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设项目一般规定检查实施清单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20日
序号项目检查内容检查主要资料及方法检查依据
1建设项目安全准入                                                    条件管理建设项目的安全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 、同时投入使用。安全设施投资应当纳入建设项目概算。安全设施设计、初步设计、采矿 许可证、批准资料。现场检查建 设项目实际施工情况。《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第三十一条;《中华人民共和国 矿山安全法》第七条;《煤矿安   全规程》第六条。
2是否具备合法有效的采矿许可证。《中华人民共和国矿山安全法实                                                    施条例》第二条。
3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未经审查批准,或者批准后做出重 大变更后未经再次审批是否擅自组织施工。《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第三十三条;《煤矿安全监察条 例》第二十一条;《煤矿建设项 目安全设施监察规定》(原国家 安全监管总局令第6号)第十五条
序号项目检查内容检查主要资料及方法检查依据
4
编制安全设施设计,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报经有关部门   审查同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第三十三条、第三十四条。
5安全设施设计管理建设项目的施工单位必须按照批准的安全设施设计施工,                                                    并对安全设施的工程质量负责。安全设施设计、施工组织设计、 批准资料、采掘工程平面图、作 业规程。现场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第三十四条;《中华人民共和国 矿山安全法》第十二条。
6
已批准的煤矿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需作重大变更的,应   经原审查机构审查同意。《煤矿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监察规 定》(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6 号)第二十二条、第二十四条。
7
新建煤矿边建设边生产,煤矿改扩建期间,在改扩建的区   域生产,或者在其他区域的生产超出安全设计规定的范围 和规模”重大事故隐患,是指有下列情形之一的:                                                    (一)     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未经审查批准,或者批准 后做出重大变更后未经再次审批擅自组织施工的;                                                    (二)     新建煤矿在建设期间组织采煤的(经批准的联合 试运转除外);                                                    (三) 改扩建矿井在改扩建区域生产的;                                                    (四)     改扩建矿井在非改扩建区域超出设计规定范围和 规模生产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第三十三条;《煤矿建设项目安 全设施监察规定》(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6号)第十五条;《 煤矿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 (应急管理部令第4号)第十五条
8
煤矿建设项目开工前必须取得国家有关部门或地方政府规   定的所有证照和批准文件。证照、项目批准的文件、安全设《煤矿建设安全规范》〔AQ1083-   2011)第4.1。
9建设项目基础管理生产经营单位不得将生产经营项目、场所、设备发包或者   出租给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或者相应资质的单位或者个人                                                    生产经营项目、场所发包或者出租给其他单位的,生 产经营单位应当与承包单位、承租单位签订专门的安全生   产管理协议,或者在承包合同、租赁合同中约定各自的安 全生产管理职责;生产经营单位对承包单位、承租单位的 安全生产工作统一协调、管理,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发现   安全问题的,应当及时督促整改。施设计,发包或承包协议、安全 生产管理协议审查批准资料,施   工组织设计,采掘工程平面图, 生产计划,安全监控系统记录, 人员位置监测记录,作业规程, 突出矿井抽采计量相关资料,预 评价报告。现场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第四十九条。
10
煤矿建设项目应当进行安全评价。                                                    煤矿建设项目在可行性研究阶段,应当进行安全预评 价;在投入生产或者使用前,应当进行安全验收评价。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第三十二条;《煤矿建设项目安 全设施监察规定》第三条,第九   条。
11
煤矿企业与承担煤矿建设项目安全评价的安全中介机构签   订书面委托合同,明确双方各自的权利和义务。
《煤矿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监察规                                                    定》第十一条。
12
已开工的建设项目设计单位应委派相关专业人员常驻施工 现场。
《加强煤矿建设安全管理规定》 (安监总煤监〔2012〕153号)第 十二条。
13施工单位安全管理施工单位应当加强对施工项目的安全管理。证照、项目批准的文件、安全设 施设计,发包或承包协议、安全   生产管理协议,审查批准资料, 施工组织设计,采掘工程平面 图,生产计划,安全监控系统记 录,人员位置监测记录,作业规 程,突出矿井抽采计量相关资 料,预评价报告。现场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第四十九条。
14转包、分包施工单位不得将其承包的全部建设工程转包给第三人或者   将其承包的全部建设工程支解以后以分包的名义分别转包 给第三人,不得将工程分包给不具备相应资质条件的单位证照、项目批准的文件、安全设 施设计,发包或承包协议、安全   生产管理协议,审查批准资料, 施工组织设计,采掘工程平面 图,生产计划,安全监控系统记 录,人员位置监测记录,作业规 程,突出矿井抽采计量相关资 料,预评价报告。现场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第四十九条。
15
单项工程、单位工程开工前,施工单位必须根据建设单位   提供的地质资料,编制承包工程范围内的地质预测报告, 说明施工过程中可能遇到地质灾害因素及采取的预防措施
《煤矿建设安全规范》〔AQ1083-   2011)第5.2.1。
16建设项目地质预报在施工期间,施工单位应根据工程进度情况,适时编制单                                                    位工程地质预报,必须做到一工程一预报。地质预测报告,工程地质预报, 地质水文地质通知单,井筒地质 预计及实测的井筒地质柱状或剖   面图等10种主要基础资料,专项 措施。现场抽查。《煤矿建设安全规范》〔AQ1083-   2011)第5.2.2。
17矿井施工期间,施工单位必须建立井筒地质预计及实测的                                                    井筒地质柱状或剖面图等主要基础资料。《煤矿建设安全规范》〔AQ1083-                                                    2011)第5.1.3。
18
当井巷工程施工至接近有预报的地质灾害区域时,施工单   位的地测部门必须提前发出地质、水文地质通知单,并制 定预防地质灾害因素的专项措施。
《煤矿建设安全规范》〔AQ1083-   2011)第5.2.3。
19建设项目施工组织                                                    设计单项工程施工组织设计按规定编制,并根据年度施工进展                                                    情况进行调整。施工组织设计需经设计、监理、施工等相 关单位会审后组织实施,原设计变更的应作相应调整变更。                                                    单项工程、单位工程施工前,施工单位组织编制组织   设计、作业规程、安全技术措施,并组织相关人员学习。施工组织设计,作业规程,安全   技术措施及相关审批文件、学习 记录。现场抽查。《煤矿安全规程》第三十八条;                                                    《煤矿建设安全规范》(AQ1083- 2011)第4.11。
序号项目检查内容检查主要资料及方法检查依据
20建设项目施工组织                                                    设计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作业规程、安全技术措施按规定   编制、审批,批准后报送建设单位和监理单位;无上级主 管单位的施工单位,报送建设单位批准实施。施工组织设计,作业规程,安全   技术措施及相关审批文件、学习 记录。现场抽查。《煤矿建设安全规范》〔AQ1083-   2011)第4.12。
21建设项目施工组织                                                    设计变更当施工过程中发现设计存在重大缺陷,或者地质条件变化 较大时,应立即停止施工并向建设单位报告。建设单位应   及时组织相关各方制定应急安全防范措施,组织修改设计 并按规定重新报批。变更设计及批准文件,应急防范 措施。现场抽查。《煤矿建设安全规范》〔AQ1083-   2011)第4.13。
22建设项目施工组织                                                    管理施工单位必须严格按批准的设计、施工组织设计组织施工   。当施工过程中发现设计存在重大缺陷,或者地质条件变 化较大时,应立即停止施工并向建设单位报告。                                                    建设单位对施工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定期进行检查, 发现安全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施工组织设计,安全设施设计, 建设单位现场检查及督促整改记   录。现场抽查。《煤矿建设安全规范》〔AQ1083-   2011)第4.13。
23
施工单位有工商登记、施工资质和安全生产许可证,施工 资质与工程级别相符。
《煤矿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监察规   定》(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6 号)第二十三条;《煤矿建设安 全规范》(AQ1083-2011)第4.1
24施工单位资质管理一个建设项目单项工程(或同类专业工程),原则上发包   给1 家有相应资质的施工单位,大型及以上项目单项工程 (或同类专业工程)施工单位不得超过2 家。                                                    高瓦斯及煤(岩)与瓦斯(二氧化碳)突出矿井、水 文地质条件复杂及以上的矿井、立井井深大于600m、斜井 长度大于1000m或垂深大于200m的项目,施工单位必须具 有相应的煤矿施工业绩,同时具有国家一级及以上施工资 质。                                                    煤矿建设项目由2   家施工单位共同施工的,由建设单   位负责组织制定和督促落实有关安全技术措施,并签订安 全生产管理协议,指定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安全检 查与协调。证照原件,相关施工单位资质文 件,安全生产管理协议。现场核 查。《煤矿建设安全规范》〔AQ1083-                                                    2011)第4.2,4.8。
25倒卖、出租、出借                                                    、挂靠、非法转让   施工资质施工单位不得倒卖、出租、出借、挂靠或者以其他形式非 法转让施工资质。证照原件,相关施工单位资质文 件,安全生产管理协议。现场核 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第四十九条。
26建设单位机构设置   及人员配备煤矿建设单位必须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满足安全   生产需要的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装备。煤矿施工项目 部必须配备满足需要的矿建、机电、通风、地测等工程技 术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机构设立、人员任命文件,单位 劳动定员标准,单位人员名册及 考勤记录,专业技术人员学历证   书,安全管理人员考核合格证 明,特种作业操作证。现场抽查 。现场抽考。《煤矿安全规程》第三十七条;   《煤矿建设安全规范》(AQ1083- 2011)第4.4、4.5。
27建设单位安全管理                                                    制度建立煤矿建设单位必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安全目标   管理制度、安全投入保障制度、安全教育与培训制度、事 故隐患排查与整改制度、安全监督检查制度、安全技术审 批制度、安全会议等制度。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抽查部分规 章制度主要内容是否符合规定。 现场抽考人员检查其责任制是否   与实际工作一致。《煤矿建设安全规范》〔AQ1083-   2011)第4.3。
28施工单位机构设置   及人员配备煤矿施工单位必须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满足安全   生产需要的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装备。煤矿施工项目 部必须配备满足需要的矿建、机电、通风、地测等工程技 术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机构设立、人员任命文件,单位 劳动定员标准,单位人员名册及 考勤记录,专业技术人员学历证   书,安全管理人员考核合格证 明,特种作业操作证。现场抽查 。现场抽考。《煤矿安全规程》第三十七条;                                                    《煤矿建设安全规范》(AQ1083-                                                    2011)第4.4、4.5。
29施工单位安全管理                                                    制度建立煤矿施工单位必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安全目标   管理制度、安全投入保障制度、安全教育与培训制度、事 故隐患排查与整改制度、安全监督检查制度、安全技术审 批制度、安全会议、设备、设施检查维修、干部值班和下   井带班制度、入井检身制度和出入井人员清点制度等制度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抽查部分规 章制度主要内容是否符合规定。 现场抽考人员检查其责任制是否   与实际工作一致。《煤矿建设安全规范》〔AQ1083-                                                    2011)第4.3、4.21、4.23、4.24
30施工单位安全管理                                                    制度落实是否严格执行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相关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对照制 度规定关键内容核对检查落实情 况。《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第四十四条;《煤矿安全规程》 第四条。
31监理单位资质及履                                                    职监理单位的资质有效并与工程级别相符,现场监理人员执   有效监理资格证书。                                                    人员配备能够满足工程监理需要(安监总煤监〔2012 〕153号文件要求不得少于4人)。证照原件、监理单位资质文件、                                                    监理人员名册、资质。现场核查《煤矿安全规程》第三十四条;   《煤矿建设安全规范》(AQ1083- 2011)第4.8;《加强煤矿建设安 全管理规定》(安监总煤监〔 2012〕153号文件)。
32监理单位应审查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专项施   工方案,并开展工程质量现场巡视检查和工程情况监理, 督促施工单位隐患整改,按规定填写监理日志和监理报告安全技术措施、专项施工方案审   查签字,监理日志和监理报告等 。现场抽查。《加强煤矿建设安全管理规定》 (安监总煤监〔2012〕153号)第 十八条。
33入井人员管理矿井施工二、三期工程时,每班同时进行掘进作业人员不 超过   100 人。考勤记录、人员位置监测记录。                                                    现场抽查。《煤矿建设安全规范》(AQ1083-   2011)第4.25。
序号项目检查内容检查主要资料及方法检查依据
34建设单位应急管理煤矿建设单位必须有矿山救护队为其服务。煤矿建设单位 根据工程进展情况组织编制应急预案,成立应急救援领导   小组,指定兼职应急救援人员,配备必要的救援器材、设 备,保证正常运转。及时修订应急预案,每年必须至少组 织 1 次矿井救灾演习。矿山救护协议,应急救援领导小   组成立文件、应急预案及修订记 录,矿井救灾演习记录。现场抽 查。《煤矿建设安全规范》〔AQ1083-                                                    2011)第4.28,4.29。
35施工单位应急管理煤矿施工单位根据工程进展情况组织编制应急预案,成立   应急救援领导小组,指定兼职应急救援人员,配备必要的 救援器材、设备,保证正常运转。及时修订应急预案,每 年必须至少组织 1 次矿井救灾演习。应急救援领导小组成立文件、应   急预案及修订记录,矿井救灾演 习记录。现场抽查。《煤矿建设安全规范》〔AQ1083-                                                    2011)第4.28,4.29。
36
竣工完成后,应当在正式投入生产或使用前进行联合试运   转。联合试运转的时间一般为1-6个月,特殊情况需要延长 的,总时长不得超过12个月。
《煤矿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监察规 定》(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6 号)第二十六条。
37
煤矿建设项目联合试运转,应按规定经有关主管部门批准
《煤矿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监察规 定》(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6 号)第二十六条。
38联合试运转煤矿建设项目联合试运转期间,煤矿企业应当制定可靠的   安全措施,做好现场检测、检验,收集有关数据,并编制 联合试运转报告,并经矿长和技术负责人审签。主管部门批准文件及联合试运转   的时间,联合试运转方案,联合 试运转安全措施、联合试运转报 告及检测等相关台账,委托评价 合同及评价机构资质。现场抽查《煤矿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监察规 定》(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6 号)第二十七条;煤安监监察〔 2007〕44号文件第五条。
39
联合试运转方案编制内容符合要求。
煤安监监察〔2007〕44号文件第                                                    五条。
40
联合试运转正常后,进行安全验收评价。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第三十四条;《煤矿建设项目安 全设施监察规定》(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6号)第二十八条。
41
进风井筒、回风井筒、井筒与各水平的连接处、井底车场 、主要绞车道与主要运输巷及回风巷的连接处、井下机电   设备硐室、主要巷道内带式输送机机头前后两端各20 m范围 内,必须采用不燃性材料支护。

42支护材料选择井下机电设备硐室、检修硐室、材料库、采区变电所等主   要硐室的支护和风门、风窗必须采用不燃性材料。井下机 电设备硐室出口必须装设向外开的防火铁门,防火铁门外 5m内的巷道,应当砌碹或者采用其他不燃性材料支护。现场抽查。《煤矿防灭火细则》(矿安〔                                                    2021〕156号)第三十七条。
43
井下爆炸物品库必须采用砌碹或者用非金属不燃性材料支   护,风门、风窗必须采用不燃性材料。爆炸物品库出口两 侧的巷道,必须采用砌碹或者用不燃性材料支护,支护长 度不得小于5m。

44安全设施与条件煤矿建设项目的安全设施和安全条件验收应当由煤矿建设 单位负责组织;未经验收合格的,不得投入生产和使用。竣工验收报告、安全验收评价报《煤矿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监察规 定》(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6 号)第二十九条。
45验收建设项目竣工验收活动和验收结果监督核查。告、监督核查资料。现场抽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第三十四条;《煤矿建设项目安 全设施监察规定》第五条。
46建设矿井图纸资料矿井建设期间,按规定填绘建设工程有关图纸。井巷工程进度交换图、井巷工程   地质实测素描图及通风、供电、 运输、通信、监测、管路等系统 图。现场抽查。《煤矿安全规程》第三十九条;                                                    《煤矿建设安全规范》(AQ1083-                                                    2011)第4.26、4.27。
47其他要求国家及地方其他有关规定及要求。相关文件资料。现场抽查。有关规定及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