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站台板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04日
4.1放线定位
开始钻孔施工前,必须要将结构面清理干净,由技术人员放线确定钢筋锚固点的准确位置,钻孔位置标明后由现场负责人验线。
4.2钻孔
钻孔时严格按设计要求施工,植筋采用喜来得植筋胶,植筋钻孔直径大于植入钢筋一号,植筋长度必须保证长度≥24d,锚孔垂直度偏差控制在5mm。植筋需满足GB-50367-2013(混凝土加固设计规范)的相关要求,并尽量避开原结构钢筋。钻孔周围灰尘须清理干净,并用气泵、毛刷等进行清孔,确保孔洞内干燥、清洁、无残留灰渣等。
4.3清孔
钻孔完毕,检查孔深、孔径合格后将孔内粉尘用压缩空气吹出,然后用毛刷、棉布将孔壁次压缩空气吹孔,反复进行3-5次,直至孔内无灰尘碎屑,用干净棉丝将清洁过的孔洞严密封堵,以防有灰尘和异物落入。若有废孔,清孔后采用高1等级水泥浆进行填实。
4.4钢筋清理
1) 锚固用钢筋必须做好除锈清理,除锈长度大于锚固长度5㎝左右,锚固用钢筋型号、规格须严格按设计图纸要求选用。
2) 用钢丝刷或角磨机将除锈清理长度范围内的钢筋表面打磨出光泽。
3) 将所有处理完的钢筋堆放整齐,并经相关检验人员现场进行验收。
4.5锚固胶配制及灌胶
将植筋胶放入胶瓶上装好静态混合器,用胶枪先少量排掉前端部分未混合均匀的胶料,然后外孔内注胶,由孔底到孔口的注胶顺序,尽量不要混入气泡,胶料应注意满孔深的2/3以上。因该孔洞较深,必要时在水平孔植筋可用Φ10细钢筋配合托胶板(干净木板)往孔内捣胶。
4.6插入钢筋
在处理好的钢筋除锈端做明显插入深度标记,然后插向已注好植筋胶的孔洞内,一边插一边向同一方向缓慢旋转,直至到过孔洞底部为止,此时应有锚固胶从孔洞内溢出。
4.7固化、保护
植筋胶是一个固化过程,植筋后12小时内不得触动杆体,养护后即可承载受力。
4.8植筋检测
锚固抗拉承载力现场非破坏性检验采用随机抽样办法取样。连续加载,以匀速加载至设计荷载或锚固破坏。总加荷时间为2-3min。同型号,同规格,基本相同部位的锚栓组成一个检验批。抽取数量按每批锚栓总数的1‰计算,且不少于3根。
5、模板施工
站台板模板用木胶板制作,施工分块处垂直施工缝端头采用模板收口,下一个施工分块施工前对收口位置进行凿毛处理。
站台板柱子、支撑墙模板采用木胶板,利用压木约束侧向压力。站台板底的砼支撑墙采用压木及对拉螺栓相结合,并布置支顶架及斜撑保证柱子及砼支撑墙的垂直度。此外,为防止柱脚砼出现烂根现象,模板安装后用水泥砂浆将模板脚处封闭。吊墙采用压木及对拉螺栓相结合的方式。
拆模技术措施:
(1)拆模遵循后支的先拆,先支的后拆;先拆除非承重部分,后拆除承重部分的原则。
(2)现浇结构砼拆模时所需砼强度控制标准:梁板均须达到设计砼强度标准值的100%。
(3)其它楼板在保证砼及棱角不因拆模板面受损时,方可拆除。
6、混凝土施工
6.1 砼施工技术措施
(1)砼等级C35,采用指定的商品砼。站台板施工采用分段浇筑,首先施工柱及梁,最后墙及板。振动棒采用小径振动棒,由浇筑孔插入结构内,浇筑孔最后封堵。
(2)砼输送管布置:泵输送管分别从车站顶板预留洞口接入,站内砼输送管根据具体的施工现场条件布置。
(3)备足够量的木板(废模板)铺垫在绑扎好的钢筋上,以利行走和平仓振捣作业,浇筑完后将木板移走。
(4)浇捣采用加长软轴的插入式振捣器,逐点振捣,振捣点间距30~40cm。振捣时,确保不漏、不过、不少。
(5)下料点间距不超过1.5m,使砼能够自然摊平。不得堆积下料用振捣棒平仓,以免砼分离。
(6)板面混凝土初凝后,进行压实、抺面、收光,终凝后用湿麻袋覆盖,定时洒水养护。
6.2 施工缝缝面处理
下一分块施工时,需将分缝处用高压水进行表面冲洗,调直钢筋,在浇筑砼前施工缝砼表面涂刷水泥浆(如果垂直施工缝端模采用易收口永久模板,则不必进行凿除浮浆的工序)。
6.3预埋件及预留孔
预埋件及预留孔洞位置的准确程度直接影响到车站的使用功能和整体质量。预埋件及预留孔洞位置的精度控制技术贯穿于施工的全过程,预埋件及预留孔洞的施工技术措施如下:
(1)会审与土建施工相关的设备安装、建筑装饰、装修图纸,全面了解各类预留孔洞和预埋件的位置、数量、规格及功能,施工人员必须熟悉孔洞分布情况,防止施工过程中出现错漏。
(2)根据设计尺寸测量放样,并在基础垫层或模板上做明显标记。要求测量部门将每个孔洞及预埋件位置都使用测量仪器进行放样,确保每个孔洞、预埋件的位置与设计图纸相符。
(3)预留孔洞及预埋件应根据放样精确固定在模板上,并采用钢筋固定确保预留孔洞及预埋件位置不发生过大的变形及位移。
(4)在砼浇筑过程中,严禁振捣器直接碰撞预留孔模型及各类预埋件。
(5)拆模后立即对预留孔洞及预埋件位置及数量进行复查,确保其位置准确,数量满足设计要求,否则立即进行必要的修复。
(6)对已成型的孔洞进行围蔽、覆盖,以防机械碰撞、人员坠落。
6.4支架施工
站台板支架采用1000mm钢管,φ48mm×3.5mm钢管连接,立杆间距为900×900mm,钢管顶部安装顶托顶托调高20cm,上部铺设10×10方木铺设木胶板。
7、安全文明施工环保措施
(1)施工人员佩戴安全帽绝缘鞋.施工队配专职安全员。
(2)全体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教育。
(3)吊装专人指挥确保安全施工。
(4)施工现场产生的渣土应随时清运,需暂时存放的渣土应当集中堆放并全部苫盖,防止扬尘,堆放高度不得超出围挡高度,并与围挡(墙)及基坑周边保持安全距离。
(5)运输车辆进入施工现场严禁鸣笛,禁止夜晚在施工现场大声喧哗、野蛮作业等人为的噪声干扰。
(6)施工场区应进行硬化、植草绿化,办公区和生活区的裸露场地应进行绿化、美化,道路应打扫、洒水。
(7)进入施工现场的工人统一穿戴项目部统一发放的工作服,安全帽等防护用具。
(8)严禁在施工现场吸烟,发现违例者予以严惩,并处罚施工队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