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土石方工程安全专项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4日
1、土方工程施工前,施工单位应向建设单位索取气象、水文资料、地下设备(如天然气、电缆等)图纸等工程地质勘察资料等。
2、土方工程施工极易发生塌方事故,工人埋在土方下面最难抢救,因此必须重视土方工程施工安全工作,施工前应根据调查掌握的第一手资料,参照有关安全法规、条例规范,标准,认真编制土方工程施工方案,方案中必须编制有具体内容的安全技术措施,上报审批。
3、土石方工程安全技术措施,对现场内地下、地上各种管道电缆及建(构)筑物等应采取安全保护措施,现场障碍物拆迁应有上级的准许,机械挖土、推土、夯实必须按操作规章作业,基坑、边坡支撑牢固可靠,应符合安全施工要求,应按照排水、防洪的安全技术措施实施。作业平台通道应有警戒标志,土石方爆破要有上级主管部门批示、爆破证明、证件,由专业人员管理炸药。夜间需要施工时,应有照明设施及防触电的安全技术措施。
4、对安全技术交底,土石方工程施工经上级领导审批后,在开工前应向施工、工长、参加土方施工的作业人员进行详细的安全技术交底,还要交待安全技术操作规程有关条款,挖土程序及其他相关注意事项。
5、对机械操作人员的要求,能否保证土方工程机械化施工安全,除机械车辆完好外,关键是机械操作人员的安全行为,因此施工前必须对各种机械、车辆操作人员进行机械技术和安全技术培训,经有关部门考试合格后发给操作证,持证上岗,杜绝任何违章行为。
6、机械开挖作业应注意事项,各种机械作业必须按设计图纸和施工方案要求,从上到下分层施工,不得超挖或掏空挖掘。如发现土质与原设计边坡不等或有明显“坍塌”“滑坡”迹象时,应暂停开挖,报告上级部门处理,机械挖土方过程中,应作好现场的排水系统,及时排除积水,开挖低于地下水位时,地下水位应经常保持低于开挖底面的0.5m以上。
7、爆破工程安全技术措施,加工引爆雷管,应在专用的房间内进行或在不受阳光直晒的干燥地点进行;爆破人员一次点燃5炮以下,导火索长度必须能使点炮人员点燃最后一根导火索后隐蔽至安全地点,导火索长度不得短于1.2m,当一个爆破工一次点燃5炮以上时,或几个人同时点炮时,应采用信号导火索或信号雷管来控制时间,起爆中,应设专人计响炮数,如计算数与点火数相符时,在最后一炮响后,5分钟方可进入爆破点,如不相符或有怀疑时,应至少等待20分钟方可进入爆点作业,点炮前应用警笛或广播,并由专人负责使现场的人员隐蔽、撤离。
六、消防管理措施
1、现场设置防防井,消防井上不得覆盖其他材料。
2、现场必须严格按施工平面图要求布置,保证消防通道畅通。
3、现场不得随意搭设木板房,随意搭电线,禁止违章用电。禁设职工宿舍。
4、电、气焊集中管理,集中设置,严格执行用火制度。电焊施工应及时灭除火种,防患未然,由专职安全员但护。
5、水泵必须独立电源,电器设置必须有电工值班,电工、电焊工应持证上岗。
6、搞好安全消防教育,在每周例会上都作为必讲课题,给施工人员以提醒,建立现场消防检查制度,加强监督检查。
7、油料房、配电房、爆破材料仓库配置相应的消防设置(如干粉灭火器、消防桶)。禁止在施工现场及以上区域吸烟,杜绝火源。对易燃易爆物品作到随进随用,分库存放、专人看管。
8、对施工现场划出消防责任区,安排专人员负责,并与个人收入挂钩,实行经济奖罚。
七、施工安全用电管理措施
1、施工现场电工,必须执行建设部颁布的《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即使规范》中的明确规定,施工现场外侧边缘与外电架空线路的边线之间不许保持安全操作距离,最小安全操作距离就不小于表所列数值。
外电线路电压(KV) 1以下 1-10 35-110 154-220 330-500
最小安全操作距离(m) 4 6 8 10 15
2、施工现场配电线路,架空线路由导线,绝缘线,横担及电杆等组成。必须按操作规程架设,架空线路要用绝缘导线,导线必须有足够的绝缘强度,机械强度和导电能力,凡绝缘层严重破损或老化禁止使用。
3、施工现场,配电箱、开关箱的安全要求,应采用铁板或优质绝缘材料制作,铁板厚度不大于1.5mm,金属箱体内必须保护接零。
室外设置闸箱最好不用木质制作,因为木质受潮和雨水浸蚀后,绝缘性能下降,不便于整体防漏电保护。安装闸箱高度离地面不小于1.3米,不大于1.5m,移动式闸箱离地面0.6-1.5宜。
4
、施工现场照明装置与人的接触是经常的、普遍的。为了从技术上保证现场工作人员不发生在照明装置上触电伤害,必须采取安全技术措施,施工现场临时照明电线及灯具,室外距地面的高度不得低于3米,室内距离地(楼)面不得低于2.4米。
5、施工现场员工必须按规程规定操作,严禁违反操作规程架线及安装。
施工现场所使用的手持电动工具,现场照明等必须安装漏电保护器,如无漏电保护器电工有权不给接线送电,电工在现场如果发现非电工接线,有权不给送电,现场所以闸箱均有门上锁并挂标示牌。施工现场电工如违章操作,不符合安全技术规程要求架线安装经查出后,给予罚款或者给予行政处分,造成伤事故的要追查法律刑事责任。
八、安全生产管理规定
1、按安全部署方案设专职安全员和安全生产小组,每星期一上午8:00-8:30召开安全生产例会,要求各施工组负责人参加,及时解决施工中出现的安全问题,并随时跟踪检查和监督施工中出先的安全隐患,杜绝安全事故。
2、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和群防群治制度。凡进入施工现场人员,应严格遵守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以及各项安全措施规定,做好各级安全教育,加强安全检查,做好对新人,外包工人员,零散作业人员的安全培训交底,参加高空作业人员需经体验并持证上岗,对不适合高空作业人员不准上岗作业,施工前工长必须对班组作书面安全技术交底,保障各工种各工序按安全技术规程施工和管理。
3、进入施工现场人员必须戴安全帽,加强安全保护,各重要部位均设安全警示牌,并设安全宣传标语。
4、间施工要有足够的照明。
5、定期检查机械、设备,并要设专人操作,非机械人员禁止上岗操作。实行定人、定机、定岗。施工现场施工用电线路敷设、电闸箱、开关、闸刀及用电机设备、灯具等均应按施工用电安全规程设置、管理和使用,保障施工用电安全,一旦发现违章操作,违章使用或违章作业,项目安全员对当事人处以100元的罚款。
6、加强消防检查和监督。每周例会上作出汇报。
7、以经济手段管理安全生产,建立安全生产奖罚条例,对违反安全生产制度,不按安全措施和安全技术交底的作业人员,由专职安全员视情节轻重处以10-200元处罚,发生安全事故由公司主管部门根据有关规定对当事人及有关管理人员做出相应处理。
8、设立安全生产奖励先进。
九、安全管理措施
为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根据公司文件精神,结合具体情况,对施工安全管理作出如下规定:
1、施工人进入现场后,听从安全员指挥,服从分配,操作人员遵守劳动纪律,按操作规程施工,因违章作业造成事故,除追究其责任外,按有关规定赔偿经济损失。
2、现场电气装置必须接零接地,手持电动工具必须有漏电保护器,如手持电动工具未设漏电保护器,扣罚现场电工10元,并发停工通知书。
3、现场的机械设备及仓库管理、执行公司的有关规定,非专业人员不得操作,违章者罚款50元。
4、现场发生事故后,除采取必要措施抢救受伤人员外事故现场严加保护,不得任意破坏,并及时报公司有关负责人。
5、凡违反规定者,其罚款一律由本人负责,由安全员出罚款通知书,由项目经理签字,财务从工资中扣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