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化工车间通用的操作安全注意事项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14日


        28、 对于车间不用的垃圾要进行分类,能烧的物品送焚烧炉,并不可堆积过多要及时清走。
        29、 进釜作业必须严格执行八个必须。尤其置换通风及急救措施必须落实。
        30、 每名员工必须会正确使用灭火器,防爆灯必须有防护罩。
        31、 在地坑式化料池下桶或取桶要时刻做好防护工作,防止掉入池中。化料池最好采用高出地面一些。要加挂警示标志,不可单独作业,夜间作业要有足够的照明措施。
        32、 人工向釜内投料必须佩戴相应的防护器具,尤其对含有有毒气体的容器中投料,不可忽视。要注意监测设备的完善与使用。
        33、 新员工、新岗位、新项目开车操作人员必须经过培训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操作。交接班一定要交清接明。
        34、 自己管的设备有自己负责操作,不经许可不许乱动他人设备。
        35、 有关停电后的紧急处理方案及工具时刻准备好,尤其高压反应釜。
        36、 电源线要专线专用,如有改动必须做好标识或有人看守,防止不知情的人员继续操作出现事故。对于临时电源的使用一定要专人交接。
        37、 对于有腐蚀性的空桶,在装卸车及运输过程中,一定确认桶盖要紧严,个人做好防护,防止烧伤。对破损的空桶应专门处置并做好标识,防止重复使用造成事故。
        38、 对于一些自认为从未动过的阀门,在使用该系统设备前,也必须进行检查确认,不许马虎大意。
        39、 滴加作业必须按规程操作,不许私自改动工艺参数。
        40、 在替岗或转岗操作时,必须清楚明白,不可不知而为之。不懂装懂是最可怕的。
        41、 新员工刚上岗操作时,必须安排专人监护并且经过一段时间考核合格后,方可让其独立操作。并建立个人档案,效果评价,储备人才。
        42、 向水中投片碱时,必须做好个人防护并且要一点一点的往里加入,不需大量投入,防止过快迸出伤人。对使用的容器(桶)要进行确认,避免过热发生意外。
        43、 在读压力表时,一定要认真仔细观察,有时会发生因压力过高而造成表针到头,而因马虎看成为??导致事故发生。
        44、 在时使用自制炮车吊运桶时,要检查吊钩是否牢固,个人要注意安全。
        要轻起、轻落,防止脱钩造成人、物损伤。
        45、  在出现有毒气体泄漏时,第一时间戴好防毒面具方可进入现场。现有HCI、CL2、氨气、硫化氢等。(加强员工应急处置方面知识培训演练。)
        46、 进入施工现场必须佩带安全帽。
        47、 维修工在检修设备前,一定要问清楚是否可以工作,并佩戴好相应的防护器具。处理完毕后,要通知班组长确认好后,方可恢复使用。
        48、 釜内吊样必须先停搅拌。吊样器具要栓牢,防止掉入釜中。
        49、 化工液体原料不许用嘴抽吸,不明液体不许用嘴尝试。
        50、 在有地沟的地方动火,要严格进行检查并做好防火措施。相关管路必须停止作业,做好防护。现场备好防火器材,地沟做可燃气体检测。
        51、 有毒气体泄压时必须通过吸收装置,不许直接开放空阀放空。
        52、 片碱的空袋子不许乱放,在清理时做好防护(手套及眼镜)。
        53、 设备送电及断电前,必须确认准确,防止出错。
        54、 不许在有明火的地方使用易燃溶剂。
        55、 不许用鼻子直接去闻容器里的气味。
        56、 发现有问题应立即查明原因,不能任意蛮干。
        57、 在上风口取样。
        58、 请正确使用钢丝绳。发现起刺、打折要捋清,重量要选择准确。
        59、 不要在旧桶上乱走乱蹦或不明区域乱活动,要听从指挥。
        60、 员工应学会气体钢瓶的正确装卸及使用。
        61、 不明物料要确认好,不可混装、乱弃。
        62、 雷雨天应避免持伞到罐区及灌顶作业,避免在危险区域拨打手机。
        63、 机动车辆应由专人驾驶,未经批准不许乱开。
        64、 对触摸式的操作页面,应由专业人员设置,不许乱点防止出错。
        65、 女员工上岗时必须佩带帽子或将长发盘起,防止意外发生。
        66、 不可随意饮用用饮料瓶、矿泉水瓶装的不明液体,尤其在生产区内。用饮料瓶、矿泉水瓶装液体时,必须撕去原有商标并写明液体名称。以免误食有毒液体,发生事故。
        67、 不可利用车间内的热风机、烘干室烘干衣服,不可利用压缩风、氮气等气体吹扫衣物灰尘等,不可私自拔气动阀的气源管,防止阀门改变工作状态。
        68、 对于停用的设备也要做好监控检查,避免因阀门内漏而发生事故。
        69、 冬季停车时,设备的冷却水管道及蒸汽盘管除正常断口外,还要进行多次吹扫,以免残留,冻坏设备。
        70、 长期停车除照明外,动力电源应拉闸比标识,仪表监控要保留,以便查询。
        71、 室内天吊要规定专人使用,吊装物品一定要栓牢,不许过载,东西位置要限位,防止意外发生。
        72、 取样完毕后,关好取样点阀门,并仔细观察一下确认关严,方可离开。
        73、 在充装滤剂前必须打压试密,充装时必须有人在现场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停泵处理。
        74、 叶片滤机在打开底板前,必须确认滤机内物料已吹扫干净,有必要开上盖进行确认,确认好货方可开打开底板。
        75、 滤机入料及清滤机前,必须确认滤机内压力为“0”。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