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金属装卸软管使用和检查检测管理制度

作者:刘秉胜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11月11日

一、目的。

严格把好采购关和管好、用好、维护好,确保在使用过程中不发生泄漏事故。

二、金属软管的购买

由安全生产部按照气化站等部位具体情况,负责申报、购买。购买时应根据实际使用情况选取型号、材质,使其符合相关安全技术要求。

三、使用期间的检查

1、较长时间不使用的金属软管重新在使用前,除应进行是否有机械损伤的目测检查外,还应该按照GB/T9572-2001的规定,测量其法兰直径之间的电阻值。其检查和检查结果合格(其两端电阻值参照Q/KSD001-2005中的8的规定)后才能重新投入使用。检查应注意以下事项:

2、如有符合其中一项现象的软管应予以报废:

(1)外表出现凹陷和扭曲的现象。

(2)内外钢丝出现移动现象的。

(3)外钢丝有被腐蚀或磨损现象的。

(4)接头有松动或者泄漏现象的。

(5)用欧姆表测量软管两端出现不通路现象的。

(6)其它磨损或者损坏,如接头被腐蚀、磨损或者遭到外力损坏的。

(7)钢丝网套或丝带网套的断(缺)丝总根数应符合表5的规定,且每股断(缺)丝数不应超过1根。

表5   钢丝或丝带网套的断(缺)丝总根数                                                单位:根数

公称尺寸DN网套长度<500mm≥500mm
4~32≤3≤4
40~100≤6≤8
125~800≤9≤12

四、使用前后、期间的检查

1、软管在使用后、检测前、或者长时间保存前都要进行清洗,清洗方法应根据环境和软管的使用情况而定。

2、根据实际情况,可以采用净水、热水、洗洁精、常温普通溶解液进行冲洗。另外也可以采用蒸汽或者压缩空气清洗软管,但温度不能过高,且软管的端头务必开启,免得损坏管内的织物和薄膜,在清洗过程中,软管一定要接地。

3、日常使用前后、期间的检查。

(1)软管表面无腐蚀

(2)软管表面无损坏和褶皱现象

(3)软管应无拉直现象

(4)软管应不露内衬层

(5)内外铠钢丝应无错位重叠

(6)接头应无松动、无泄露

(7)法兰之间应有防静电跨接

(8)外部无外力作用

五、金属软管的检查、检测

1、由安全生产部下属班(组)负责年度定期全面检查,并将有缺陷的金属软管送具有相关资质的机构试验检测;站长及操作人员负责日常全面检查,并应做好台帐记录。

2、金属软管使用最高年限10年,检查有缺陷的每半年送检验一次;超过5年的每年送检验一次。

3、在有压力的情况下,如软管伸长长度比橡胶软管明显得多,这属于正常现象,不要误以为软管不合格。

4、导电性检测。根据GB/T9572-2001的检测标准,软管在使用中应至少半年要做一次导电性能检验。

(1)将软管平放在地面上。

(2)用欧姆表检测软管两端是否能保持通路。

六、金属软管技术要求

1、金属软管主要零件的材料及其适应的温度范围如下表

零件名称材       料
牌号标准号标准名称温度范围(℃)
无缝波纹管0Cr19Ni9GB/T3089不锈钢耐酸钢极薄壁无缝钢管-196~450
纵缝焊波纹管00Ci17Ni14Mo2GB/T4239不锈钢和耐热钢冷轧钢带
钢丝网套0Cr18Ni11TiGB/T3280不锈钢冷轧钢板
钢带网套0Cr18Ni10TiGB/T4240不锈钢丝
接头0Cr19Ni9GB/T1220不锈钢棒
00Ci17Ni14Mo2GB/T4226不锈钢冷加工钢棒
0Cr18Ni11Ti
0Cr18Ni10Ti
16MnGB/T1591低合金结构钢-40~450
09Mn2VGB/T1591低合金结构钢-70~450
2Cr13GB/T4226不锈钢冷加工钢棒-20~450
20GB/T699优质碳素钢技术条件
Q235-AGB/T700碳素结构钢-20~300

2. 金属软管长度的极限偏差应符合下表的规定

金属软管长度的极限偏差(mm)

软管长度L100                                                    ~400﹥400                                                    ~800﹥800                                                    ~1200﹥1200                                                    ~2000﹥2000                                                    ~3000﹥3000                                                    ~4000﹥4000                                                    ~6000﹥6000
极限偏差△L+20                                                     0+30                                                     0+45                                                     0+60                                                     0+70                                                     0+70                                                     0+90                                                     0+1.5%L                                                    0

3. 金属软管应能承受1.5倍的公称压力。

4. 金属软管在公称压力下不允许泄漏。

5. 金属软管的耐弯曲性能和爆破压力应符合规定。

八、台帐记录式样

金属软日常使用前目视检查表

使用单位名称:                                                              记录编号:AQ/JCBM--0
检查内容金属软管编号










软管表面无腐蚀









软管表面无损坏和褶皱现象









软管应无拉直现象









软管应不露内衬层









内外铠钢丝应无错位重叠









接头应无松动、无泄露









法兰之间应有防静电跨接









外部无外力作用









钢丝网套或丝带网套的断(缺)丝









检查人:检查日期:

金属装卸软管年度全面检查结论报告

使用单位
检验日期
软管编号
检查项目检验方法技术要求检查                                                    结果判定
压力试水压经加压    MPa停压,保压   min(分钟)后

外观目  测1.软管表面无腐蚀                                                    2.软管表面无损坏和褶皱现象                                                    3.软管应无拉直现象                                                    4.软管应不露内衬层                                                    5.内外铠钢丝应无错位重叠                                                    6.接头应无松动、无泄露                                                    7.法兰之间应有防静电跨接                                                    8.外部无外力作用                                                    9.钢丝网套或丝带网套的断(缺)丝

长度皮  尺采购时    米,使用后    米

电阻欧姆表≤  Ω

结论□合格,可以投入使用。                                                    □不合格,立即停止使用。检验员
下次全面                                                    检查日期年    月      日
站长意见
安全管理人意见
安全生产部意见
备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