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框架结构混凝土工程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01日
混凝土工程施工方案
一、编制依据
1、施工图纸、主要规范、规程、施工组织设计
2、工程概况
工程名称:和安花园A2别墅别墅工程
建设单位:三河中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建设地点:燕顺路和安花园内
建筑层数:该工程为3层
建筑面积:35755.9m2
结构形式:框架结构
二、现场情况:道路设施基本达到商砼车辆运输出入。
三、施工准备
1、组织生产人员熟悉图纸,认真学习撑握施工图内容要求特点,同时针对有关施工技术和图纸存在的疑点作好记录,报项目部技术部与设计、建设、监理等单位共同协商,取得一致意见后,办理有关记录,作为施工操作依据,熟悉各部位截面尺寸、标高、制定模板下料单。
2、主要机具准备:根据工程需要配备相关的各种用具。如:EN-50型振捣器、EN-30型振捣器、平板振捣器、空压机等。
3、材料准备:本工程混凝土浇筑均采用商砼泵送,必要时配备相关材料,如:水泥、砂、石、外加剂、粉煤灰等。
 
四、主要施工方法及措施:
1、准备工作:
1)钢筋的隐检工作已经完成,并已核实预埋件、线管孔洞等位置、数量及固定情况无误。
2)模板的预检工作已经完成,模板标高位置尺寸准确符合设计要求,支设稳定、支撑和模板固定可靠,模板拼缝严密,符合规范要求。
3)根据混凝土标号确定配合比及外加剂计量。
4)混凝土浇筑前组织施工人员进行方案学习,对重点部位单独交底,设专人负责,做到人人心中有数。
5)浇筑前脚手架走道及工作台,安全稳固,能够满足浇筑要求。
6)混凝土浇筑仔细检查施工道路,确保畅通,仔细检查路面加固情况。
2、主要措施
1)浇筑每部位混凝土前预先上报配合比及选用各种材料产地,控制碱活性等级,其混凝土碱性不得超过图纸设计要求的3kg/m3
2)为增强混凝土的可泵性,坍落度抽查进行检测,严禁在混凝土中加水。
3)流水段划分:参照施工组织设计进行施工。
4)施工缝留置位置:底板及顶板按后浇带划分浇筑,不留施工缝,框架柱施工缝留在梁或板底往上5mm加软弱层的地方及顶板(约梁底往上高25mm左右),楼梯施工缝留在楼梯所在楼层休息平台自踏步往外1/3的地方,楼梯梁应有入墙≥1/2的墙厚的梁窝。施工缝接茬处应处理到位。
5)框架结构楼梯两侧留在楼梯跑自休息平台往上1/3的地方,约3-4踏步。
6)楼板竖向施工缝留在板中间1/3范围内。
7)框架结构的竖向施工缝留在次梁中间1/3范围内。框架柱水平施工缝留在板底3-5cm范围内。
8)剪力墙结构的墙体竖向施工缝留在连梁或过梁中间1/3范围内。
9)浇筑严密、接缝平实。
10)混凝土浇筑
1垫层混凝土采用商砼C15浇筑,采用平板振捣器振捣,表面抹平压光。
2承台、柱基混凝土采用商砼泵送浇筑。在浇筑前对模板内的杂物和钢筋上油污等清理干净,对模板的缝隙和孔洞予以堵严。
3梁板混凝土浇筑采用泵送方式。
3、施工顺序
1)清理在混凝土浇筑前先用一台空压机将模板内杂物吹扫干净。
2)混凝土浇筑和振捣一般要求
1本工程分区流水施工,每一流水段内混凝土连续浇筑,如必须间歇,间歇时间尽缩短,并在下层混凝土初凝前将上层混凝土浇筑完毕。
2浇筑混凝土时为防止混凝土分层离析,混凝土由料斗、泵管内卸出时,其自由倾浇高度不得超过2m,超过时采用串筒或斜槽下落,混凝土浇筑时不得直接冲击模板。
3浇筑竖向结构混凝土前,底部先填以30-50mm厚的同配比去石子砂浆。且与混凝土溶和水泥砂浆铺放要掌握水泥的初凝时间,做到随铺随下混凝土,要使铺设均匀,应用铁锹下料,还要干拌砂浆,以防供应不上。
4浇筑竖向结构混凝土时设专人看模,经常观察模板、支架、钢筋、预埋件和预留孔洞的情况,当发生变形移位时立即停止浇筑,并在已浇筑的混凝土浇筑初凝前修整完好。
5使用30、50插入式振捣棒要快插慢拔,插点呈梅花型布置,按顺序进行,不得遗漏。移动间距不大于振捣棒作用半径的1.5倍(50棒应为52.5cm,取50cm;30棒应为40.5cm取40cm)。振捣上一层时插入下一层混凝土5cm以消除两层间的接缝。平板振动器的移动间距,保证振动器的平板能够覆盖已振实部分的边缘。振捣时间以混凝土表面出现浮浆及不出现气泡、下沉为宜。
6振捣混凝土,确保密实,严防漏振或过振。
7振捣时不碰撞预留孔洞模板、箱、盒、预埋件等,以确保其位置准确。
8为防止烂根现象,混凝土楼板浇筑时,在墙柱根部应进行二次压光找平。
3)垫层混凝土浇筑
   基槽验收后,钉控制桩(1.5m×1.5m),混凝土振捣采用平板式振实后,检查平整度,高的铲掉,凹的补平,用水平刮杆刮平,表面再用抹子搓平,最后用铁抹子压光,混凝土养护混凝土表面覆盖一层草帘被或塑料膜。
4)承台混凝土浇筑
1承台混凝土采用泵送混凝土,为保证底板整性,混凝土一次连续浇筑完毕,以确保混凝土接槎面不超过初凝时间。
2承台混凝土浇筑严格控制坍落度,以保证承台混凝土的各性能指标。
3混凝土为泵送混凝土,所以要求边振捣边排出泌水,并在初凝前1-2h用木抹子抹平,采用木蟹、铁板压实,消除早期有可能产生的收宿裂缝。
5)柱混凝土浇筑
 柱混凝土浇筑前要先填以3-5cm与混凝土同配比减石子砂浆,柱混凝土分层浇筑,分层振捣,每次浇筑厚度不得大于棒比1.25倍,高度保持一致,必须同时下料,同时振捣,以防止洞口变形,振捣棒不保触动钢筋和预埋件,防止面振捣外下面要有人随时检查是否漏浆。
6)梁板混凝土浇筑
    梁板按框格顺序浇筑,每框格先将梁根据高度分层浇筑成阶梯形,当达到板底位置时即与板的混凝土一起浇筑,随着阶梯形不断延展,则可连续向前推进,倾倒混凝土方向与浇筑方向相反。
   浇筑板的混凝土虚铺厚度要略大于板厚,振捣完毕后用4m刮挂刮平,用木抹子抹平,并拉线检查板面标高,严格控制平整尤其墙柱根部,然后用直径中100铁滚压实、压光;海绵拉毛。
7)楼梯混凝土浇筑:楼梯混凝土自下而上浇筑,先振实板底混凝土,达到踏步位置后再与踏步混凝土一起浇筑,不断向上推进,并随时用抹子将踏步上表面抹平。
8)混凝土浇筑完毕及浇筑过程中设专人清理落地灰及混凝土污染成品上的混凝土颗粒。
10)混凝土养护:
A、打完混凝土后应在12小时以内及时采取铺设塑料薄膜或带袋对混凝土进行养护,并保持湿润,严防脱水裂缝。养护时间不少于7d,其中有抗渗要求的混凝土养护不少于14d。
B、采用养护剂,应保水性好,喷刷均匀,不污染面层,采用塑料藻膜养护,应覆盖封闭严密,防风吹敞露,保持膜内潮湿,采用浇水养护,设专人喷水,确保混凝土保持润湿。
C、板类构件混凝土强度达到1.2N/mm2前,不得在其上踩踏或安装模板及支架,防止出现脚窝,碰撞坑凹现象,墙柱类构件拆模板后应及时清理,并确保混凝土面和棱角不被损坏,以常过小车的门洞墙柱棱角用模板条包角防护。
11)试块制作:常温时制作28天标养试块及备用试块同条件试块,用条件试块置于现场带篦加锁,铁笼中做好标识同条件养护,顶板三组,一组用于拆模。混凝土试块的强度等级、抗渗等级和碱含量、氯离子含量均符合设计要求。检验评定混凝土强度标养、同条件试块其留置标准成型方法养护强度要能符合设计及规范要求,试块取样地点在现场混凝土入模处,试块上填写制作日期、强度等级、部位和编号严禁有空白试块。
12)泵送混凝土要求
1混凝土泵流动后,先泵送适量水湿润混凝土的料斗,网片及输送管的内壁等直接与混凝土接触部分。
2混凝土的供应,必须保证输送混凝土的泵能连续工作。
3输送管线直,转弯处接头严密。
4泵送前,先泵送混凝土内除粗骨料处的其化成份相同配合比的水泥砂浆。
5开始泵送时,混凝土泵必于慢速、匀速并随时可反泵的状态。泵送速度,先慢后快,逐步加速。同时,观察混凝土泵的压力和各系统的工作情况,待各系统运转顺利后,方可以正常速度进行泵送。
6混凝土泵送连续进行,如必须中断时,其中断时间超过2小时必须留置施工缝。
六、质量要求
1、混凝土的养护和施工缝处理必须符合施工质量验收规范规定及本方案的要求。
2、混凝土强度的试块取样、制作、养护和试验要符合规定。
3、混凝土振捣密实、整洁,面层平整棱角整齐平直,梁柱节点墙板交角、线面顺直起拱线面平顺,不得有蜂窝、麻面、掉皮、跑模、涨模、错台、烂根、裂缝、孔洞、露筋、缝隙、夹渣等缺陷,施工缝结合严密平整,无夹杂物,无冷缝无砂浆隔离层。
4、在预留洞宽度大于1m的洞底,在洞底平模处开振捣口和观察口,避免出现缺灰或漏振现象。
5、混凝土结构面无气泡现象,保护层准确,无透锈、预留孔洞和后浇带施工缝洞口边缘齐整。
6、钢筋、模板工长跟班作业,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同时设专人看钢筋、模板。
7、浇筑前由生产部门经常注意天气变化,如有大雨缓时开盘并及时通知搅拌站。如正在施工中天气突然变化,原则是小雨不停,大雨采取防护措施。其措施是:已浇筑完毕的混凝土面用塑料薄膜覆盖,正在浇筑的部位采用搭设防水棚。
8、浇筑时要有专门的铺灰人员指挥浇筑,切忌“天女散花”,分配好清理人员和抹面人员。楼板必须用4m刮杆刮平;毛面混凝土的面层麻面均匀,深浅一致,面层平整,棱角顺直。
9、记好混凝土浇筑记录。
10、每次开盘前必须做好开盘鉴定,经理部技术人员与搅拌站技术人员同时签认后方可开盘,并且随机抽查混凝土配合比情况。
11、现浇结构尺寸允许偏差和检验方法

 

项目
允许偏差(mm)
检验方法
国家规范
结构长城杯
轴线位置
基础
15
10
钢尺检查
独立基础
10
10
墙、柱、梁
8
5
垂直度
层高
≤5m
8
5
经纬仪或吊线、钢尺检查
>5m
10
8
经纬仪或吊线、钢尺检查
全高(H)
H/1000且≤30
H/1000且≤30
经纬仪、钢尺检查
标高
层高
±10
±5
水准仪或拉线、钢尺检查
全高
±30
±30
截面尺寸
基础宽、高
+8,―5
±5
尺量
柱、墙、梁宽、高
+8,―5
±3
阳台、雨罩位移
 
±5
尺量
表面平整度
8
3
2m靠尺和塞尺检查
楼梯踏步板宽度、高度
 
±3
 
角、线
 
3
拉线、尺量
保护层
基础
 
±5
尺量
杆、梁、墙、板
 
+5、-3
预埋螺栓
中心线位置
10
3
尺量
螺栓外露长度
5
+5、-0
预留洞中心线位置
15
10
钢尺检查
张拉端预应力筋的内缩量限值
支承式锚具螺帽缝隙
1
1
观察、钢板尺量
支承式锚具加每块垫板缝隙
1
1
锥塞式锚具
5
3
夹片式锚具有顶压
5
3
夹片式锚具无顶压
6-8
6
锚固端保护层厚度
凸出式锚固端锚具
50
50
观察、钢板尺量
外露顶应力筋
20
20
易腐蚀环境外露预应力筋
50
50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