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设备安装工程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7月16日

 

工程名称
103#建筑
施工单位
分项工程名称
设备安装
施工部位
交底内容:
一、一般性规定
1、进入施工现场的施工人员,必须首先参加安全教育培训。考试合格方可上岗作业,未经培训或考试不合格者,不得上岗作业。
2、施工人员在施工前应对所从事的工作安全操作规程必须熟知,并严格遵守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制度,不违章作业,对违章工作的指令有权拒绝,并有责任制止他人违章作业。
3、从事特种作业的人员,必须进行身体检查,无妨碍本工种的疾病和具有相适应的文化程度。
4、不满18周岁的未成年工,不得进入施工现场从事施工或非施工性工作。
5、凡进入施工现场的施工人员,无论施工与否必须正确带好安全帽,系好安全带。
6、施工人员要坚持作业岗位,不得作与工作无关的事情,未经许可,不得从事非本工种作业,严禁酒后作业。
7、晚上除值班人员外其他施工人员一律不得在工地留宿,值班人员如需外出必须提前1天向有关领导提出书面申请,经批准后方可外出,如无领导批示值班人员一律不得外出。
8、正确使用个人防护用品和安全防护措施;衣着整洁;严禁穿拖鞋、赤背进入施工现场施工;凡超过2m(含2m)以上的高空作业必须系好安全带并正确使用,高空作业不得穿硬底和带钉易滑的鞋,不得向下投掷物料。
9、在高空作业中,使用的梯子不得缺档,不能垫高使用。梯子使用时上端要扎牢,下端必须采取防滑措施。禁止2人同时在梯上作业,使用人字梯时必须有专人看护。
10、施工现场行走要注意安全,不得攀登脚手架、井字架、龙门架、外用电梯。禁止乘(坐)非乘人的垂直运输设备上下。
11、现场的各种安全设施、设备、和警告、安全标志等未经领导同意,不得任意拆除或随意挪动。
12、施工前应对施工作业区域认真勘察,检查有无安全隐患,如有安全隐患排除后方可进行施工。
13、六级以上强风和大雨、大雪、大雾天气,应停止露天高处和起重吊装作业。
二、手持电动工具
1、电动手持工具必须装有漏电保护装置,并由牢固可靠的保护接地装置,电动工具如有损坏必须由专人修理,并检查合格后方可再次投入使用。
2、在潮湿地区或在金属构架、管道等导电良好的作业场所,必须是拥有双重绝缘或加强绝缘的电动工具,同时加强漏电保护装置。
3、砂轮片与接触盘间软垫应安装稳妥,螺帽不得过紧。
4、作业前必须手持电动工具作如下检查:
①外壳,手柄无裂纹、破损现象。②保护接底,接零连接应正确,牢固可靠,电缆软线及插头等应完好无损,开关动作应正常,并注意开关的操作方法。③电气保护装置良好,可靠,机械防护装置齐全。
5、使用多个电动工具时要首先查看配电的负荷,严禁超负荷使用,随时注意电动工具温度的变化,发现异常应立即停机检查;作业时间过长,温度升高时,应停机待自然冷却后再行作业。
6、手持砂轮机、角向磨光机,必须装有保护罩,操作时用力要平稳,不得用力过猛。
7、用电锤时必须注意:
①钻头应顶在工件上再打钻,不得空打或死顶。
②钻孔时应避开混凝土中钢筋。
③必须垂直顶在工件上,不得在钻孔晃动。
④使用直径大于25mm的电锤,作业现场应设护栏,在地面以上操作应有稳固的平台。
三、设备运输安装
1、搬运和安装设备时,应配合厂家技术人员进行,起重指挥应由技术熟练、熟悉起重机械性能的人员担任,指挥时应站在能够照顾到全面工作的地点,所发信号应事先统一,并做到准确、响亮和清楚。
2、设备采用滚动法装卸车时,滚送的坡度不得大于20ο,滚送的搭设应平整、坚实、接头错开。滚动的速度不宜太快,必要时应设防护牵引绳。在滚送一侧的车体下面应用枕木垫实。
3、设备吊装就位时,要注意操作人员的手脚,以防压伤。
4、检查设备内部,要用安全行灯或手电筒,禁用明火。
5、拆卸设备部件,应放置稳固。装配时,严禁用手插入连接面或探摸螺孔。取放垫铁时,手指应放在垫铁的两侧。
6、设备试运转,应严格按照单项安全技术措施进行。运转时,不准擦洗和修理,并严禁将头、手深入机械行程范围内。
7、风机盘管安装必须两人以上操作,并注意成品保护。
置。
四、消防措施
1、施焊前必须开动火证,否则不准动火;动火时必须有防火措施,备有足够的灭火器具,清理作业面易燃物,必须有专人看火。
2、电气焊工必须穿用专用的防护服,不要穿化纤衣服。
3、电气焊作业时检查周围有无易燃物,必要时用石棉布做好围挡,并将下层的孔洞封4严。气焊使用结束后要立即关紧气焊枪和氧气与乙炔气瓶,以免漏气引起火灾。
4、施工人员在施工现场严禁吸烟,休息时吸烟要在专门的吸烟区吸烟。
5、施工现场及宿舍区的电源要由专职暂设电工拉设,严禁非专业私自接设。
6、施工现场、加工区、库房、宿舍内要备好灭火器材,并定期检查灭火器的有效性。
7、高空进行电气焊作业时,在下部用石棉布兜起,防止火花乱溅。
8、氧气、乙炔瓶存放要相距5米以上,乙炔瓶要竖立放置,上部用进行遮挡,防止日晒,使用前检查氧气、乙炔表是否完好、有效。
9、油漆、稀料、胶等易燃物品要专库存放,库房内要有通风措施,并设专人管理。
10、保温材料码放整齐,保温施工完后要及时将保温废料清理干净。
11、五级以上大风天气,不得进行室外明火作业。
12、使用电动器具时,要在配电允许的范围内使用,禁止超负荷是用。
13、配电箱和电动器具要专项专用,禁止乱配乱用。实行责任到人 。
、临时用电
1、施工人员一律不准使用碘钨灯取暖;用电设备与敷设电线必须功率匹配。
2、施工现场及休息区、工作房不准使用电炉子,严禁使用热得快做开水。
3、临时用电线路(包括工作房用电线路)必须简明安全,严近私搭乱接。
4、用电机具插头与插座必须配套使用,严禁“二龙戏珠”。
5、冬季严禁使用碘钨灯、电炉子取暖。
6、暂设电工必须严格检查,勤于管理,如有隐患,及时排除。
六、其它
1、施工人员除遵守以上的安全交底内容外,还必须同时遵守相关的安全技术规范以及现场的一切安全操作规程和消防制度。
2、施工人员在现场及休息区一律不准吸烟,中午严禁饮酒。
3、工作人员衣着必须整齐,在冬季保暖的同时不要影响操作的灵活程度。
4、冬季寒冷注意保暖,严防身体冻伤。同时防止煤气中毒。
5、平时注意饮食卫生,禁止食用不洁食物,施工时如遇身体不适,及时休息,治疗。确认身体无事后方可再次进行施工工作。
6、施工时注意与其它专业的配合,要礼貌待人,不准打架,如遇矛盾,及时上报有关领导解决。
7、由于工地处在居民区附近,施工时必须注意到噪音问题,凡休息时间不准动用噪声大的工作。
8、施工现场及休息区必须注意环境卫生,制订相应的消防措施,并严格执行。
 
 
 
 
 
 
交底人签名
 
接受交底人全体签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