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污水管道沟槽开挖施工安全专项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4日

一、编制依据
        1、根据昌平区温榆河以南地区污水收集和再生水利用管网项目配套工程一排干污水泵站出水管道A段施工招标文件、有关技术条款。
        2、项目施工设计文件
        3、现场勘察资料。
        4、安全目标:确保工程不发生安全事故。
        5、文明施工:施工现场实行文明施工标准化管理,争创文明施工规范工地。
        二、工程概述
        该工程位于北京市昌平区温榆河以南地区,本标段一排干污水泵站出水管道A段(一标段)污水管道西起沙河镇白各庄村沿定泗路东至白各庄新村早晚市场(定泗路北侧),本标段含管道及相关附属构筑物。
        三、工程内容
        污水管道管线总长约为1.95km,其中管道采用DN500mm的球墨铸铁管,平均埋深为2米。管线方向沿定泗路由西向东,终点与B段连接。
        四、安全生产管理体系:
        安全生产领导人(项目经理) 
          
        安全员  质检员 
        砼工班长  钢筋工班长  管道工班长  砌筑工班长 
        五、沟槽开挖及措施:
        1、开挖前对地质、水文和地下管线(如电缆、电讯管、排水管、给水管)做好必要的调查和勘查工作。
        2、沟槽开挖采用钢板桩围护.
        3、道路两侧支管沟槽施工范围内不堆土,土方运往别处暂放。
        4、工程所需管材、砖、砂等均应堆放整齐、距沟边2m以外,土质较好现场狭窄时,堆放位置至少应距沟边0.8m以上,以免造成塌方。
        5、沟槽两端和交通道口明显的安全标志,设立护桩,晚间加挂红灯。
        6、在危险作业区悬挂“危险”或“禁止通行”的明显标志。
        7、开挖前施工管理人员向司机或班长进行详细交底,交底挖槽断面、堆土位置、地下设施情况以及施工的安全技术要求。
        六、堆土的安全措施:
        1、沟边一侧或两侧堆土,均应距沟边1m以外,其高度不超过1.5m堆土顶部在向外侧作流水坡度。还应考虑留出现场便道,以便施工和安全。
        2、堆土不得埋压构筑物和设施。
        3、堆土不得靠近变压器、民房和古建筑物。
        七、机械挖土的安全措施:
        1、机械挖土时,必须严格遵守挖土机械的安全技术操作规程,挖土前,应先发出信号,在挖土机臂杆回转半径范围内,不许进行其它工作。
        2、有地下设施地段挖土时,必须有专人指挥,向司机指明地下设施的种类位置、走向、高程以及危害程度等,并作出明显的标志,以防发生事故。
        3、挖土机械在架空输电线路一侧施工时,臂杆与输电线路的最小安全距离<1kv为1.5m,1-35kv为3m。
        4、遇有大风、雷雨、大雾的天气时,不得在高压线附近施工。
        5、在地下电缆附近工作时,必须查清地下电缆走向,严格保持在1m以外的距离操作。
        6、机械挖土,跟机修坡清底操作人员应距铲斗保持一定安全距离,必要时应先停机,然后再操作,车辆配合外运土时,在机械装土时,任何人不得在车上停留,以保证装车安全。
        八、沟槽基础施工的安全措施:
        1、施工前或施工中应对所用工具、机械、电气设备等详细地检查,如有损坏进行更换或修理,以保证使用时安全、可靠。并经常检查沟壁是否有裂缝、支撑有无松动、走动、脱落等异常现象,对于查出的不安全问题排除后再进行施工。
        2、做好沟槽防水、降水和排水工作 , 雨后要及时清泥,整修便道,并采取必要的防滑措施,在沟边工作时,立足要稳,以防滑入沟内。
        3、沟槽作业时,要戴安全帽,上下沟槽的立梯应支稳牢固,严禁从撑木或乘吊运机械设备等上下沟槽,通过沟槽应走便桥,严禁跨越。工间严禁在槽内休息。
        4、采用溜槽下料时,溜槽设置牢稳,安全可靠,封闭严密,以防石子滚出伤人,料应下至沟槽内接料盘上,接料盘搭设应稳固,可靠,满足使用要求,接料盘严禁搭设在沟槽支撑上,对槽边堆料及沟壁抛洒的松动石子,经常清除,以防止不慎拌倒或石子落入沟内伤人。
        5、向沟内下模板时,用结实的麻绳将板一端捆牢固吊入沟内,沟内工人应接稳,上下配合将模板平放在沟内,方可松开绳子。
        6、凝土浇筑时,应从一端依次进行,振捣工人应站立牢稳,脚下注意防滑,严禁站在安装好的模板或拉撑上操作。
        九、管道安装的安全措施:
        1、施工前,必须对沟边、架空支架的现场通道清理,平整,确保作业道路畅通。
        2、在起重机吊装下管作业时,当桅杆、缆风绳垮越架空线相距过近时,设支撑防护架。
        3、在自然光线不足的作业点或夜间作业时,夜间设红灯示警。施工时,还设专人管制交通,管理交通人员手持红绿旗位于目标明显的地方。
        4、沟槽下管和支架管道吊装有专人指挥,操作人员听从指挥,熟悉指挥信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