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挖掘机操作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6月10日

  1.单斗挖掘机的作业和行走场地应平整坚实,对松软地面应垫以枕木或垫板,沼泽地区应先作路基处理,或更换湿地专用履带板。

  2.轮胎式挖掘机使用前应支好支腿并保持水平位置,支腿应置于作业面的方向,转向驱动桥应置于作业面的后方。采用液压悬挂装置的挖掘机,应锁住两个悬挂液压缸。履带式挖掘机的驱动轮应置于作业面的后方。

  3.平整作业场地时,不得用铲斗进行横扫或用铲斗对地面进行夯实。

  4.挖掘岩石时,应先进行爆破。挖掘冻土时,应采用破冰锤或爆破法使冻土层破碎。

  5.挖掘机正铲作业时,除松散土壤外,其最大开挖高度和深度,不应超过机械本身性能规定。在拉铲或反铲作业时,履带距工作面边缘距离应大于1.0m,轮胎距工作面边缘距离应大于1.5m。

  6.作业前,应查明施工场地明、暗设置物(电线、地下电缆、管道、坑道等)的地点及走向,并采用明显记号表示。严禁在离电缆1m距离以内作业。

  7.作业前重点检查项目应符合下列要求:

  1)照明、信号及报警装置等齐全有效;

  2)燃油、润滑油、液压油符合规定;

  3)各铰接部分连接可靠;

  4)液压系统无泄漏现象;

  5)轮胎气压符合规定。

  8.启动前,应将主离合器分离,各操纵杆放在空档位置,并应按照JGJ 33-2001第3.2节的规定启动内燃机。

  9.启动后,接合动力输出,应先使液压系统从低速到高速空载循环10~20min,无吸空等不正常噪音,工作有效,并检查各仪表指示值,待运转正常再接合主离合器,进行空载运转,顺序操纵各工作机构并测试各制动器,确认正常后,方可作业。

  10.作业时,挖掘机应保持水平位置,将行走机构制动住,并将履带或轮胎揳紧。

  11.遇较大的坚硬石块或障碍物时,应待清除后方可开挖,不得用铲斗破碎石块、冻土、或用单边斗齿硬啃。

  12.挖掘悬崖时,应采取防护措施。作业面不得留有伞沿及松动的大块石,当发现有塌方危险时,应立即处理或将挖掘机撤至安全地带。

  13.作业时,应待机身停稳后再挖土,当铲斗未离开工作面时,不得作回转、行走等动作。回转制动时,应使用回转制动器,不得用转向离合器反转制动。

  14.作业时,各操纵过程应平稳,不直紧急制动。铲斗升降不得过猛,下降时,不得撞碰车架或履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