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基础垫层混凝土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01日
一、编制依据
1、《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204-2002);
2、《混凝土质量控制标准》(GB50164);
3、施工图纸;
二、工程概况
   序号
项目
内容
1
工程名称
含山国际花城
2
工程地址
含山县城内
3
建设单位
 
4
设计单位
 
5
监理单位
 
6
施工单位
 
7
监督单位
 
8
基础埋深、标高
 
9
目标
工期
质量目标
 
合格
10
结构形式
 
11
建筑功能
地下一层为汽车库;地上为住宅区
 
基础采用梁式筏板基础,垫层采用C15混凝土100mm厚。
本工程的±0.000相当于绝对标高11.600。
三、施工准备
1、技术准备
1.1 基槽清理完毕,验槽通过。
1.2 熟悉图纸,根据图纸标注尺寸,方出垫层外轮廓线。
1.3 确定浇筑混凝土所需的各种材料、机具、劳动力需用量。
1.4 确定混凝土施工所需的水、电,以满足施工需要。
1.5 确定混凝土的搅拌能力是否满足连续浇筑的需求。
1.6 确定混凝土试块制作组数,满足标准养护和同条件养护的需求。
2、材料要求
因为本工程使用商品混凝土,混凝土所需材料由商砼站准备,但应全部检测合格并由检测报告。
3、主要机具
混凝土生产设备、运输和泵送设备、尖锹、平锹、木抹、磨光机等。
4、 作业条件
4.1 浇筑混凝土层段的模板全部安装完毕,经检查符合设计要求,并办完隐、预检手续。
4.2 所有的原材料经检查,全部应符合设计配合比的要求。
4.3 根据原材料及设计配合比进行混凝土配合比检验,应满足坍落度、强度及耐久性等方面要求。
4.4 新下达的混凝土配合比,应进行开盘鉴定,并符合要求。
4.5 需浇筑混凝土的工程部位已办理隐检手续、混凝土浇筑的申请单已经有关人员批准。
4.6 管理人员向作业班组进行配合比、操作规程和安全技术交底。
4.7 工长根据施工方案对操作班组已进行全面施工技术交底,混凝土浇筑申请书已被批准。
四、施工工艺
1、工艺流程:
混凝土搅拌运输→垫层混凝土浇筑→抹面
2、混凝土搅拌与运输:由混凝土搅拌站来完成,但必须保证混凝土泵连续工作,如果发生故障,停歇时间超过45min或混凝土出现离析现象,应立即用压力水或其他方法冲洗管内残留的混凝土。
3、混凝土浇筑、抹面:
3.1 混凝土下落的自由倾落高度不得超过2m,浇筑高度如超过3m时必须采取措施,用串桶或溜管等,以防发生混凝土离析现象。
3.2 混凝土浇筑到垫层模板内,用人工将混凝土摊平,并用铁插尺检查混凝土厚度,浇筑完后用长木抹子抹平。
3.3 浇筑混凝土应连续进行。如必须间歇,其间歇时间应尽量缩短,一般超过2h应按施工缝处理。
4、 垫层的浇筑及要求本工程基础垫层采用C15混凝土浇筑100mm厚,垫层要求密实、表面平整,平整度不超过10mm,为上部防水做好基层工作。
5、混凝土的压光要在混凝土初凝后至终凝前进行,先用磨光机压平,挤出浆,然后在人工收光。
6、 养护:混凝土浇筑完毕后,应在12h以内浇水养护,浇水次数应能保持混凝土有的润湿状态,在防水层开始施工的前两天停止养护。
五、质量标准
1、保证项目:
1.1 混凝土所用的水泥、水、骨料、外加剂等必须符合规范及有关规定,检查出厂合格证或试验报告是否符合质量要求。
1.2 混凝土的配合比、原材料计量、搅拌、养护,必须符合施工规范规定。
1.3 混凝土强度的试块取样、制作、养护和试验要符合《混凝土强度检验评定标准》(GBJ107—87)的规定。
2、基本项目:混凝土应密实,不得有蜂窝、孔洞、缝隙、夹渣等缺陷。
六、成品保护
1、施工中,不得用重物冲击模板,以保证模板牢固、不变形。
2、垫层侧模应在混凝土强度能保证其棱角和表面不受损伤时,方可拆模。
3、混凝土浇筑完后,待其强度达到1.2MPa 以上,方可在其上进行下一道工序施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