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钢筋工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12月17日

一、一般安全要求

   1、搬运原材料、半成品、成品时要注意前后左右是否有人,防止触伤人。搬运带有弯钩的钢筋半成品时,要注意转弯,防止弯钩钩住电线、其它物品及人。

   2、钢筋、钢材、半成品等按规格品种分类堆放整齐,工作台要稳固,照明灯具应加网罩。

   3、各种钢筋机械应由熟悉机械构造、性能和操作方法的人员按规程操作。操作前应检查机械有无异常现象,并必须先运转正常后再开始工作。操作过程中机械如需注油或检修,应停机并切断电源后进行。

   4、用点焊机、对焊机焊接时,要注意防火。

二、预制与绑扎

   1、用机械拉直钢筋,卡头要卡牢,地锚要结实牢固,拉筋沿线2米区域内禁止行人。采用人工铰磨拉直钢筋,不准用胸、肚接触铰磨推杠,并缓慢松解,不得一次松开。

   2、展开盘圆钢筋要一头卡牢,防止回弹,切断时要先用脚踩紧。

   3、人工断料,工具必须牢固。两人要站成斜角,打锤应注意区域内的人、物。切断小于300毫米的短钢筋,应用钳子夹牢,禁止用手把扶,并应在外侧设防护笼罩。

   4、手工弯曲钢筋时,扳子应夹牢,拖平和握紧。脚要站稳,用力不应过猛。弯曲钢筋时,禁止非操作人员站在附近。尽量不在高空和脚手架上弯料作业,若确实需要,应加设安全设施。

   5、多人合运钢筋,起、落、转、停动作要一致,人工上下传送不得在同一垂直线上。钢筋堆放要稳、分散,防止倾倒或塌落。

   6、绑扎立柱、墙体钢筋,不得站在钢筋骨架上和攀登骨架上下。绑扎预应力纲筋时严禁用锤击或脚踩预应力钢筋。

   7、在高空、深坑绑扎钢筋和安装骨架,必须搭设脚手架和马道。安装悬空结构的钢筋时,要站在脚手架上操作,不得站在模板或支撑上操作。

   8、绑扎高层建筑的圈梁、挑檐、外墙、边柱钢筋,搭设外挂架及安全网,绑扎时挂好安全带。在高外绑扎钢筋时应防止钩子及钢筋坠落伤人。

三、冷拉与张拉

   1、用卷扬机冷拉前应设置防护档板,没有档板时,应将卷扬机与冷拉方向成90度角并采用封闭式导向滑轮。操作时要站在防护档板后,冷拉场地不准站人和通行。

   2、冷拉钢筋要上好夹具,人离开后再发开车信号。发现滑动或其它问题时,要先行停车,放松钢筋后,才能进行检查修理及重新操作。

   3、冷拉和张拉钢筋要严格按照规定应力和伸长率进行,不得随便变更。无论拉伸或放松钢筋都应该缓慢均匀进行。发现油泵、千斤顶、弹簧称、锚卡具有异常应停止张拉。

   4、张拉钢筋,两端应设置防护档板,钢筋张拉后要加以保护,禁止压重物或在上面行走。浇灌混凝土时,要防止直接冲击预应力钢筋。

   5、在测量钢筋的伸长度或加楔、拧紧螺栓时应站在钢筋两侧操作,并停止卷扬机或千斤顶拉伸操作,防止钢筋断裂,回弹伤人。采用电热张拉,若带电操作,应做好绝缘保护和防触电措施。

   6、进行冷拉或张拉工作,要有专人指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