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构筑物拆除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30日
连接大横杆的对接扣件,开口应朝架子内侧,螺栓向上,避免开口朝上,以防雨水进入,螺栓应适度拧紧。
扫地杆必须按要求进行搭设。水平杆必须扣接在立杆上,不得相互扣接。扣件螺帽一定要拧紧。立杆竖接和水平杆横接一定要采用直角扣件,保证竖向传力和水平观感。
3)搭设脚手架同时搭设人行上下踏步,以供施工人员上下。
4)脚手架搭设完成后必须按照脚手架的验收标准组织有关人员进行验收,全部合格后方可使用。
5)施工人员首先站在水塔上盖上面,安全带挂在后上方的钢管上,用风镐、手锤将上盖全部破碎;然后再下到罐体底部,采用相同方法将罐底中心直径4m范围内破除,以方便水罐混凝土破碎后的渣块通过此孔落入支筒内部;最后施工人员站在脚手架施工平台上由外向内将罐体混凝土分块破碎,钢筋分节切割,使混凝土渣块全部从罐体内部落下。每节破除高度为1m。钢筋切割采用氧气和乙炔烧断处理。
6)脚手架高度随施工面的降低同时降低,但脚手架必须保证高出施工面1.5-2m,方便施工人员挂上安全带,同时以防渣块飞出脚手架防护层。
7)空压机放在地面上,氧气、乙炔瓶、高压风管和风镐安放在施工平台上,通过滑轮将风管和风镐吊装到脚手架施工平台上。
8)夜晚严禁安排拆除作业,可安排清运垃圾。
9)待水罐全部人工拆除完成后,即可进行脚手架的拆除作业。脚手架的搭设和拆除必须是经培训合格的架子工完成,必须戴安全帽,系安全带,扎裹腿,穿软底鞋,并设专人指挥;脚手架的拆除遵循“先上而下,先搭后拆,后搭先拆”的原则。
砖砌支筒拆除
水塔支筒为砖砌结构,采用挖掘机带破碎锤定向拆除的方法。
1)用挖掘机带破碎锤在水塔支筒距离自然地面2米左右高度的位置实施钻孔,
挖掘机为履带式250型挖掘机带破碎锤。
2)水塔支筒倒塌方向为水塔西南方向,在水塔倒塌前先在预倒塌位置铺设30cm厚草垫,同时在倒塌方向前15m出设置硬隔离,确保支筒倒塌后砖块飞向交换场线路。
(五)站台拆除
既有高站台在北站交换场交10道东侧邻近,拆除该站台采用人工配合高炮进行,具体机械为型号350型挖掘机,臂长26米。人工将站台风雨棚上的彩钢瓦顶棚拆除,采用两人配合同时拆除一块彩钢瓦并绳索固定的措施保证彩钢瓦不向铁路侧掉落;钢筋混凝土结构采取高炮站在站台两端,向背向交10道方向拆除,所有的渣块垃圾向东侧掉落。封锁交10道,并对交10道钢轨、轨枕采取沙袋覆盖保护措施,以防损伤。交9道与交10道间设置硬隔离防护,确保不侵限,保证交9道的正常运营,同时设置驻站联络员和现场防护员,开通线路前邀请桥工段人员到现场进行检查,线路检查合格后方能正式开通线路。
(六)混凝土地面层破除
地上房屋及附属物拆除完毕后,破除混凝土地面前,先用地下管线探测仪探明地下管线的路径,现场人工挖探沟确认,请设备管理单位人员到现场进一步确认,全部确认清晰并采取有效防护措施后方可进行混凝土地面的破除。
2.2.3清理外运
1)拆除的砼渣块、建筑垃圾用挖掘机配合装载机装车直接运至指定的弃砟专用地点。
2)对局部整体吊装拆除的部分,进行现场吊装装车外运。
3)对整个施工区域进行全部清理,做到人走场清。
2.2.4拆除管理
1)现场管理:拆除现场应有专人现场指挥,对起重机吊装拆除过程中,要统一号令、统一指挥。明确施工管理人员职责,各负其责。
2)技术管理:按照建筑物的结构,进行拆除的部位、顺序划分,严格按现场技术人员要求确定。
3)机械管理:机械管理要统一调度,避免穿插作业,机械使用时要求和现场管理指令协调一致。
4)安全管理:安全人员要在现场随时查看,对违章作业要及时制止。
5)环境管理:安排专人对垃圾清运及周边环境影响管理。
3、安全措施
3.1拆除安全措施
1)在施工中要服从现场负责人的指挥,不得随意乱施工。
2)不得随意接用水、电,如需要与相关部门联系,办理相关有偿使用手续。
3)拆除中严禁采用爆破方式拆除。
4)在拆除中遇到电缆时,立即向上级领导报告,不得随意拆除。由专业人员确定电缆用途,确定无用、无电后再进行拆除。
5)在拆除土建工程时,做好防粉尘飞扬措施,防止粉尘飞扬厂区,造成污染。
6)车辆运输垃圾物时要采用封闭运输,施工垃圾和生活垃圾分类存放,车辆出现场时清洗干净。
7)施工区域周边电缆桥架、排水沟、管道为公用设施施工时应注意保护,不得损坏。
8)必须在现场设置专职安全监护人员明确其职责。
9)作业区周边设置安全围挡及警示牌。
10)登高(2米以上)作业时必须系合格的安全带,系挂牢固,高挂低用,应穿防滑鞋,应把手头工具放在工具袋内;高处拆除作业应设计搭设专用的脚手架或作业平台。若作业人员在拟拆除的建筑物结构、部分上操作,必须确定其结构是稳固的。
11)拆除建(构)筑物,应自上而下对称顺序进行,先拆除非承重结构后再拆除承重的部分。不得数层同时拆除。当拆除一部分时,另与之相关连的其他部位采取临时加固稳定措施,防止发生坍塌。承重结构件要等待它所承担的全部结构和荷重拆除后再进行拆除。
12)将拆除下的散碎材料应用绳或起重机吊下或运走,严禁向下抛掷。
13)拆除建筑物的楼梯和楼板等,应该和整体拆除程度相配合,不得先行拆除。建筑物的承重支柱和横梁,要等待它所承担的全部结构和荷重拆除后才可以拆除。
14)拆除建筑物一般不得采用推倒方法,遇有特殊情况必须采用推倒方法的时候,必须遵守下列要求:
 a.建筑物推倒前,应发出信号,待所有人员远离建筑物高度2倍以上的安全距离后,方可进行;b.在建筑物推到倒塌范围内,有其他建筑物时,严禁采用推倒方法。
15)动用电、气焊作业时,操作人员必须按规定穿戴防护用品,氧气瓶不得立放、乙炔瓶不得倒放使用并装有防回火装置,不得在阳光下暴晒,两瓶安全距离不小于5米,距明火点不小于10米。
16)拆除建筑物时,楼板上不准有多人聚集和堆放材料,以免楼盖结构超载发生倒塌。
17)遇有六级强风、大雨、大雾等恶劣天气,应暂停高处拆除工程作业。
3.2高空作业安全防护措施:
1)所有进入施工现场的人员必须戴好安全帽,并按规定配戴劳动保护用品,或安全带等安全工具。作业人员不得穿拖鞋、高跟鞋、硬底易滑鞋和裙子进入施工现场。
2)高空作业衣着要灵便,禁止穿硬底和带钉易滑的鞋。
3)高空作业所用材料要堆放平稳,工具应随手放人工具袋 (套) 内。上下传递物件禁止抛掷。
4)遇有恶劣气候 (如风力在六级以上、大雾、暴雨等) 影响施工安全时,禁止进行露天高空、起重吊装作业。
5)高空临边施工必须设置安全防护设施,作业人员必须系安全带,禁止在未固定的构件上行走或作业。高空作业与地面保持联系,并专人负责指导安全指挥工作。
6)对机械、设备、进行长期的维护保养。在靠近车流量多的青檀路施工现场装警示灯,和反光警示牌,夜间施工时设立专人调度。
7)特种操作人员,要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方能持证上岗,无关人员严禁使用。一切轮式运转设备(如电焊机、发电机、空压机、手持砂轮打磨机等)转轮外侧必须要设防护罩,不准私自拆拆卸下来。
8)拆除工程严禁将架杆、废旧材料、固体垃圾等向下抛掷。
9)工人宿舍内严禁使用大功率用电器,不允许液化气罐、工人宿舍同室。工作期间严禁酗酒,严禁疲劳作业。
10)高空拆除作业时严禁楼下人员逗留,防止脱落的砼等废物体造成高空坠落事故。
3.3施工安全用电:
1)临时用电工程的安装,维修和拆除,均由经过培训并取得上岗证的电工完成,非电工不准进行电工作业。
2)配电箱要能防雨,箱内不得存放杂物并设门加锁,专人管理。要做到一机、一箱、一闸、一漏。
4)、各类电气开关和设备的金属外壳,均要设接地或接零保护。
5)现场架设的电力线,不得使用裸导线,临时敷设的电线路不准挂在导电的现场物体上,必须安设绝缘支承物。
6)发电机启动前必须检查各个部件是否正常,发电机接地是否良好。
7)电线接头尽量少,接头必须作好处理确保不漏电,并且必须作好防水措施;闸刀盒必须配有盒盖,配备漏电保护装置,并有明显的危险标志。
8)在地面上运送材料时,不要踩踏电线,停放手推车、堆放金属门窗、钢筋时不要压在电线上。
9)移动小型机具时,必须先切断电源,不能带电移动。
10)架空线采用绝缘铜线,严禁直接架设在树木、脚手架及金属上。
3.4起重机械作业严格执行“十不吊”:
(1)超过额定负荷不吊;
(2)指挥信号不明,重量不明,光线暗淡不吊;
(3)吊索和附件捆绑不牢、不符合安全要求不吊;
(4)吊挂重物直接加工时不吊;
(5)歪拉斜挂不吊;
(6)工件上站人或浮放活动物不吊;
(7)易燃易爆物品不吊;
(8)带有棱角快口物件不吊;
9)埋地物品不吊;
10)违章指挥不吊;
3.5挖掘机破碎锤安全操作规程
1)启动前,必须对设备及安全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启动后,必须确认回转半径及行走方向上无人,鸣笛警示后,方可回转和行走。
2)行走时,铲斗及破碎锤体内收,提至距地面400~500mm的高度;行走过程中需要换向时,必须停车缓慢换向,严禁同时进行其它操作;履带板上落有石块时,禁止启动行走。
3)作业时,破碎锤操作人员必须确认司机室前挡风玻璃牢固有效;铲斗及锤体下落要平稳,禁止用铲斗及锤体猛力冲击物料;装车时铲斗严禁从驾驶室上方通过;卸料时,严禁物料剧烈冲击车厢。车辆满载时,车厢内物料分布均匀。
4)作业时,操作人员必须经常进行作业环境确认;悬臂下方及工作面附近30米范围无人员逗留;狭窄场所作业,进行回转确认,尾部垂直投影与工作范围内最近的的突出物距离大于0.5米,与铲装设备保持20米以上的距离。
5)在斜坡上作业时,车辆底部必须保证平稳,严禁机身倾斜进行作业。
6)危险区域作业时,必须做好环境的安全检查确认,并有专人监护;作业过程中,发现危及人、车的危险状况,必须立即停止作业,并将设备开到安全地带。
7)在架空高压线附近作业时,机器伸出最高部位距高压线必须保持2m以上的安全距离,破碎锤作业时,周围15m不得出现无关人员围观。
8)检修试车时,严禁身体任何部位靠近旋转部件。
9)挖掘机进行起重作业时,必须采取可靠的安全措施。
(10)爆破前,必须将设备停到安全地点。
(11)临时停车时,必须拉起安全锁紧杆;停止作业时,必须将设备停放在安全位置;将铲斗和破碎锤体垂直降至地面,把 “上升”“下降” 手柄往复拉2-3次,释放出液压管路中的残余压力;驾驶人员离开设备时,必须关闭发动机。
3.6风镐安全操作规程
1)连接气管时必须吹净管内杂物。
2)通气前,仔细检查压气管路、保证接头没有损坏之处,各连接部位必须安全可靠。
3)经常检查联接管,必须确保其为拧紧状态。
4)开机前要注润滑油,连续使用2-3小时应注一次润滑油。
5)在含有易爆气体的现场使用时,不能使用燃点低,易发火的润滑油。
6)作业时,应特别注意钎子的突然折断。
7)连续使用的机器应定期保养,清除机内赃物,更换损坏零件,清除故障隐患。
8)用过的机器,如果长时间存放,必须拆洗、除油、放置阴凉干燥处。
9)操作者要穿戴好安全鞋、帽、眼镜、手套和防护耳罩。
10)钎子作业位置要正确。
11)保持身体平衡,脚要离开钎子。
12)风镐要顶紧破碎物体,要有足够推力,已得到良好效果。
13)拆装风镐时应参照结构图,特别是配气阀的拆装更要细心,不要碰出毛刺,装好后,阀应灵活运动。
14)停机时应可靠地关闭进气阀门,防止气动机构自动开启。
15)风镐属于高噪声设备,必要时,应对作业人员采取个体噪声防护措施。
16)推进力要适当,防止镐钎突然断裂、脱落或更换搞钎操作不当造成镐钎脱落而刺伤、碰伤操作人员。
17)在2人以上操作或移动风镐时,要注意相互协调,严防操作不当造成人员伤害。
18)使用前必须对风管接头处进行检查,确保连接牢靠,连接处必须用铁线绑牢,防止风管突然托落,抽甩伤人。
19)风镐及其附属设备一旦出现故障,必须及时升井进行处理。
3.7脚手架搭设、作业、拆除的安全措施
1)脚手架搭设
①脚手架的基础必须经过硬化处理满足承载力要求。做到不积水、不沉陷。
    ②搭设过程中划出工作标志区,禁止行人进入,统一指挥、上下呼应、动作协调,严禁在无人指挥下作业。当解开与另一个人有关的扣件时必须告诉对方,并得到允许,以防坠落伤人。
    ③开始搭设立杆时,应每隔6跨设置一根抛撑,直至连墙件安装稳定后,方可根据情况拆除。
    ④脚手架及时与结构拉结或采用临时支顶,以保证搭设过程安全,未完成脚手架在每日收工之前一定要确保架子稳定。
    ⑤脚手架必须配合施工进度搭设,一次搭设高度不得超过相邻连墙件以上两步。
    ⑥在搭设过程中应由安全员、架子班长等进行检查、验收和签证。每两步验收一次,达到设计施工要求后挂合格牌一块。
   (2)脚手架施工作业
    ①结构外脚手架每支搭一层,支搭完毕后,经项目部安全员验收合格后方可使用。任何班组长和个人未经同意不得任意拆除脚手架部件。
    ②严格控制施工荷载,脚手板不得集中堆料施荷。
    ③结构施工时不允许多层同时作业。
    ④各作业层之间设置可靠的防护栅栏,防止坠落物体伤人
    ⑤定期检查脚手架,发现问题和隐患,在施工作业前及时维修加固,以达到坚固稳定,确保施工安全。
   (3)脚手架拆除的安全技术措施
    ①拆架时必须察看施工现场环境,划分作业区,周围设绳绑围栏或竖立警戒标志,地面应设专人指挥,禁止非作业人员进入。
    ②拆除时要统一指挥,上下呼应,动作协调,当解开与另一个人有关的结扣时,应先通知对方,以防坠落。
    ③每天拆架下班时,不应留下隐患部位。
    ④拆架时严禁碰撞脚手架附近电源线,以防触电事故。
    ⑤所有杆件和扣件在拆除时应分离,不准在杆件上附着扣件或两杆连着送到地面。
    ⑥所有的脚手板应自外向里竖立搬运,以防脚手板和垃圾物从高出坠落伤人。
    ⑦拆下的零配件要装入容器内,用吊篮吊下,拆下的钢管要绑扎牢固,双点起吊,严禁从高空抛掷。
3.8出渣车过平交道口
为保证线路正常运行防止无人看守道口交通事故,设专人对平交道口的运渣车实施监督和防护。
1)道口监护员要求对工作负责,事业心强,身体健康的人员担任,在运渣作业期间严守岗位,并与道口监护员签订道口安全责任协议,明确其监护责任和作业纪律。
2)道口监护人员必须在指定地点值岗并按标准作业,指挥疏导车辆安全通过道口,及时发现和纠正违章行为,遇到特殊情况立即向项目部报告并妥善处理。
3)通过无人看守道口的车辆必须听从监护人员的指挥,严格执行铁路道口通行规定,严禁在道口处抢行或停留。
4)运渣车在道口处发现火车开来时,应立即躲避到距铁路外轨2米以外的地方,运渣车通过平交道口的时速不得超过15公里,通过无人看守道口的车辆应停车瞭望,做到一站二看三确认四通过,确认无火车开来时方能在监护人员的指挥下通过。
5)运渣车在度过平交道口时要慢行,并采取硬顶覆盖,如果有掉落在道口的小块建筑垃圾和渣土,道口监护人员立即清除。
3.9邻近营业线施工安全措施
1)开工前对工人进行邻近营业线安全专项交底,明确各种安全因素。
2)做到工人不上道,堆料、机械不侵限。
3)拆除施工时对漂浮物采取覆盖埋压措施,防止风吹到营业线,影响运营。
4)现场设置专职安全员,实行区域划分,分片盯控,一机一人的安全防护措施。
5)施工全过程中始终把行车安全作为第一要务。
(6)所有开挖作业前必须先人工开挖探沟,确认无管线后方能机械开挖。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