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化工厂选址时考虑的安全问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14日

化工厂厂址选择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它涉及原料、水源、能源、土地供应、市场需求、交通运输和环境保护等诸多因素。化工厂大多数化学物质具有易燃,易爆,有毒及腐蚀等特征,对环境和广大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有很大的威胁,因此要综合考虑各种安全因素以求在源头上降低对人民的威胁和对环境的污染,同时也让企业能更稳定的发展。
        化工厂选址是一种相对于环境的定位问题,一般需要综合考虑以下七点因素。
        1.隔开距离,把厂址选择在一个孤立地区,如果客观条件不允许,可以依据主导风,把工厂置于社区的下风区。化工厂对其所在的社区可能会有多种危险,从工厂飘逸出的有毒或有害气体会进入居民区或其他人口稠密的地区;易燃气体会飘过如其他工厂的煅烧炉之类的火源;冷却塔的烟雾会飘过交通繁忙的高速公路或道路等等。因此,把工厂置于孤立地区是很有必要的,可以改善或避免上述危险产生的困扰。
        2. 工厂高构筑物可能的坍塌是对社区的另一种潜在的危险。因此,工厂的高建(构)筑物要留有一定的间距,防止落体砸伤行人、汽车司乘人员或邻近的设施。
        3.工厂产生的废液要经处理后排放。化工厂会产生需要排出的废液,赢要确保预期的排污不会污染社区的引用水。特别是对于渔业,对海洋生物的毒性作用会成为严重问题。可能含有爆炸混合物的日常排污管道务必不可穿越公共的或私人的地界。
        4.工厂的出入口要格外小心,避免严重的交通事故,或车辆离开高速公路冲入工厂。上下班时,进出厂的交通车辆及工人人流量剧增,如果不适当安排或疏散,可能会引起严重的交通事故。
        5.临近有释放毒性或易燃气体的工厂,则建在其上风侧或隔开一定的距离。因为毗邻的工厂可能会释放毒性或易燃气体飘入工厂,引起工作人员中毒或由于火花或加热而引起火灾。
        6.保证有充足的水源,最好附近有河流、湖泊,至少保证消防管道。充足的水源会增强灭火能力,附近有水源,使得救火水不必从地下泵抽取,除此之外,还要考虑地方城市供水系统用作救火水源的可能性。
        7.地形方面,厂区内不应有低洼地,否则会形成毒性或易燃蒸气或液体的积聚。厂区应该是一片平地,相对于周围地区,厂区最好地势较高而不应是低洼地。
        除此之外,社区对工厂及其工作人员可能会构成某些确定的危险,即使没有危险,也可能不具有强化工厂安全所必要的设施。从这个意义上讲,工厂选址在一个孤立地区有利于工厂安全。工厂救火时往往需要社区的协助,社区协助的有效与否,有时对救火的成败起着决定作用。还有,在急救和医疗设施方面,社区也能提供协助。
        综上可以看出,在工厂选址中很难找到保 证最大安全的恰当的地址。需要全面审核提出的带有管线、公路、铁路和电力线路敷设权的各种选址方案,综合评定其对工厂存在的或潜在的危险,择优确定较佳的方案。
        陈英  3010207119
        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5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