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坡屋面现浇混凝土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01日
一、工程概况:
彭州莆田天彭中学共计78个班,每班46人,共计3588人。由初中教学楼(2#楼),高中教学楼(1#楼),行政办公、实验、图书楼(3#楼),学生食堂(5#楼),学生宿舍(6#楼),风雨操场(4#楼)共六个子项组成,总建筑面积:38706.01m。本工程工程等级为二级,建筑分类属多层公共建筑(学生宿舍除外)。抗震等级为二级,抗震设防烈度为7度,按8度采取抗震措施;屋面防水等级为Ⅲ级。其中1#楼、2#楼、3#楼、5#楼、6#楼建筑结构中有混凝土坡屋面,屋面混凝土强度为C30泵送混凝土。其施工难度集中在坡屋面的施工上,从高程控制到抄平放线,从模板的支撑系统到模板的拼架,从钢筋的加工到钢筋的绑扎以及砼的浇筑顺序等均需要严格控制,以确保坡屋面混凝土质量及安全。

二、施工工艺流程及操作要点

 
(二) 操作要点
1模板施工
本工程设计的屋面坡度约25度,模板施工时,因坡屋面高差较大,模板支模应按编制好的模板支撑施工方案施工,否则会引起梁板砼下沉、漏浆等现象,使砼梁板出现蜂窝、麻面、露筋,甚至开裂等问题。为保证支撑和模板的质量,,计算支撑的间距,按照屋面不同部位的标高线标高,模板最好采用新的胶合板,使用旧模板时应把模板表面清理干净,防止粘模引起砼蜂窝、麻面、露筋等现象;模板拼缝要严密,由于点振法施工振动棒直接振动模板,模板拼缝不严密,会出现漏浆等现象,造成严重的质量问题。砼施工前应把模板浇湿,模板内不得有积水。浇湿模板有两个作用:一是预防粘模,引起砼蜂窝、麻面、露筋等问题;二是预防模板板底砼过快失水,降低水泥的水化进程,使砼强度达不到设计要求,降低砼的耐久性,造成板底的裂缝提前产生。
2 、 梁板钢筋施工
    1).为了避免在浇捣混凝土过程中板面钢筋下陷,保证板筋的有效高度,在双层钢筋网之间应增 设有效的支撑马凳筋,支撑马凳筋不小于φ10,间距不大于 1000mm×1000mm,,同一方向上的支撑不少于 2 道,且距板筋末端不大于 150mm。 
    2).钢筋相互间应满扎牢固,以防止浇捣混凝土时,因碰撞、振动使绑扣松散,钢筋移位,造成露筋。 
   3).马凳筋与上、下层钢筋接触点采用点焊,同时在其周边 2~3 道范围内的上、下层钢筋网也采取点焊,以加强钢筋网整体稳定性。 
   4).绑扎钢筋时,应按设计规定留足保护层。底部钢筋的保护层用花岗岩碎片做垫块,将钢筋垫起,严禁以钢筋垫钢筋或将钢筋用铁钉、铁丝直接固定在模板上。 
3 标高控制 (板面混凝土厚度控制)
   屋面梁板钢筋绑扎完毕验收合格后,由测量工程师测量出屋脊、屋面各阴阳角的混凝土标高,并在焊工的配合下,用Φ6短钢筋焊接固定来标识混凝土面的标高,垂直屋面标识间距不大于 5 米,短钢筋固定在已经绑扎好的框架梁钢筋上(单面坡上中间平行屋脊设置2道),短钢筋上用红漆并绑扎铁丝做好混凝土面板厚的标记,屋面板板厚为120mm,设置的标记应比混凝土面高出10cm ,在屋脊端部和阴阳角处均需设置。
4 砼的浇筑
1).施工顺序:本工程采用柱、梁、板一次性浇筑,混凝土使用泵送混凝土。在开始浇筑混凝土时以屋脊线为对称轴先两边对称浇筑柱混凝土(即一根柱子混凝土浇捣一半后移到对称另一根,交替分段连续施工直到柱浇筑完),每2至3跨柱混凝土浇筑完毕后再浇筑此部位的斜屋面的梁板混凝土(2至3跨柱梁板混凝土浇筑时间应控制在混凝土初凝之前完成,一般为3个小时以内)。
 2)、柱的混凝土浇筑:柱浇筑前底部应先填以5~10cm厚砂浆(与混凝土配合比相同减石子),柱混凝土应分层振捣,使用插入式振捣器时每层厚度不大于50cm,振捣棒不得触动钢筋和预埋件,除上面振捣外,下面要有人随时敲打模板。柱高超过3m时,应采取措施(如用串桶)或在模板侧面开门子洞安装斜溜槽分段浇筑。使用插入式振捣器应快插慢拔,不得遗漏,做到均匀振实。振捣上一层时应插入下层5cm,以消除两层间的接缝。
3)斜屋面梁、板混凝土浇筑:
a).应从屋檐处开始,从下往屋脊处施工,并以最高处屋脊线为对称轴,两边对称交替浇筑砼(浇筑宽度在2米左右),其间隔时间要小于砼初凝时间(3小时以内)。
b).板浇筑采用点振法施工,点振法就是用振动棒垂直于模板面对屋面砼进行振捣的一种施工方法。主要优点:一是振动面积小,能一步振动到位,可提高砼的密实性;二是振捣所需的时间短,每点振动时间约10秒左右,减少了砼流失。砼就位后,用铲子初步进行整平,然后再用进行点振,点振时振动棒要垂直模板面,并接触模板面,使模板产生微振,这样可以使砂浆落模板面上,振点密度按钢筋的间距,每隔一间隔振一个点,尽量不要碰到钢筋,以免钢筋移位。点振后用铲子进行一次修平,停歇1~2个小时后(混凝土初凝之前)再用平板振动器从下往上振一次,有效地避免了砼板底出现蜂窝、麻面露筋等现象。梁混凝土浇筑与上述施工方法类似,结合通常做法。
c)浇筑砼过程中,坡屋面工程属于重点部位应安排专职人员经常观察模板、支撑、钢筋等的情况,当发现有变形时、移动时,应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处理。要严格按照标高多方向、多点拉线控制砼面板厚,保证砼浇筑质量。
 d)因为屋面为坡屋面,砼成形较困难,故要求砼坍落度为100-120mm。
 5.砼收面
     坡屋面混凝土最后用3m的铝合金压尺配合木抹子进行整平及表面压实,收面后要求混凝土密实、平整;砼不得存在起皮、起砂,龟裂和其它缺陷.
 6. 砼的养护
     混凝土在浇筑完成后,应在 12 小时内加以浇水养护,保持混凝土表面湿润,对混凝土养护时间 不少于7 天。
三、材料、机具设备
在混凝土浇筑之前所需的材料以及机具设备(如锤子、振动器等)应在施工现场提前备好。
四、管理人员配备
    坡屋面混凝土浇筑过程中配备专职的技术人员现场跟踪指导作业。
五、质量控制 
1、 模板工程质量应遵照国家标准《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             GB50204-2002 及其他有关规范规定。 
2、屋面的平整度,观感应达到质量要求。 
3、屋面的坡度与标高应满足设计要求和施工规范的规定。 
4、混凝土面不得存在起皮、起砂,龟裂和其它缺陷。 
5、坡屋面结构砼浇筑时不得留施工冷缝,必须在混凝土初凝之前浇筑振捣密实。 
 6、屋面模板尺寸必须准确。 
7、拆模控制时间应以同条件养护试块强度等级为依据,并符合规范及相关规定。
8 、严禁在雨天浇筑坡屋面混凝土。
六.安全措施 
1 、机械的操作必须符合《建筑机械使用安全技术规程》JGJ33-2001。须搭设维护设施,严禁无关人员靠近。 
 2、进行高空施工作业时,必须遵守国家现行标准《建筑施工高处作业安全技术规范》 JGJ80-91 的规定,操作人员必须系好安全带。 
 3、 斜屋面坡度大,首先要确保四周防护到位,同时要求斜屋面不允许放置易滑落物件,在斜屋面的两侧设置可移动的铁爬梯 。
 4、 砼浇筑前,项目安全员和技术员对所有支撑体系、临时用电等进行安全检查及整改,直至消灭安全隐患后才能进行砼浇筑。 
 5、 混凝土振捣手在施工过程中应穿防滑胶鞋,戴上绝缘手套,用带有漏电保护的开关箱。 
 6、 坡屋面砼浇筑最好安排在白天施工,确需在夜间浇筑混凝土时,应有足够的照明,并防止眩光。 
                             
 
 
 
 
 
 
 
 
福建巨岸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