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气检查实施清单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20日
序号项目检查内容检查主要资料及方法检查依据
1一般规定电气设备、电力和通信系统的设计、安装、验收、运行、                                                    检修、试验等工作,必须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相关设计、安装、验收、运行、                                                    检修、试验资料。现场抽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五百九十 七条,第六百一十条。
2采场内的主排水泵站必须设置备用电源,当供电线路发生                                                    故障时,备用电源必须能担负最大排水负荷。现场检查备用电源的备用能力。《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五百九十 八条。
序号项目检查内容检查主要资料及方法检查依据
3
向采场内的移动式高压电动设备供电的变压器严禁中性点   直接接地;当采用中性点经限流电阻接地方式供电时,且 流经单相接地故障点的电流应当限制在200A以内,装设两 段式中性点零序电流保护。中性点直接接地的变压器还应 当装设单相接地保护。现场抽查变压器中性点接地方式                                                    及保护方式。《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五百九十 九条。
4一般规定变(配)电设施、油库、爆炸物品库、高大或者易受雷击                                                    的建筑,必须装设防雷电装置,每年雨季前检验1次。防雷电装置检测报告。检查是否 委托具备相关资质的单位进行防 雷接地检测,检测结果是否合   格,相关问题是否整改,现场抽 查防雷电装置。《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六百一十 一条。
5
执行电气检修作业,必须停电、验电、放电,挂接三相短   路接地线,装设遮栏并悬挂标示牌。现场抽查电气检修作业时安全技 术措施。《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8号)第六百条。
6变电所和配电设备采场变电站使用不燃性材料修建,站内变电装置与墙的距 离不小于0.8m,距顶部不小于1m。变电站的门向外开,门 口悬挂警示牌。采场变电站、非全封闭式移动变电站,四 周设有围墙或者栅栏。矿坑变电站(移动站)、开关箱、   分支箱统一编号,门必须加锁,并设安全警示标志。变电 站内的设备编号管理,并注明负荷名称,设有停、送电标 志。移动变电站箱体有保护接地。无人值班的变电站、移   动变电站至少每2周巡视一次。变电站室内配备合格的检测 和绝缘用具。巡查记录及绝缘用具的检测报告                                                    。现场抽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六百零一 条。
7
移动变电站进线户外主隔离开关上锁,馈出侧隔离开关与                                                    断路器之间有可靠的机械或者电气闭锁。现场抽查移动变电站开关上锁、 闭锁情况。《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六百零二 条。
8
采场内架空线路敷设应当遵守下列规定:固定供电线路和 通信线路应当设置在稳定的边坡上。高压架空输电线截面   不得小于35mm2,低压架空输电线截面不得小于25mm2。由架 空线向移动式高压电气设备和移动变电站供电的分支线路 应当采用橡套电缆。架设在同一电杆上的高低压输(配)   电线路不得多于两回;对于直线杆,上下横担的距离不得 小于800mm;对于转角杆,上下横担的距离不得小于500mm (10kV线路及以下)。同一电杆上的高压线路,应当由同 一电压等级的电源供电。垂直向采场供电的配电线路,同   一杆上只能架设一回。架空线下严禁停放矿用设备,严禁 堆置剥离物和煤炭等物料。检查架空线路设计、验收及巡检 记录。现场抽查架空线实际敷设 情况及其周围环境。《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六百零三 条。
9
在最大下垂度的情况下,架空线路到地面和接触网的垂直   距离符合《煤矿安全规程》的第六百零四条的规定。现场抽查。实测安全距离。《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六百零四 条。
10架空输电线和电缆移动金属塔架和大型设备通过架空线以及在架空输配电线                                                    附近作业的机械设备,其最高(最远)点至电线的垂直 (水平)距离,必须符合《煤矿安全规程》第六百零五条   的规定。现场抽查架空线与附近作业设备   的安全距离。《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六百零五 条。
11挖掘机作业不得影响和破坏电缆线、电杆或者其他支架基 础的安全,不得损伤接地导体和接地线。现场抽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8号)第六百零六 条。
12
台阶上6〜10kV的架空输配电线最边上的导线,在没有偏差 的情况下,至接触网最近边的水平距离不应小于2.5m,至 铁路路肩的水平距离不应小于2m。现场抽查。实测安全距离。《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六百零七 条。
13
电压小于10k V的输配电线,允许采用移动电杆,移动电杆 之间的距离不应大于50m,特殊情况应当根据计算确定。现场抽查。实测移动电杆间距。《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六百零八 条。
14
敷设橡套电缆符合下列要求:避开火区、水塘、水仓和可 能出现滑坡的地段。跨台阶敷设电缆应当避开有伞檐、浮   石、裂缝等的地段。新投入的高压电缆,使用前进行绝缘 试验;修复后的高压电缆进行绝缘试验;运行高压电缆每 年雷雨前进行预防性试验。电缆接头应当采用热缩或者冷   补修复,其强度和导电性能不低于原要求。缠绕在卷筒                                                    (盘)上电缆载流量的计算符合相关要求,温升不超过要 求。电缆穿越铁路、公路时,采取防护措施,严禁设备碾   压电缆。检查电缆出厂合格证、试验记录   。现场抽查电缆敷设情况及其防 护措施。《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六百零九 条。
15
高压配电线路装设过负荷、短路、漏电保护;低压配电线   路装设短路和单相接地(漏电)保护;高压电动机装设短 路、过负荷、漏电和欠压释放保护;低压电动机装设过流 、短路保护;中性点接地的变压器装设接地保护;低压电   力系统的变压器中性点直接接地时,装设接地保护。现场抽查配电线路、电气设备保   护装置实际配置情况。《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六百一十 条。
16电气设备保护和接                                                    地电气保护装置使用前按规定进行检验,并做好记录。运行   中每年至少对保护做1次检验,漏电保护6个月1次,负荷调 整、线路变动及时检验。接地系统每月检查1次,每年至少 检测1次,并做好记录。电气保护检测检验记录。现场抽 查保护、接地装置配置和运行情   况。《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六百一十 二条。
17
采场必须选用户外型电气设备,所有高、低压电气设备裸   露导电体必须有安全防护。抽查采矿电器设备、低压电器设   备安全防护。《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8号)第六百一十 三条。
序号项目检查内容检查主要资料及方法检查依据
18
变电所(站)的各种继电保护装置每2年至少做1次试验。继电保护装置试验报告。现场抽                                                    查保护装置运行情况。《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六百一十 四条。
19
变电所开关跳闸后,立即报告调度人员,经查询,可试送1 次;若仍跳闸,不得强行送电,待查明原因,排除故障 后,方可送电。检查相关规程、制度;检查调度 记录,变电所运行记录,相关工   作票是否相互印证,现场抽查执 行情况。《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六百一十 五条。
20电气设备保护和接                                                    地接地和接零应当符合下列要求:采场的架空线主接地极不 得少于2组。主接地极应当设在电阻率低的地方,每组接地 电阻值不得大于4Q,在土壤电阻率大于1000Q mm2/m的地 区,不得超过30Q。移动设备与架空线接地极之间的电阻 值不得大于1Q。接地线和设备的金属外壳的接触电压不得 大于36V。高压架空线的接地线应当使用截面大于35mm2的 钢绞线。采用橡套电缆的专用接地芯线必须接地或者接 零,严禁接地线作电源线°50V以上的交流电气设备的金属 外壳、构架等必须接地。连接电气设备与接地母线应当使   用截面不小于50mm2的耐腐蚀的铁线,严禁电气设备的接地 线串联接地,严禁用金属管道或者电缆金属护套作为接地   线。低压接地系统的架空线路的终端和支线的终端必须重 复接地,交流线路零线的重复接地必须用独立的人工接地 体,不得与地下金属管网相连接。检查接地装置检查、试验记录。 现场抽查接地、接零情况,测量   接地电阻值。《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六百一十 六条。
21
严禁带电检修、移动电气设备。对设备进行带电调试、测 试、试验时,必须采取安全措施。移动带电电缆时,检查   确认电缆没有破损,并穿戴好绝缘防护用品。采用快速插 接式的高压电缆头严禁带电插拔。相关运行、检修等规程、制度;   现场抽查作业人员安全措施执行 情况。《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六百一十 七条。
22
操作电气设备遵守下列规定:非专职和非值班人员,严禁   操作电气设备。操作高压电气设备回路时,操作人员戴绝 缘手套、穿电工绝缘靴或者站在绝缘台上。手持式电气设 备的操作柄和工作中必须接触的部分,有合格的绝缘。操   作人员身体任何部分与电气设备裸露带电部分的最小距离 执行国家相关标准。操作人员持证上岗情况。现场抽   查电气操作人员安全防护措施采 取情况;检查绝缘用具是否建立 台账,是否定期进行绝缘程度检 测;抽查电气设备接触部分绝缘 情况,检查操作人员与电气设备 裸露带电部分的安全距离。《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六百一十 八条。
23电气设备操作、维                                                    护和调整检修多用户使用的输配电线路时,制定安全措施。检查检修安全措施。现场抽查作   业人员安全措施执行情况。《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六百一十 九条。
24采场内(变电站、所及以下)配电线路的停送电作业遵守 下列规定:计划停送电严格执行工作票、操作票制度。非   计划停送电,经调度同意后执行,并双方做好停送电记录 。事故停电,执行先停电,后履行停电手续,采取安全措 施做好记录。严禁约时停送电。相关停送电、工作票、操作票管   理制度和规程;检查相关记录建 立情况,工作票、操作票办理流 程、内容是否符合标准,现场抽 查执行情况。《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六百二十 条。
25
高压变配电设备和线路的检修及停送电,严格执行停电申   请和工作票制度。停电线路维修作业遵守下列规定:由负 责人统一指挥。有明显的断开点,该线路断开的电源开关 把手,必须专人看管或者加锁,并悬挂警示牌。停电后验   电,并挂好接地线。作业时有专人监护。确认所有作业完 毕后,摘除接地线和警示牌,由负责人检查无误后通知调 度恢复送电。相关规程、制度、记录;检查工   作票、操作票办理流程、内容是 否符合要求,现场检查高压变配 电设备和线路检修及停送电的安 全措施落实情况。《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六百二十 一条。
26
雷电或者雷雨时,严禁进行倒闸操作,严禁操作跌落开关现场抽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六百二十 二条。
27停送电操作高压变配电设备和线路的检修及停送电,必须严格执行停   电申请和工作票制度。抽查记录、现场抽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六百二十 一条。
28采场内(变电站、所及以下)配电线路的停送电严格执行   工作票、操作票制度;非计划停送电,应经调度同意后执 行,并做好停送电记录。抽查记录、现场抽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六百二十 条。
29
爆炸物品库房区和加工区的10kV及以下的变电所,可采用 户内式,但不应设在A级建筑物内。变电所与A级建筑物的 距离不得小于50m。柱上变电亭与A级建筑物的距离不得小 于100m,与B级和D级建筑物不得小于50m。现场抽查变电所、柱上变电亭设   置地点与建筑物安全距离。《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六百二十 三条。
30爆炸物品库和炸药                                                    加工区安全配电1〜10kV的室外架空线路,严禁跨越危险场所的建筑物。 其边线与建筑物的水平距离,应当遵守下列规定:与A级和 B级建筑物的距离,不应小于电杆间距的2/3且不应小于 35m;与生产炸药的A级建筑物的距离,不应小于50m。与D 级建筑物的距离不应小于电杆高的1.5倍。现场抽查架空线的设置及边线与 建筑物的水平距离。《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六百二十 四条。
序号项目检查内容检查主要资料及方法检查依据
31爆炸物品库和炸药                                                    加工区安全配电变(配)电所至有爆炸危险的工房(库房)的380V/220V级 配电线路,采用金属铠装交联电缆,其额定电压不低于 500V,中性线的额定电压与相线相同,并在地下敷设。电 缆埋地长度不应小于15m。电缆的入户端金属外皮或者装电 缆的钢管应当接地。在电缆与架空线的连接处装设防雷电 装置。防雷电装置与电缆金属外皮、钢管、绝缘铁脚并联   一起接地,其接地电阻不应大于10Q。低压配电采用TN-S 系统。检查防雷电检测报告。现场抽查   供电系统方式、配电线路电缆规 格、敷设方式,防雷电装置设置 情况。《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六百二十 五条。
32
有爆炸危险场所中的金属设备、管道和其他导电物体,均 应当接地,其防静电的接地电阻不得大于100Q。该接地装 置与电气设备的、防雷电的接地装置共用,此时接地电阻 值取其中最小值。根据具体情况,还应当采用其他的防静 电措施。检查爆炸危险场所防静电检查记 录。现场抽查防静电措施,测量   接地电阻值。《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六百二十 六条。
33照明和通信固定式照明灯具使用的电压不得超过220V,手灯或者移动 式照明灯具的电压小于36V,在金属容器内作业用的照明灯 具的电压不得超过24V。在同一地点安装不同照明电压等级 的电源插座时,有明显区别标志。检查照明灯具电压及不同电压等   级电源插座区别标志。现场抽查 执行情况。《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六百二十 七条。
34配置能够覆盖整个开采范围的无线对讲系统,有基站的必   须配备不间断电源,同时配置其他的有线或者无线应急通 信系统;调度室与附近急救中心、消防机构、上级生产指 挥中心的通信联系必须装设有线电话。抽查通讯系统资料、现场抽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六百二十 八条。
35安标及产品合格证露天煤矿涉及井巷运输、端帮采煤等环节的机电设备具有 产品合格证;纳入安标管理的产品要有煤矿矿用产品安全   标志。检查机电设备产品合格证、矿用   产品安全标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第三十七条。
36其它要求国家及地方其它有关规定及要求。相关文件资料。现场抽查。有关文件及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