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土石方工程安全专项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4日
一、安全生产保证措施
(一) 安全生产方针和安全管理原则:
   1、安全生产方针“安全第一,预防为主”。
   2、安全管理的原则是:“管生产必须管理安全,谁主管谁负责”;‚“安全具有否决权”;ƒ“安全生产,人人有责”;④“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⑤“安全第一,预防为主”;⑥“三不伤害”、“预防为主,防消结合”;⑦“人人想安全,人人关心安全,人人要安全”。
(二) 安全总目标:
   1、因工负伤频率控制在6‰以下,其中重伤事故频率在0.4‰以下;
   2、杜绝重大伤亡事故、因工死亡责任指标为零;
   3、杜绝急性中毒事故;
   4、杜绝重大机械事故;
   5、市(县)级达标工地;
   6、市(县)级文明施工工地;
(三) 安全管理组织机构和安全生产保证体系
1、组织机构
   ①、在公司安全监督部门的领导下,项目经理部成立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由项目经理主持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开展工作,行使职责。
   ②、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由项目经理部安全组负责。
   ③、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每周召开会议,贯彻上级安全生产重大决议和要求,分析研究工程安全生产形势和现状,制定和审定有关安全生产重大措施,审议安全生产工作专项报告,并做出记录。
④、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组成人员:
组长:项目经理
副组长:项目技术总工、项目安全负责人
成员:项目各职能部门负责人
   2、安全生产保证体系
 

 
 

二、     施工安全技术措施
(一)进入现场的规定
1、 进入施工现场人员必须配戴安全帽和胸卡。
2、     进入施工现场人员严禁赤脚或穿高跟鞋、拖鞋,高空作业不准穿硬底鞋和带钉的靴鞋。
3、     施工前,现场施工人员要组织在场的施工班组的工人和有关人员学习有关规程和规定,做好每项施工内容安全教育,并按照有关部门所提供的资料
及设计要求进行详细技术交底。
4、     所有员工必须持有“企业员工劳动安全卫生教育合格证”方能上岗作业。
5、     所有施工人员必须遵守参加每月一次安全教育,并做好本人亲自签名的记录。
6、     使用的一切设备设施、安全装置、工具、配件、材料和个人劳动防护用品等,必须经常检查,做好管、用、养、修、换,确保完好率和使用安全度。同时,所有设备和设施还需作每天、每周和每月的定期检查(并需填写好记录)。
7、     施工作业区内严禁一切非该项作业施工人员进入。
8、     所有施工人员进场时必须懂得使用现场消防器材。平时不得随便移动消防器材。
9、     严禁在施工现场流动吸烟,只能在指定设立的吸烟区(室)吸烟。
10、              进入施工现场必须爱护现场内一切设施。
11、              一切施工人员未经项目经理许可不得移动任何安全设施或标语等。
12、              开工前于施工范围外10米,用φ48的钢管和扣减搭设防护栏杆,并挂安全网,并用红、白油漆相间涂刷在防护栏杆上排钢管上,于醒目处悬挂安全标语和安全警示牌。主干道边防护栏杆高2.5m,其他高1.8m。
三、划定安全生产责任制,实形安全责任制
序号 安全责任区名称 责任人
1 安全管理 项目经理、主任工程师、专职安全员
2 建筑安全施工 专职安全员、施工员、各专业班长
3 材料装卸、管理、库房 专职安全员、材料班长
4 施工用电 专职安全员、电工班长
5 机械设备 专职安全员、各专业班长
6 消防 专职安全员、材料组长、各专业班长
7 生活办公区 专职安全员
8 场区防护及安全管理 专职安全员
9 安全防护措施 主任工程师、技术员
四、安全生产措施
(一)机械挖土安全措施
1、多台机械开挖,挖土机间距应大于10m。在挖土机工作范围内,不许进行其他作业。挖土应由上而下,逐层进行,严禁先挖坡脚或逆坡挖土。
2、挖土方不得在危岩、孤石的下边或贴近未加固的危险建筑物的下面进行。
3、开挖应严格按要求放坡。操作时应随时注意土壁的变动情况,如发现有裂纹或部分坍塌现象,应及时进行支撑和放坡,并注意支撑的稳固和土壁的变化。
4、机械多台阶同时开挖,应验算边坡的稳定,挖土机离边坡应有一定的安全距离,以防坍方,造成翻机事故。
5、分层开挖时上下应先挖好阶梯或支撑靠梯,或开斜坡道,并采取防滑措施,禁止踩踏支撑上下。应设安全栏杆。
6、重物距土坡安全距离:汽车不小于3m;土方堆放不小于1m,堆土高不超过1.5m;材料堆放,应不小于1m。
7、爆破土石方应遵守爆破作业安全有关规定。
(二)爆破作业安全措施
1、爆破施工应有严格的组织性和计划性,为重要工程应事先编制施工组织设计,经报上级有关部门审批后方准执行。每项爆破工程应有专门的技术负责人或安全负责人。
2、对参加爆破人员。应进行专门的安全技术培训和考核,进行详细的安全技术交底,并履行严格的交手续和填写交记录,制定安全检查制度。
3、在施爆前,应对要进行爆破的建筑物的结构、材料进行严格的检查与了解,根据结构、材料与周围环境情况,确定保证安全施工的具体爆破拆除程序。
4、制作起爆雷管或起爆体时应远离装药现场,并同装药现场一样,周围应有特别的警戒。要严禁烟火,不允许无关人员进入现场。不允许工作人员吸烟或带入发火工具。装药工具应是塑料制品、铝制品或木棒。
5、爆破作业时,每个爆破点的出入口应保持畅通无阻,以便遇到危险情况时,人员能迅速转移到安全地点。
6、各种联络信号必须统一,不得与其他信号干扰或混淆。
7、爆破时应严格确定危险区域和影响区域,必要时各通道口设置围拦,各交通路口要高警颧岗哨。
8、制定并做好出现意外事故的特殊措施,一时出现有毒气体、火灾、爆炸,或垮塌物料淹埋人员、设备等,应有抢救人员、设备的特殊准备措施。
五、土石方开挖工程预防监控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