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构筑物拆除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30日
1、工程概况
本工程为郑州北快运货物列车中转作业区房屋拆除工程。其主要拆除内容包括:郑州北快运货物列车中转作业区装配公司房屋拆除,北站制冰车间及冰库拆除,鸿达公司厂房、仓库、操作间拆除及水塔、烟囱、围墙等构筑物拆除。
2、施工方案、方法及措施
按照《郑州铁路局铁路营业线施工安全管理实施细则》(郑铁办[2013]50号)文件规定,开工前与郑州铁路局桥工段、电务段、通信段、供电段、郑州北站等有关单位签订安全协议,明确安全责任范围,及时做好前期调查。对直接影响行车的电杆、地下电缆、管线等情况调查清楚,并邀请设备管理单位进行现场确认,施工前进行妥善处理和过渡,不过渡完成不施工。
2.1施工准备
2.1.1进场施工前对项目部及施工作业人员,机械设备操作人员进行安全培训教育及技术交底,否则不得进入施工现场。
2.1.2施工技术人员认真审阅与施工相关的一切资料,拆除工程的相关图纸和资料,拆除工程设计区域的建筑及设施的分布情况资料,实地勘察建筑物的结构情况、建筑情况及水电等情况。
2.1.3清理施工现场,保证运输道路畅通,接好施工用临时电源、水源,现场照明不能使用被拆迁建筑物内的配电设施,应另外敷设,保证施工时水电畅通。
2.1.4用彩钢板围挡、警示标语、警示带等警示标志将拆除的施工区域隔离,防止无关人员进入拆除作业区。
2.1.5移动式灭火器,消防水用专用软管引至拆除作业区,洒水车进场待用。
2.1.6拆除工程所用有关机械设备检验合格后进入施工现场待用。
2.2施工工艺及方法
2.2.1工艺流程
 

 熟悉图纸,了解现场情况,签订安全协议
 

 拆除区域封闭
 

拆除门窗等附属物,场外运输
 

拆除房屋,场外运输
 

拆除其他构筑物,场外运输
 

清理废物垃圾外运
 

 场地平整
2-1 拆除施工工艺流程图
2.2.2拆除方法及步骤
(一)房屋及仓库拆除
拆除方法:采用机械破碎拆除,人工配合。
拆除顺序:门窗拆除→屋面拆除→梁板柱拆除→墙体拆除→基础拆除→建筑垃圾外运→场地平整
屋面拆除
1)拆除是破坏性拆除,拆除时必须确保(厂房、平房)内没有人员,拆除现场必须有专门人员进行监护。
2)屋面拆除必须保证向内向下倒。
3)拆除过程中要及时撒水降尘土。
梁板拆除
1)采用破碎锤配合切割机进行梁板切割分离,分块尽量按照的施工轴线,均匀分隔。
2)在拆除板面时先将悬臂梁板分割开,以利分割成块起吊。拆除时力求对应卸载,从而保证房屋整体结构的稳定性。
3)在堆放地点集中采用破碎锤破除,堆放点的位置必须设在周围空间较大、建筑物及行人较少的地方。
4)立柱拆除应按下列程序进行:
为防止立柱倒塌时的冲击力对结构造成破坏,立柱倒塌方向应选择在下层梁或墙的位置上;将立柱切断部分的钢筋剥出,将反方向的钢筋和两侧的构造筋割断,向倒塌方向拉断。撞击点设置建筑垃圾或草袋,做好缓冲防震措施。
墙体的拆除
1)用挖掘机进行。
2)拆除是破坏性拆除,拆除时必须确保(厂房、平房)内没有人员,拆除现场必须有专门人员进行监护。作业时人员要距拆除物35米以上。
3)墙体拆除必须保证向内侧倒塌。
4)拆除过程中要及时撒水降尘土。
(二)装配公司排架结构装备库拆除
1)对于进行施工时会影响工程的一些建筑物进行临时加固。
2)装备库拆除必须坚持“自上而下,对称拆除”的原则。
3)装备库拆除时库内的轨道设备临时覆盖防护。
4)在拆除施工时,要注意将拆除下的大型部件进行捆牢后再用起重设备吊运至地面。采用2台50吨吊车进行吊装施工。
  (5)拆除下来的构件,取两点吊点,保证吊点位置准确。
   (6)排架梁采取现场切割分块后吊装拆除。
   (7)现场设有专职指挥人员,对于现场发生的情况进行认真处理。要求做到发生问题能够第一时间加以解决。
   (8)施工时已所有进入和施工现场的人员要统一接受管理,不得站在施工作业面的下方。
   (9)为保障拆除工程施工安全,所有的高空拆除工作必须在白天进行。
   (10)高空作业人员必须系安全,带安全带须安全可靠。
11)先拆除较小的较轻的部件,统一堆放管理。
   (12)因为工程的危险性,所有非工程人员不得进入钢结构拆除工程的施工现场。
(三)烟囱拆除
烟囱高度25m,底部直径6m,为砖砌结构。烟囱拆除采取高炮拆除方法,具体机械为型号350型挖掘机,臂长26米。
烟囱拆除分节进行,每节按2米控制,以防影响烟囱下部稳定,拆除烟囱时要尽量减少粉尘的影响,将拆除的建筑垃圾尽量掉落烟囱内部,必要时可采用洒水降尘,5级风以上及雷雨天气不施工。
(四)水塔拆除
水塔高度10m,直径8m,上部水罐为钢筋混凝土结构,下部支筒为砖砌结构,总体施工方案采用人工配合挖掘机带破碎锤定向放倒拆除。具体为上部钢筋混凝土水罐采用人工配备风镐拆除,下部砖砌支筒采用挖掘机带破碎锤定向放倒拆除,这样不影响水塔周围建筑设施和管线的安全。经现场勘查,支筒向水塔西南方向定向放倒拆除。
混凝土水罐拆除
拆除方法:采用人工配合风镐分块分节拆除。
1)拆除是破坏性拆除,拆除时必须确保水塔内没有人员,拆除现场必须有专人进行监护。
2)根据工程实际情况,人工拆除搭设落地式双排环形贴壁脚手架。
脚手架搭设方案:
A、脚手架采用扣件式钢管脚手架,钢管直径48mm,壁厚3.5mm,无严重锈蚀、弯曲、压扁或裂纹。
B、扣件必须符合国家质量标准,不得有裂纹、气孔和其他缺陷。
C、安全网必须是经有关部门认证的生产厂家的产品。
D、脚手架搭设高度为11.5m,双排外架立杆间距1.5m,脚手架宽度为0.8m,立杆步距1.5m;内立杆距离水塔墙面40cm左右,剪刀撑搭设角度45º。剪刀撑斜杆两端扣件与立杆节点的距离不大于20cm,最下面的斜杆与立杆的连接点离地面不宜大于50cm,脚手架各杆件相交伸出的端头均应大于10cm,以防杆件滑落。脚手架外立杆侧满挂密目安全网进行封闭。
E、扣件式钢管脚手架的搭设顺序为→摆放成品立杆底座→摆放扫地杆→逐根树立立杆并随即与扫地杆扣紧→装扫地小横杆并与立杆或扫地杆扣紧→安第一步大横杆与各立杆扣紧→安第一步小横杆→安第二步大横杆→安第二步小横杆→安下一步大横杆和小横杆→接立杆→加设剪刀撑。
F、因水塔东侧和围墙之间有一根线杆,杆上有数根电缆没有拆除,故此处不全部搭设脚手架,只根据现场实际情况采用钢管进行横向连接固定,并在10m范围内电缆上方设置防护木板,以保护电缆不受损伤,发生意外。
脚手架搭设技术要求:
A、底座、垫板:
外脚手架内、外立杆坐落于车库的混凝土顶板上,安装铁脚。底座、垫板均应准确地放在每条立杆管内定位线上,且必须铺放平稳,不得悬空;垫板采用定制作成品的立杆底座。不能漏设以确保满足承载能力要求。
B、施工要求
必须使用合格材料,对于有变形和不合格的扣件均不得使用。在外脚架搭设过程中,必须严格按规定的构造方案和尺寸进行搭设,并及时与结构拉结或采用临时支顶,确保搭设过程的安全。
必须按规范规定设置连墙杆。脚手架必须配合施工进度搭设,一次搭设高度不应超过相邻连墙件以上二步。应随架体搭设进度,及时跟进做好安全网等安全防护措施的张挂。脚手架外侧采用安全网全封闭;围网设于靠外侧立杆的内侧,与立杆、横杆绑扎牢固,安全兜网两层设置一道,绑扎牢固,不得漏设。
 必须在外侧立面的整个长度和高度上连续设置剪刀撑。剪刀撑斜杆与地面夹角在45º,每组剪刀撑跨越立杆根数5-7根。每道剪刀撑宽度不应小于4跨,且不小于6m。剪刀撑斜杆应与立杆进行连接,底部斜杆的下端应置于固定物上,严禁悬空。剪刀撑斜杆的连接均采用搭接,搭接长度不应小于1.0m,旋转扣件不少于3个。端部扣件盖板的边缘至杆端部距离不应小于100㎜。
 在外脚手架搭设过程中脚手架里、外两排立杆均要竖直,尤其不得向外倾斜,搭设过程中应随时校正杆件垂直度和水平偏差;避免累积偏差过大。搭设时必须在垂直方向,水平方向按50%错开接头,所有立杆必须落地,不得在水平杆上加悬空立杆。搭设第一节立杆时应选用长短不一的钢管,确保错开立杆接头位置;小横杆的搭设应与大横杆垂直,小横杆两端应伸出大横杆外10cm以上。连接大横杆的对接扣件,开口应朝架子内侧,螺栓向上,十字形扣件不得使开口朝下,螺栓应适度拧紧。
钢管立拄施工要求:
立拄上的对接扣件应交错布置,两个相邻立拄接头不能在同一步距内,且相邻立柱接头在高度方向错开的距离不小于一个步距,各接头中心距主节点的距离不应大于步距的1/3。
 立柱顶端应高出水塔上盖1.5m。
 脚手架底座上必须设置纵、横向扫地杆。纵向扫地杆应采用直角扣件固定在距底座下皮不大于300mm处的立杆上。横向扫地杆应采用直角扣件固定在靠纵向扫地杆下方的立杆上。
钢管水平杆施工要求:
 横向水平杆设于纵向杆之下,纵向水平杆固定在立杆的内侧,并采用直角扣件与立杆扣紧。
 纵向水平杆接长一般采用对接扣件连接,也可采用搭接。相邻纵向水平杆对接接头应交错布置,不应设在同步、同跨内,相邻接头水平距离不应小于500mm,并应等距设置不小于3个旋转扣件固定,端部扣件盖板边缘至杆端的距离不应小于100mm。
 纵向水平的长度一般不宜小于3跨,并不小于6m。
 每一主节点处必须设置一根横向水平杆,并采用直角扣件扣紧在纵向水平杆上,该杆轴线偏离主节点的距离不应大于150mm。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