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频电刀的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7月21日

一 电刀的结构和工作原理。
        1.结构与配件  由主机、电刀笔、脚控开关和回路电极(负极板)组成。
        使用负极板的作用:可构成电流回路,同时降低极板处的电流密度,避免电流离开病人后返回高频电刀时继续对组织加热而灼伤病人。
        2.工作原理  利用475~480KHz高频电流在电刀的刀尖形成高温和放电,使组织快速脱水、分解蒸发,血液凝固,实现切割组织和凝血作用。
        二 使用电刀的禁忌症 :安装心脏起搏器的病人禁止使用高频单极电刀或咨询心内科医生。三 电刀安全使用的操作程序和注意事项
        (一)首先评估病人是否适合使用电刀,根据手术选择合适品牌的电刀,检查电源、电极线路有无断裂和金属线外露。
        (二)选择并检查负极板:检查导线和夹头;选择大小形状合适的负极板(15Kg以下的小儿应选用婴幼儿极板),检查导电胶的粘附力。    
        (三)评估病人皮肤,选择合适的部位安装负极板并将极板插头连接至机器。
        合适的安装部位:尽量靠近手术部位(但不少于15cm)的平坦的血管丰富的肌肉区;局部皮肤剔除毛发并保持清洁干燥;与手术部位不可左右交叉;距ECG电极15cm;环路中不能有金属移植物、起搏器、心电图电极;极板的长边接近高频电流的来向。
        不合适的安装部位:皮肤皱褶和骨性隆起、疤痕、脂肪较厚、身体负重部位、液体积聚部位。
        安装负极板时要注意:极板和皮肤要紧密连接;保持极板平整,不能切割和折叠;消毒和冲洗时避免浸湿极板。
        (四)连接电刀笔与机器,开机自检,显示负极板安装正确无报警指示后,调节输出功率。
        (五)使用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和故障排除方法。
        1. 避免旁路灼伤:病人的肢体用布类包裹后妥善固定,避免皮肤对皮肤的接触(如患者手臂与身体间),不可与接地的金属接触,与金属床之间至少保持4cm厚度的干燥的绝缘层。
        2. 避免设备漏电或短路:勿将电线缠绕在金属物品上;有地线装置者要连接,如威力电刀。
        2. 输出功率尽可能小,使用小儿负极板输出功率要控制在常规输出功率的1/3以内。每次激励时间小于10秒,间隔应大于30秒。
        3. 病人发生移动后再次检查负极板接触面积或有无移位。
        4.预防环境火警:避免在有易燃易爆和挥发性气体、高氧环境环境中使用电刀(尤其是胸部或头部手术),在气道部位使用时应暂时移开氧气。
        5.预防意外烧伤:尤其在使用碘酊、酒精消毒皮肤时;肠道手术禁忌使用甘露醇灌肠,肠梗阻的病人慎用电刀,以免爆炸 。
        6.避免操作不当导致意外伤害
        注意事项:①保持手术巾的干燥。
        ②不接触目标组织时避免使用电刀。电刀笔应放于绝缘容器内。
        ③尽量使用直接电凝止血法。如使用间接凝血法,应用美国威力电刀只能选CUT键,
        ④在常规功率下,使用效果差时,不可盲目加大功率,而应首先检查负极板与病人的接触及连情况;功率应由小到大逐渐调试。
        ⑤禁止将报警系统消声,有异常声音发出时,应立即停止使用并检查原因。
        (五)使用完毕,正确关机和揭除负极板,检查极板下方的皮肤,用擦拭法清洁电刀笔(禁用水泡洗)。
        揭除负极板的技巧:固定皮肤,缓慢地、顺着皮肤长轴和纹理水平方向整片揭除,不可牵拉极板夹头揭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