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综合防尘检查实施清单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20日
序号项目检查内容检查主要资料及方法检查依据
1防尘管路系统主要运输巷、带式输送机斜井与平巷、上山与下山、采区 运输巷与回风巷、采煤工作面运输巷与回风巷、掘进巷道   、煤仓放煤口、溜煤眼放煤口、卸载点等地点必须敷设防 尘供水管路,并安设支管和阀门。防尘管路系统图。现场抽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六百四十 四条。
2防尘水源应当在地面建永久性消防防尘储水池,储水池必须经常保 持不少于200m3的水量。备用水池贮水量不得小于储水池的 一半。防尘用水水质符合要求。水质化验报告。现场抽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六百四十 四条。
3机械采煤工作面综 合防尘措施采煤工作面应当采取煤层注水防尘措施。采煤机必须安装 内、外喷雾装置。液压支架和放顶煤工作面的放煤口,必   须安装喷雾装置。回风巷应当安设风流净化水幕。作业 时,应当使用内、外喷雾装置,内喷雾装置的工作压力不 得小于2MPa,外喷雾装置的工作压力不得小于4MPa。在内 、外喷雾装置工作稳定性得不到保证的情况下,应当使用 与掘进机、掘锚一体机或者连续采煤机联动联控的除降尘   装置。作业规程,工作面防尘管路系统 图,注水台账,粉尘传感器监测 记录。现场抽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应急管理部 令第8号修改)第一百一十九条, 六百四十五条,六百四十七条, 六百四十八条。
4炮采工作面综合防                                                    尘措施炮采工作面应当采用湿式钻眼、冲洗煤壁、水炮泥、出煤   洒水等综合防尘措施。所有采煤工作面回风巷应当安设风 流净化水幕。输送机转载点和卸载点必须安设喷雾装置或 者除尘器。作业规程,工作面防尘管路系统 图,注水台账,粉尘传感器监测 记录,火工品领用记录,钻眼施   工设备型号。现场抽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六百四十 六条,六百四十八条,六百五十 二条。
序号项目检查内容检查主要资料及方法检查依据
5掘进工作面综合防   尘措施井工煤矿掘进井巷和硐室时,必须采取符合规定的综合防   尘措施。井工煤矿掘进机作业时,应当采用内、外喷雾及 通风除尘等综合措施。输送机转载点和卸载点必须安设喷 雾装置或者除尘器。作业时,应当使用内、外喷雾装置,   内喷雾装置的工作压力不得小于2MPa,外喷雾装置的工作 压力不得小于4MPa。在内、外喷雾装置工作稳定性得不到 保证的情况下,应当使用与掘进机、掘锚一体机或者连续   采煤机联动联控的除降尘装置。作业规程,工作面防尘管路系统 图,粉尘传感器监测记录,火工 品领用记录。现场抽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应急管理部 令第8号修改)第一百一十九条, 六百四十九条、六百五十,六百 五十二条。
6钻孔作业防尘措施钻孔作业时,应当采取湿式降尘等措施。在冻结法凿井和   在遇水膨胀的岩层中不能采用湿式钻眼(孔)、突出煤层或 者松软煤层中施工瓦斯抽采钻孔难以采取湿式钻孔作业 时,可以采取干式钻孔(眼),并采取除尘器除尘等措施。钻孔作业安全措施 。现场抽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六百五十 一条。
7运煤系统防尘措施井下煤仓(溜煤眼)放煤口、输送机转载点和卸载点,以及                                                    地面筛分厂、破碎车间、带式输送机走廊、转载点等地   点,必须安设喷雾装置或者除尘器,作业时进行喷雾降尘 或者用除尘器除尘。现场抽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六百五十 二条。
8喷浆防尘措施喷射混凝土时,应当采用潮喷或者湿喷工艺,并配备除尘   装置对上料口、余气口除尘。距离喷浆作业点下风流100m 内,应当设置风流净化水幕。设备型号及标志证书、查作业规                                                    程或安全措施,现场抽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六百五十 三条。
9露天煤矿防尘措施应当设置加水站(池);穿孔作业采取捕尘或者除尘器除尘   等措施;运输道路采取洒水等降尘措施;破碎站、转载点 等采用喷雾降尘或者除尘器除尘。现场抽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六百五十 四条。
10作业场所粉尘浓度作业场所空气中粉尘(总粉尘、呼吸性粉尘)浓度应当符合   要求。不符合要求的,应当采取有效措施。粉尘测定报表,粉尘传感器监测                                                    记录。现场抽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六百四十 条。
11井工煤矿粉尘监测粉尘监测应当采用定点监测、个体监测方法。测尘记录,检测人员入井位置监                                                    测记录。现场抽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六百四十 一条。
12总粉尘浓度,井工煤矿每月测定2次。粉尘分散度每6个月 测定1次。呼吸性粉尘浓度每月测定1次。粉尘中游离SiO2 含量每6个月测定1次,在变更工作面时也必须测定1次。《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六百四十 二条。
13露天煤矿粉尘监测粉尘监测应当采用定点监测、个体监测方法。粉尘测量仪器,测尘记录。现场                                                    抽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六百四十 一条。
14总粉尘浓度露天煤矿每月测定1次。粉尘分散度每6个月测 定1次。呼吸性粉尘浓度每月测定1次。粉尘中游离SiO2含 量每6个月测定1次,在变更工作面时也必须测定1次。开采 深度大于200m的露天煤矿,在气压较低的季节应当适当增 加测定次数。《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六百四十 二条。
15井工煤矿粉尘监测 采样点布置采掘工作面按规定设置监测点。翻罐笼作业、巷道维修、 转载点工人作业地点,地面煤仓、储煤场、输送机运输等   处进行生产作业作业人员活动范围内按规定设置监测点。测尘记录,检测人员入井位置监                                                    测记录。现场抽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六百四十 三条。
16露天煤矿粉尘监测                                                    采样点布置穿孔机作业、挖掘机作业下风侧3〜5m处,司机操作穿孔机 、司机操作挖掘机、汽车运输操作室内按规定设置监测点测尘记录。现场抽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六百四十 三条。
17其它要求国家及地方其他有关规定及要求。相关文件资料。现场抽查。有关规定及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