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外脚手架拆除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2月16日

 

工 程 名 称
大连赛姆生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教育部工程中心
分项名称
外脚手架工程
一、工程概况: 本工程为大连赛姆生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教育部工程中心工程。本工程为9层框架结构,建筑基底面积1423.9㎡,总建筑面积为12949.86㎡,1~3层层高4.5m,4~8层层高3.3m,9层层高3.6m,建筑最高点38.6m。
二 、施工准备
 1、全面检查脚手架的扣件连接,连墙件、支撑体系等是否牢固。
 2、拆除安全技术措施应由工长逐级进行书面技术交底;拆除中途不得换人,如更换人员必须重新进行安全技术交底。
 3、拆除前,班组要学习安全技术操作规程,班组必须对拆架人员进行安全交底,交底要有记录,交底内容要有针对性,拆架子的注意事项必须讲清楚。
 4、拆架前在地上用安全警示带先设好安全警示范围,并设专人进行监护,没有监护人,没有安全员或工长在场,外架不准拆除;另指派一个责任心强、技术水平高的班组长担任指挥,负责拆除工作的全部安全作业;严禁一切非操作人员入内。
 5、清除脚手架上的杂物及地面障碍物;如脚手板上的混凝土、砂浆块、扣件、活动钢管及材料等,过程中防止物体高空坠落伤人。  
6、划出工作区,并作明显标志,设专人看管,禁止行人入内。
   7、拆除高处架子的作业人员,必须戴安全帽,系安全带,穿软底防滑鞋。三、 脚手架拆除工艺
 拆除工艺流程:解密目安全网→拆护栏→拆脚手板→拆小横杆→拆大横杆→拆剪刀撑→拆立杆→拉杆传递至楼面→清除扣件→按规格堆码。
 

 

工 程 名 称
大连赛姆生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教育部工程中心
分项名称
外脚手架工程
1、严格遵守拆除顺序,由上而下,后搭者先拆,先搭者后拆,先拆栏杆、脚手板、剪刀撑,而后拆横、纵向水平杆、立杆等。
2、专人统一指挥,上下呼应,动作协调,当解开与另一人有关的扣件时,应先告知对方,以防坠落。拆除的外架材料:钢管、扣件、安全网等立即人工转运到指定堆放场地,拆除的外架材不得在外架上过夜。
四 、脚手架拆除要求及注意事项
 拆架原则:由上而下,先拆后搭的杆子;应按层按步拆除;严禁上下同时作业,同事要注意成品的保护。
1、架子拆除程序拆除顺序应遵循由上而下,先搭后拆的原则。即:先拆栏杆、脚手板、剪刀撑、斜撑,后拆小横杆、大横杆、立杆等,并按一步一清的原则依次进行,要严禁上下同时进行拆除作业。
2、剪刀撑、拉杆不准一次性全部拆除,要求杆拆到哪一层,剪刀撑、拉杆拆到哪一层,拆立杆时,应先抱住立杆再拆开最后两个扣,拆除大横杆、斜撑、剪刀撑时,应先拆中间扣,然后托住中间,再解端头扣。
3、在大片架子拆除前应将拉结点等先行加固,以便拆除后能确保其完整、安全和稳定。
   4、所有连墙件应随脚手架逐层拆除,严禁先将连墙件整层或数层拆除后再拆脚手架,分段拆除高差不应大于两步,如高差大于两步,应增设连墙件加固;拆杆和放杆时必须由2--3人协同操作,拆大横杆时,应由站在中间的人将杆顺下传递,下方人员接到杆拿稳拿牢后,上方人员才准松手,严禁往下乱扔料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