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混凝土施工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8月14日
一、工程范围
1、基础筏板、墙体、顶板、检修孔等所有砼浇筑、砼振捣、找平、收面、拉毛、养护、工地内所有砼清理、清錾楼层表面浮浆、清理浇筑时墙柱钢筋污染的浮浆、清墙柱头面松动的砼、砼二次利用、垃圾装袋运输、板缝封堵、清錾拆模后墙柱堵封的砼,拆模后表面砼存在的问题及时处理。
2、砼的养护覆盖及覆盖物品的回收。
3、自备工具:刮杠、铁抹子、拉毛刷、雨衣、雨鞋、铁铲、手套、绝缘劳保、皮桶、电支机、振动棒、电缆、电线等。
二、砼强度等级
 基础垫层C10砼,基础C35砼,框架柱为C40砼,墙、板、梁为C35砼;地下室混凝土墙为C40 P8抗渗混凝土,屋面梁(顶层)板为C30混凝土,其他次要结构(如圈梁、过梁、构造柱等)为C20混凝土。施工时严格按要求浇筑混凝土,各种标号混凝土严禁混淆,熟悉图纸,掌握各层各个混凝土构件的标号,按要求施工。
三、质量要求
严格按砼的浇注验收标准执行。
(1)质量要求必须按施工单位、公司要求确保清水冲洗做,严禁出现烂根、蜂窝、气泡、杜绝出现质量大的事故漏振、狗洞。
(2)浇筑砼必须先润湿模板,浇筑墙柱砼时必须先浇筑同砼标号5㎝厚的砂浆。楼层表面必须一次性拉毛处理(其工艺操作最低为4次过模收面)。
(3)砼浇筑标高控制:浇筑砼墙、柱标高时必须依照标准执行。分次浇筑砼时每次不得超过1.5m,振动棒复位不得超过下层砼20㎝。
(4)墙、柱标高高出或低于现浇板底时,承担所有的处理工作。
四、砼浇筑与振捣的一般要求:
(1)砼自吊斗口下落的自由倾落高度不得超过2m,浇筑高度如超过3m时必须采取措施,用串桶或溜管等。
(2)浇筑砼时应分段分层连续进行,浇筑层高度应根据结构特点、钢筋疏筋密决定,一般为振捣器作用部分长度的1.25倍,最大不超过40㎝。
(3)使用插入式振捣器应快插慢拔,插点要均匀排列,逐点移动,顺序进行,不得遗漏,做到均匀振实。移动间距不大于振捣作用半径的确1.5倍(一般为30~40cm)。振捣上一层时应差入下层50mm,已消除两层间的接缝。表面振动器(或称平板振动器)的移动间距,应保证振动器的平板覆盖已振实部分的边缘。
(4)浇混凝土应连续进行。如必须间歇,其间歇时间应尽量缩短,并应在混凝土凝结之前,将次层混凝土浇筑完毕。间歇的最长时间应按所用水泥品种、气温及混凝土凝结条件确定,一般超过2h应按施工缝处理。
(5)浇筑混凝土时应经常观察模板、钢筋、预留孔洞、预埋件和插筋等有无移动、变形或堵塞情况,发现问题应立即处理,并应在已浇筑的混凝土凝结前修正完好。
五、柱的混凝土浇筑
(1)柱浇筑前底部应先填以5~10cm厚与混凝土配合比相同减石子砂浆,柱混凝土应分层振捣,实用插入式振捣器时每层厚度不大于50cm,振捣棒不等触动钢筋和预埋件。除上面振捣外,下面要有人随时敲打模板。
(2)柱高在3m之内,可在柱顶直接下灰浇筑,超过3m时应采取措施(用串桶)或在模板侧面开门子洞安装斜溜槽分段浇筑。每段高度不得超过2m,每段混凝土浇筑后将门子洞模板封闭严实,并用箍箍牢。
(3)柱子混凝土应一次浇筑完毕,如需留施工缝时应留在主梁下面。无梁楼板应留在柱帽下面。在与梁板整体浇筑时,应在柱浇筑完毕后停歇1~1.5h,使其获得初步沉实,再继续浇筑。
(4)浇筑完毕后,应随时将伸出的塔接钢筋整理到位。
六、梁、板混凝土浇筑:
(1)梁、板应同时浇筑,浇筑方法应由一端开始用“赶浆法”,即先浇筑梁,根据梁高分层浇筑成阶梯形,当达到板底位置时再与板的混凝土一起浇筑,随着阶梯形不断延伸,梁板混凝土浇筑连续向前进行。
(2)和板连成整体高度大于1m的梁,允许单独浇筑,其施工缝应留在板底以下2~3cm处。浇捣时,浇筑与振捣必须紧密配合,第一层下料慢些,梁底充分振实后在下二层料,用“赶浆法”保持水泥浆沿梁底包裹石子向前推进,每层均应振实后在下料,梁底及梁帮部位要注意振实,振捣时不得触动钢筋及预埋件。
(3)梁柱节点钢筋较密时,浇筑此处混凝土时宜用小粒径石子同强度等级的混凝土浇筑,并用小直径振捣棒振捣。
(4)浇筑板混凝土的虚铺厚度应略大于板厚,用平板振捣器垂直浇筑方向来回振捣,厚板可用插入式振捣器顺浇筑方向拖拉振捣,并用铁插尺检查混凝土厚度,振捣完毕后用长木抹子抹平。施工缝处或有预埋件及插筋处用木抹子找平。浇筑板混凝土时不允许用振捣棒铺摊混凝土。
(5)施工缝位置;宜沿次梁方向浇筑楼板,施工缝应留置在次梁跨度的中间1/3范围内。施工缝的表面应与梁轴线或版面垂直,不得留斜槎。施工缝宜用木板或钢丝网挡牢。
(6)施工缝处须待已浇筑混凝土的抗压强度不小于1.2mpa时,才允许继续浇筑。在继续浇筑混凝土前,施工缝混凝土表面应凿毛,剔除浮动石子,并用水清洗干净后,先浇一层水泥浆,然后继续浇筑混凝土,应细致操纵振实,使新旧混凝土紧密结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