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给煤机司机安全操作提示卡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2月20日
一、一般规定
1、入井人员必须戴安全帽,随身携带自救器和矿灯。
2、入井人员严禁携带烟草或点火用品,严禁穿化纤衣服,入井前严禁喝酒。
3、严格执行入井前安全确认制度。
4、自觉遵守《入井检身制度》,听从指挥,排队入井,接受检身。
5、乘坐罐笼按顺序上下,不可拥挤和打闹;罐笼运行中,不要把头和手脚以及随身携带的工具物品伸到罐外;不准向井筒里扔东西。
6、井下运输大巷,行人必须靠人行道行走,严禁在轨道中间行走,当车辆接近时,要在人行道上站立或进入躲避硐室暂避。
7、大巷行走携带长件工具时,要注意避免碰伤他人,锋利工具的刃口要戴保护套,朝着行进的方向携带,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严禁肩扛长把工具、长物料等在架线巷道行走。
8、在横穿大巷,通过弯道、交叉口时,要做到"一停、二看、三通过",首先停下观察车辆情况 ,确认安全后再通过。
9、乘坐架空乘人装置或人车时必须在规定候车区域等候,严格遵守乘坐纪律和安全规定。
10、严禁站在起吊的重物下方或重物可能倒向的位置。
11、严禁站在提升物体的绳道内、运行的设备或带电体上。
12、在兼作行人的斜巷内行走时,按照"行人不行车,行车不行人"的规定,不要与车辆同行,斜巷提升时必须立即进入躲避硐。
13、严禁随意打开密闭、栅栏进入盲巷;不可强行通过爆破警戒线、进入爆破警戒区。
14、严禁同时打开两道风门,严禁随意调节风窗。
15、严禁扒车、跳车和坐矿车,矿车内拿物料时,注意架空线。
16、严禁直接跨越皮带、刮板机,必须走行人过桥;严禁私自乘坐皮带。
17、在坡度较大或湿滑的区域行走,小心谨慎,要抓牢扶手,不要骑在绞车钢丝绳上行走,严禁跨越运行中的钢丝绳。
18、设备运行时,人员严禁靠近或检修转动部位或带电体,非专职人员不得操作、挪移电气设备。
19、休息或工作时必须随时检查自己周围安全情况,发现险情及时躲避或处理。
20、在高度大于2米以上高空作业时,必须拴好安全带。
21、严禁在井下车场、各巷道口及下山片盘口蹲坐休息。
22、不得在产生辐射危害的测灰仪和核子称等设备附近逗留,非专业人员严禁检修或维护。
23、按规定交接班,严禁空岗、串岗、睡岗、脱岗,严禁班中干与工作无关的事情,服从管理和工作安排。
24、熟悉避灾路线及各种警示提示标志。
薄弱人物认定标准
1、带病坚持工作的危险人
2、休息不好两头繁忙的疲劳人
3、图省事、怕麻烦,懒惰成性的侥幸人
4、即将休班或休班返矿的探亲人
5、家庭变故的恍惚人
6、家有喜事的甜蜜人
7、技能不熟的新工人
8、情绪不稳的浮躁人
9、冒险蛮干、心存侥幸的逞能人
10、不懂装懂的莽撞人
11、冒冒失失的马虎人
12、急于求成的草率人
13、逆反心理的固执人
二、开机前安全提示卡确认:
1、顶帮支护:
    上岗后应检查工作范围的支护是否牢固可靠,有无障碍物或浮煤、杂物等不安全隐患。
2、单元检查表:
1)检查开关完好,是否停电闭锁,按钮、照明、信号系统是否正常灵敏可靠。
2)检查电机、减速箱是否固定牢固紧固、完好,减速箱不漏油。曲轴传动装置无卡阻现象,连接螺栓无变形损伤,紧固可靠。
3)检查给煤机箱板无变形、固定牢固;挡煤装置齐全有效。
4)检查清扫器是否完整无损,清扫器与输送带接触部位是否平直。
3、护栏、护罩:认真检查各传动、转动部位防护装置完好有效。
4、防尘喷雾:检查试验喷雾装置,喷雾雾化良好,能覆盖落煤点。
5、工作环境、人员站位:开机前确认转动部位附近无人员及影响开机的障碍物,人员站在安全地点,躲开运转部位,防止大块煤矸掉落伤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