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冬季机械作业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06日

交底内容:
        危险因素:机械事故、交通事故、火灾、中毒
        一、增强冬季机械操作安全意识
        冬季霜多、雾多、雨雪多、风力大,气温低,环境复杂,对机械安全操作有较大影响。操作人员应提高对冬季安全操作的认识,加强冬季操作的知识和技能的学习,做到防冻、防滑、防疲劳、防事故,掌握处理冬季操作过程中常见问题的方法。
        二、加强日常机械保养
        要做好机械的换季保养工作,对机械制动、转向等系统及气路管道、水路管道、油路管道等各部件进行全面检查保养,为机械设备装备必要的防冻装置,按规定添加机油、齿轮油。
         1、蓄电池
        我部机械的蓄电池多为铅酸电池,在严寒的环境里往往会因受冻而降低功效,可采取适当措施为蓄电池保暖和充电。
         2、轮胎
        冬季气温寒冷,橡胶在低温环境里相对变硬、变脆,因此气压是否合适直接影响轮胎寿命和行车安全。气压过低,会使轮胎壁折曲度增大,加上低温很容易使胎壁橡胶发生断裂;气压过高会使轮胎抓地力降低;轮胎气压应取规定值的下限,且左右轮胎气压相同。轮胎花纹被磨损了的轮胎应及时更换,也可以考虑在冬季将车辆轮胎更换为冬季轮胎。
         3、防冻液
        车辆在日常维护过程中,有可能在防冻液中加入过普通水,则必须更换防冻液。冷却液不足的要补足,否则会使发动机水温过高,导致发动机机件的损坏。更换防冻液要严格按产品使用方法操作,关键是要注意尽可能地放干净水,尽可能地排完气,不要产生“气阻”,要尽可能地加足,待发动车辆运转一会后观察情况,适量补足。要做到勤检查,勤补充。
        4、防滑链
        冰雪天气,车辆应在出行之前安好防滑链,不要在遇到打滑之后再安装,因为临时停车安装防滑链比提前安装麻烦,也不利于安全。安装、拆卸前要将车辆停放在安全地带,在繁忙的路上,需要设置必要的交通警示标志,防滑链松紧要一致,且左右对称。安装防滑链后,行驶速度一般不要超过每小时40公里,并注意尽可能避免突然加速或减速。并可考虑携带铁锹、铁镐等防滑工具。
         三、加强机械防护
         1、防冻
        因为冬季严寒气温低,大多数机械在露天或一般车库停放过夜,易出现冻坏现象。因此,停车过夜的车辆,应选择干燥避风的地点,车头应朝着顺风方向,要注意把散热器和发动机体内的水彻底排放干净,储气筒内的存气和余水也要排放干净,避免结冻。第二天启动发动机时,要先做好预热工作。一般可采用加注热水或蒸气预热的办法,启动发动机时,切记不能大轰油门,以防烧瓦、拉缸。车辆起步前先用怠速升温到50摄氏度左右,方可起步,起步后要用低速挡慢行一段路,待底盘运转正常后,方可加速行驶。
         2、防滑
        冬季,在结冰打滑的道路上行车,车辆极易横滑,转向的准确性往往失常。若遇有坡道险桥窄路,要特别谨慎,限速缓行。上坡保持均匀车速,下坡要使用发动机控制,转弯时车辆附着力小,离心力大,要提前减速慢行。若是路面特别滑时,要使用防滑链条。通过十字路口时,应事先降低车速,避免紧急制动,引起侧滑现象,前后两车之间的距离也应当增加到正常行车间距的两倍以上。会车时,应在相距100米至150米处时,选择宽阔处停车礼让。
         3、防雾
        冬季汽车在行驶过程中由于室内外温差会令车窗凝结雾气,用暖风除雾的同时将前车门窗打开一点,其效果十分迅速有效。还应注意后窗除雾,以观察车后情况并增强倒车过程的安全性。当遇到浓雾弥漫无法前进时(视线不到三米),应停车避让,待雾气减退情况好转再走,视线在30米以内,时速不得超过20公里。行进中应开亮雾灯、近光灯及尾灯,遇到对方来车要先鸣笛,减速让道,不准逆道行驶,不准抢行,不准超越同方向正在行驶的车辆。
         4、防火
        火源,是一切失火事故的外在条件和直接起因。以驾驶员来说,一定要控制人为火源。严禁用喷灯或炭火去烘烤发动机和油箱及燃油导管;禁止用打火机、火柴、油灯在车辆上进行照明;加注燃油时,不准吸烟,严禁在驾驶室内私自安装电炉丝或点烟器等装置;车辆在停驶和保养时不应在车辆周围设置炉火和进行焊接等工作。同时也不能把高压线头伸进火花塞螺纹孔内进行“烧缸”,更不能采用“吊火”方法进行跳火。
        四、冬季雾天行驶注意事项
         1、保持足够车距。
        雾天,因视距短,能见度低,有时路面因雾水造成路面湿滑,制动性能降低,车辆易侧滑,因此必须保持足够的行驶距离。视线不清的天气千万不要在路中央开车,也不要压线,否则在会车时会很危险。盯住路中的白线行驶,保持路线不会错。
        2、开防雾灯或车尾雾天信号灯。
        如雾天汽车不开防雾灯,行人或其他车辆很难察觉到你。在听到对方车鸣笛时,应及时鸣笛作答。另外,不能开远光灯,因为远光灯光线强烈,会被雾反射到驾驶员眼中使视线模糊。风档玻璃一定要弄干净,水气凝结的曲面会让你仅有的视线更加受损。可使用刮水器刮水以改善视线。
        3、行车中不能盲目过快。
        结霜的路面往往是区域性、段落性。这对于驾驶员来说很难判断路面情况,往往是离得远发现不了,离得近了处理不了。因此,视野应较开阔一些,仔细观察路面情况,提高警惕,低速行车,时速最好低于50公里。如果走在路上发现迎面来车有很多都开着位臵灯或前雾灯,你马上就应该想到,前方路段可能有雾,或正下着大雨。如果已经感觉到大雾影响了视线(雨天和雪天也一样),那么就得控制车速,最好不要超过时速50公里。雾越大,可视距离越短,你的车速就必须越低。
         4、避免采取紧急制动。
        气温较低时,极易形成薄霜,造成路面光滑,如遇结霜路面,最好的方法是尽可能在结霜路段之前将车速降下来,如果来不及降车速,千万不能在结霜路面上紧急降速或是猛打方向,一般来讲秋季结霜的路面不会很长,稍降速后就能够通过。
        5、雾天故障紧急应对。
        如果车辆故障,或必须等雾散去再行车,应当开亮雾灯、近光灯和双闪灯,紧靠路边停车,在车尾30米以外放臵明显标志。最重要的是,人要离开公路尽量远一些,千万不要再坐在车上。如果是停在高速公路的紧急停车港湾,人最好能翻过护栏,到路基外面等候。
         五、冬季雨、雪天行车注意事项
        1、安全起步。
        冬日雪后路滑,若发现轮胎已被冻结于地面,应先用十字镐挖开轮胎周围的冰雪、泥土,以防损坏轮胎和传动机件。起步前,应对车辆进行预热升温,待发动机温度达到50摄氏度以上时再起步。起步时离合器可半联动,轻踏油门,使发动机在不致熄火的情况下输出较小动力,以适应冰雪路面,避免驱动轮滑转。若驱动轮打滑,应铲除车轮下的冰雪,并在驱动轮下撒些干沙、煤渣、柴草等物,或用铁镐将路面刨成“X”形或“Y”形槽,以提高附着性。起步后应低速行驶一段距离,待发动机温度升高时,再逐渐提高车速。起步时,应缓加油门,慢慢提速,用力过大容易造成驱动轮与路面打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