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钻孔桩钢筋笼作业与混凝土浇筑安全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01日

交底内容:
一、主要危险源与危害因素
1.人工绞磨拉直钢筋时,用胸、肚接触推杠。
2.钢筋加工过程中,随意抛掷钢筋。
3.酒后上岗作业。
二、安全注意事项
1.在高压线或营业线附近施工,应有防止触电和防设备倾覆措施。
2.作业人员必须戴好劳保用品。
3.严禁酒后上岗作业。
4.施工现场禁止无关人员进入。
5.各种电气设备必须有漏电保护装置,和可靠的安全接地装置。
6.钢筋笼:
(1)拉直钢筋,卡头要卡固,地锚要结实牢固,拉筋沿线2米区域禁止行人。
(2)人工绞磨拉直,不准用胸、肚接触推杠,并缓慢松解,不得一次松开。
(3)钢筋弯曲机、钢筋调直机、切断机、砂轮切断机应安装平稳固定。
(4)加工较长钢筋时,应有专人帮扶,并听从操作人员指挥,不得任意推拉。
(5)钢筋加工前,钢筋表面的油渍、漆污、浮皮、铁锈等应清除干净。
(6)钢筋笼骨架要编号,在两端应均匀设置吊点。
(7)钢筋笼的入孔要根据编号先后顺序进行,不得随意颠倒顺序。
(8)起吊钢筋架时,做到稳起稳落,安装牢靠后脱钩。
(9)钢筋笼安装过程中必须注意:焊接或者机械连接完毕后,必须检查脚是否缩回,防止钢筋笼下放时将脚扭伤甚至将人带入孔中的事故发生。
(10)钢筋笼加工过程中,不得出现随意抛掷钢筋现象。
7.混凝土浇筑:
(1)水下浇筑混凝土时,应搭设浇筑工作平台,并设井口防护,确保施工操作人员安全。
(2)拆卸导管时,应在导管完全松开后方可起吊移开;采用人工抬运导管时,应有防滑措施。
(3)导管提升后继续浇筑混凝土前,必须检查其是否垫稳或挂牢。
(4)混凝土浇筑过程中,混凝土搅拌运输车倒车时,指挥员必须站在司机能够看到的固定位置,防止指挥人员走动过程中栽倒而发生机械伤人事故。
重点强调:
1.作业人员必须戴好劳保用品。
2.各种电气设备必须有漏电保护装置,和可靠的安全接地装置。
3.严禁酒后上岗作业。
4.施工现场禁止无关人员进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