浆。
(2)墙体垂直施工缝
拆除大模板后,在施工缝处弹垂直墨线,用云石机切进保护层内2mm,用铁钻子剔除施工缝内的浮浆,全部露出石子,并及时清理施工缝以外部分的钢筋上的浮浆。大模板螺栓孔用强度等级为C35、掺10%防水剂的豆石混凝土堵塞并捣实。
(3)墙体水平施工缝
在支设顶板前,根据墙体50cn线,排出上面一层的房间的底板标高线,弹好墨线,用云石机沿线内5mm处切开,剔除墨线以上的砂浆薄弱层。
浇筑完顶板混凝土后,待混凝土强度达到1.2KPA后,先弹线(墙身线、模板线、门洞口线),用云石机沿墙身线内2mm处,切也深2mm左右的缝隙,剔除线内的砂浆薄弱层,要求剔露石子,并且剔除的深浅一致。及时清理渣土,浇水养护。
(4)浇筑混凝土前,先把施工缝处浇水润湿,但不得有明水。然后在施工缝处铺抹一层与混凝土配合比相同的无石子水泥砂浆,细致振捣,使新旧混凝土结合密实,以避免出现冷缝。
五)、混凝土的清理与养护
1、钢筋的清理:浇筑完混凝土后,用湿布抹净混凝土钢筋上的灰浆,尽量不事后用钢丝刷清理。
2、混凝土漏浆的清理:浇筑顶板时流坠到墙面上的灰浆及漏到地面的灰浆,及时用湿布清理干净,以防污染墙面、地面。
3、浮浆清理:墙体混凝土上部浮浆应剔除凿毛至全部露出石子为止,并在上层施工前用水冲洗干净。
4、对已浇筑完的混凝土,在浇筑完毕后12小时内,对混凝土加以覆盖浇水养护,养护时间一般不小于7天以,抗渗性混凝土不少于14天。墙体拆模后,立即涂刷养护液,涂刷时均匀一致,不得漏涂。在已浇筑的楼板混凝土未达到1.2KPA以前,不得在其上踩踏或安装模板及支架。
七、技术质量保证措施
1、分项工程质量控制流程,见混凝土分项工程控制流程图。
2、质量控制要点设置,见混凝土质量控制要点图。
混凝土分项工程控制流程图
3、质量管理措施
(1)严格按国家施工规范标准进行施工,严格按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执行。
(2)对施工过程进行预控,把住工序控制关,一道工序不合格,不得进行下道工序发,把问题消除在发生之前。
(3)项目部加强检查力度,严格执行“三检制”,质检员有质量否决权,确保工序质量优良。
(4)技术交底要细致、齐全、到位,层层交底,落实到每一操作工人,必要时加以口头交底及现场操作交底。
(5)推行样板施工,做好钢筋预检、隐检:模板预检;混凝土的搅拌预验和过程控制工作,及时作好各项工程的验收工作。
(6)现场施工前项目部组织人员分析施工中可能产生的问题及原因,及时作好相应的准备工作,在施工中认真落实,消除冰盖弊病。
(7)加强对混凝土工程中砂石含水率测试、搅拌机的加水控制及混凝土坍落度测试工作。
(8)对成品要注意保护,提高全体施工人员的成品保护意识,并采取必要的相关措施,杜绝二次返修现象。
4、允许偏差
为确保工程质量优良,混凝土分项工程允许偏差要求根据企业内部的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制定,比相应的国家施工标准要求提高。
混凝土结构允许偏差表
 
 

 

项次
项目
允许偏差
检验方法
1
轴线位移
±3
尺量检查
2
标高
层高
±3
尺量检查
全高
±3
尺量检查
3
垂直度
层高
≦5米
8
尺量检查
﹥5米
10
尺量检查
4
柱、墙、梁截面尺寸
+5,-2
尺量检查
5
柱墙垂直度
3
靠尺检查
6
表面平整度
3
靠尺检查
7
预埋管、预留孔位置
5
尺量检查
8
井筒长宽对中线
+5,-10
尺量检查
井筒全高垂直度
±3
吊线和尺量
5、应注意的质量问题
(1)蜂窝:原因是混凝土一次下料过厚,振捣不实或漏振,模板有缝隙造成水泥浆流失,钢筋较密而混凝土坍落度过小或石子过大,墙根部有缝隙,以致混凝土中的砂浆以下部涌出造成蜂窝。
(2)露筋:原因是混凝土未振透,钢筋垫块位移,间距过大,漏放,钢筋紧贴模板造成露筋或梁板底部振捣不实出现露筋。
(3)麻面:拆模过早或模板表面没刷隔离剂或模板润湿不够,构件表面混凝土易粘附在模板上造成麻面脱皮。
(4)孔洞:原因是钢筋较密的部位混凝土被卡,分层过厚,漏振,未经振捣就继续浇筑上层混凝土。
(5)缝隙与夹渣层:施工缝处杂物清理不干净或未浇底浆等原因造成缝隙和夹渣层。
(6)现浇板面和楼梯踏步上表面平整度偏差太大,主要原因是混凝土浇筑后,表面不用抹子认真抹平。冬期施工在覆盖保温层时,上人过早或未垫板进行操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