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土方开挖工程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1月06日

 交底内容

  一、施工准备:

  1、主要机具:尖、平头铁锹、手锤、手推车、梯子、铁镐、撬棍、钢尺、坡度尺、小线20号铅丝等。
  2、作业条件:
  (1)土方开挖前,应摸清地下管线等障碍物,并应根据施工方案的要求,将施工区域内的地上、地下障碍物清除和处理完毕。
  (2)建筑物或构筑物的位置或场地的定位控制线(桩),标准水平桩及基槽的灰线尺寸,必须经过检验合格,并办完预检手续。
  (3)场地表面要清理平整,做好排水坡度,在施工区域内,要挖临时性排水沟。
  (4)夜间施工时,应合理安排工序,防止错挖或超挖。施工场地应根据需要安装照明设施,在危险地段应设置明显标志。
  (5)开挖低于地下水位的基坑(槽)管沟时,应根据当地工程地质资料,采取措施降低地下水位,一般要降至低于开挖底面的50cm,然后再开挖。
  (6)熟悉图纸,做好技术交底。

  二、操作工艺:

  1、工艺流程:
  确定开挖的顺序和坡度沿灰线切出槽边轮廓线分层开挖修整槽边清底
  2、坡度的确定:
  (1)在天然湿度的土中,开挖基坑(槽)和管沟时,当挖土深度不超过下列数值的规定,可不放破,不加支撑。
  ①密实、中密的砂土和碎石类土(充填物为粘性土)-1.0m;
  ②硬塑、可塑的粘质粉土及粉质粘土±—1.25m;
  ③硬塑、可塑的粘土和碎石类土(充填物为粘性土)—1.5m
  ④坚硬的粘土—2.0m。
  (2)超过上述规定深度,在5m以内时,当土具有天然湿度,构造均匀,水文地质条件好,且无地下水,不加支撑的基坑(槽)和管沟,必须放坡。边坡最陡坡度应符合表1-1的规定。
  3、根据基础和土质以及现场出土等条件,要合理确定开挖顺序,然后再分段分层平均下挖。
  各类土的边坡坡度
  
  项次土的类别边坡坡度(高:宽)
  坡顶无荷载坡质有静载坡顶有动载
  1中密的砂土1:1.001:1.251:1.50
  2中密的碎石类土(充填物为砂土)1:0.751:1.001:1.25
  3硬塑的轻亚粘土1:0.671:0.751:1.00
  4中密的碎石类土(充填物为粘性土)1:0.501:0.671:0.75
  5硬塑的亚粘土、粘土1:0.331:0.501:0.67
  6、老黄土1:0.101:0.251:0.33
  7软土(经井点降水后)1:1.00——
  (1)开挖各种浅基础,如不放坡时,应先沿灰线直边切出槽边的轮廓线。
  (2)开挖各种槽坑:
  a、浅条形基础。一般粘性土可自上而下分层开挖,每层深度以60㎝为宜,从开挖端部逆向倒退按踏步型挖掘。碎石类土先用镐翻松,正向挖掘,每层深度,视翻土厚度而定,每层应清底和出土,然后逐步挖掘。
  b、浅管沟。与浅的条形基础开挖基本相同,仅沟帮不切直修平。标高按龙门板上平往下返出沟底尺寸,当挖土接近设计标高时,再从两端龙门板下面的底标高上返50㎝为基准点,拉小线用尺检查沟底标高,最后修整沟底。
  c、开挖放坡的坑(槽)和管沟时,应先按施工方案规定的坡度,粗略开挖,再分层按坡度做出坡度线,每隔3米左右做出一条,以此线为准进行铲坡。深管沟挖土时,应在沟帮中间留出宽度80㎝左右的倒土台。
  d、开挖大面积浅基坑时,沿坑三面同时开挖,挖出的土方装入手推车或翻斗车,由未开挖的一面运至弃土地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