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尘爆炸防治检查实施清单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20日
序号项目检查内容检查主要资料及方法检查依据
1煤尘爆炸性鉴定新建矿井或者生产矿井每延深一个新水平,应进行1次煤尘 爆炸性鉴定,鉴定结果报省级煤炭行业管理部门和煤矿安 全监察机构。鉴定结果,备案资料,采掘工程                                                    平面图。现场抽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一百八十 五条。
2煤尘防爆措施及管                                                    理开采有煤尘爆炸危险煤层的矿井,必须有预防和隔绝煤尘   爆炸的措施。矿井的两翼、相邻的采区、相邻的煤层、相 邻的采煤工作面间,掘进煤巷同与其相连的巷道间,煤仓 同与其相连的巷道间,采用独立通风并有煤尘爆炸危险的   其他地点同与其相连的巷道间,必须用水棚或者岩粉棚隔 开。                                                    矿井应当每年制定综合防尘措施、预防和隔绝煤尘爆 炸措施及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矿井应当每周至少检查1 次隔爆设施的安装地点、数量、水量或者岩粉量及安装质 量是否符合要求。必须及时清除巷道中的浮煤,清扫、冲 洗沉积煤尘或者定期撒布岩粉;应当定期对主要大巷刷浆综合防尘措施,预防和隔绝煤尘 爆炸措施,管理制度,检查记 录,煤尘清除记录 。现场抽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一百八十 六条,第一百八十七条。
序号项目检查内容检查主要资料及方法检查依据
3隔爆设施高瓦斯矿井、突出矿井和有煤尘爆炸危险的矿井,煤巷和                                                    半煤岩巷掘进工作面应当安设隔爆设施。现场抽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一百八十 八条。
4开采有煤尘爆炸危险煤层的矿井的两翼、相邻的采区、相   邻的煤层、相邻的采煤工作面间,掘进煤巷同与其相连的 巷道间,煤仓同与其相连的巷道间,采用独立通风并有煤 尘爆炸危险的其他地点同与其相连的巷道间,必须用水棚   或者岩粉棚隔开。《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一百八十 六条。
5其它要求国家及地方其他有关规定及要求。相关文件资料。现场抽查。有关规定及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