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沥青混凝土路面施工技术及安全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21日
  一、技术交底内容
  1、准备阶段
  1.1 熟悉设计图纸,招标文件及合同规定
  熟悉设计图纸,招标文件及合同规定是准备阶段的首要任务,通常由技术人员及项目经理部主要负责人去做。通过详细的分析和研究,可以掌握项目规模并准确的计算出沥青混凝土的数量,为合理确定施工计划打下基础。同时还可以了解业主意图,对项目实施过程中更好的履行合同,维护双方利益创造条件。
  1.2 人员配置要求
  沥青混凝土路面施工时各工序相互联系非常紧密,而且往往是连续作业,所以人员配置都是双班制,在关键工序上要多配置几名责任心强、技术较好的人员。
  1.3 沥青混凝土配合比设计
  这项工作现已完成。因为有了配合比,就可以准确的确定材料的各种规格及数量。  
  1.4 设备的安装调试
  沥青混凝土混合料的拌和质量及产量,与所选沥青混凝土拌和设备有重要关系,拌和设备要能满足工期的要求及工作的连续性要求。路面的平整度主要取决于摊铺机,摊铺机最少选用1台,摊铺机的生产效率要高。压路机采用双钢轮振动压路机及轮胎压路机的组合作业,数量由实际工作量确定。其它设备均要与整个施工环节相匹配。总之,设备在造型上要以故障率低且性能优越为宜。现所有机械已全部到场。
  2、铺筑阶段
  铺筑阶段主要工序是:沥青混凝土混合料的拌和、运输、摊铺、碾压等。
  2.1 沥青混凝土拌和
严格掌握沥青和集料的加热温度以及沥青混合料的出厂温度。每天开始几盘集料应提高加热温度,并干拌几锅集料废弃,再正式加沥青拌和混合料,拌和时集料温度应比沥青温度高10-15℃,热混合料成品在贮料仓储存后,其温度下降不应超过10℃,沥青混合料的施工温度通过实验确定,同时可参照下表

 

 
普通沥青砼
SBS改性沥青砼
沥青加热温度
160℃~170℃
不大于175℃
混合料出厂温度
正常范围150℃~165℃
正常范围170℃~185℃
混合料运输到现场温度
不低于145℃
不低于175℃
摊铺温度
正常施工
不低于135℃
不低于160℃
低温施工
不低于150℃
开始碾压混合料内部温度
正常施工
不低于130℃
不低于150℃
低温施工
不低于145℃
碾压终了表面温度
钢轮压路机
不低于70℃
不低于90℃
  2.2 沥青混凝土的运输
沥青混凝土运输时宜用15t以上的自卸汽车,装料前在汽车翻斗内抹一层柴油与水的混和物,以防止粘料。另外,装好料的汽车要用保温布覆盖,然后可以出场。应配备适当数量的运料车,不能使摊铺机等候运料车。
2.3 沥青混凝土的摊铺
1)沥青混凝土面层摊铺前,对水泥板表面要进行严格的清扫与水洗,在摊铺前,最主要的就是清扫与水洗。
2)摊铺机开工前应提前0.5一1h预热熨平板不低于1000C。铺筑过程中应选择熨平板的振捣或夯锤压实装置具有适宜的振动频率和振幅,以提高路面的初始压实度。熨平板加宽连接应仔细调节至摊铺的混合料没有明显的离析痕迹。摊铺机必须缓慢、均匀、连续不间断地摊铺,不得随意变换速度或中途停顿,以提高平整度,减少混合料的离析。
3)连续稳定的摊铺是提高路面平整度最主要的措施。摊铺机的摊铺速度应根据拌和楼的产量、施工机械配套情况及摊铺厚度、摊铺宽度,按2一6m/min予以调整选择,SBS改性沥青砼及SMA上面层摊铺机摊铺速度应控制在1-3m/min之内。当发现混合料出现明显的离析、波浪、裂缝、拖痕时,应分析原因,予以消除。摊铺机应采用自动找平方式,下面层宜采用钢丝绳引导的高程控制方式,上面层宜采用平衡梁或雪橇式摊铺厚度控制方式,中面层根据情况选用找平方式。
摊铺遇雨时,立即停止施工,并清除未压实成型的混合料,遭受雨淋的混合料应废弃,不得卸入摊铺机摊铺。
4)运料车辆到达摊铺机作业面时,摊铺机要调好初始状态。摊铺厚度、宽度以设计为准。摊铺机熨平板的仰角要准确,行走速度要稳定,找平装置要能正常的工作。在面层铺筑时,及时的对摊铺机熨平板提升装置进行控制,从而保证平整度。摊铺机正常时,方向的调整很重要,操作手要集中精力,精心操作。另外,对履带底部及声钠探头下面的基层上的杂物要清除干净。还要指挥好运料车辆,不能碰撞摊铺机。摊铺机的螺旋布料器应相应于摊铺速度调整到保持一个稳定的速度均衡地转动,两侧应保持有不少于送料器2/3高度的混合料,以减少在摊铺过程中混合料的离析。
5)用机械摊铺的混合料,不宜用人工反复修整。当不得不由人工作局部找补或更换混合料时,需仔细进行,特别严重的缺陷应整层铲除。
2.4沥青混凝土的碾压
1)压路机碾压速度

 

压实机类型
初压km/h
复压km/h
终压km/h
胶轮压路机
 
3.5-4.5
4.0-6.0
双钢轮压路机
不振1.5-2.0
振动4-6
不振2-3
2)在不产生严重推移和裂缝的前提下,初压、复压、终压都应在尽可能高的温度下进行。同时不得在低温状况下作反复碾压,使石料棱角磨损、压碎,破坏集料嵌挤。压路机的碾压路线及碾压方向不应突然改变而导致混合料推移。碾压区的长度应大体稳定,两端的折返位置应随摊铺机前进而推进,横向不得在相同的断面上。
3)压实的有效时间取决于混合料摊铺后的表面温度、风力、碾压的及时性及防粘轮的隔离水等,在现场可以用温度仪测算有效的压实时间。摊铺后初压前的温度是下降最快的时间。所以,施工中应安排初压时压路机要尾随摊铺机进行碾压。
4)压路机折返严禁急刹车、急停,起步要慢,以免引起摊铺层推移,两端折回处位置应呈阶梯状,随碾压路程向前推移,碾压重叠至少应在50cm以上,碾压时,应始终保持压路机的从动轮始终在后,以避免轮前流下波浪。
5)碾压均使用轮胎及振动压路机碾压(所有压路机均为自喷水),压实上机顺序:双钢轮压路机-胶轮压路机-双钢轮压路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