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化工车间通用的操作安全注意事项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14日

1、 在使用带有管道视镜的管路时,打压及泄压一定要缓慢开阀进行,先开压力小端的阀门,不可快开快关,以防止突然受压,引起视镜管破裂发生事故。
        2、 操作人员在操作时一定要确认准确,尤其在使用气动阀操作时更要认真仔细,并需到现场确认,防止因为自身的马虎大意,开、关错阀门从而引发事故。
        3、 在给管线送伴热前,必须确认管线有安全泄压处,防止在加热时因闭口升温,管内物料因受热膨胀从而发生泄漏事故。在关键点可增设压力表。
        4、 冬季防冻时,必须勤检查,及时排水、排汽,防止结冰而涨坏设备。
        5、 使用软连接抽料或打料时,必须把接头处固定牢固,并控制稳压力,防止脱落造成跑料事故。打料抽料完毕后,一定将管内残余物料空净以便下次使用。
        6、 启动机泵前,必须先盘车,待盘车确认无异常时,方可启动。冬季更应注意,起动后观察几分钟,无异常方可离开。
        7、 电气设备发生故障后,在未查明原因前严禁合闸送电,防止因带病运转发生事故,请及时通知电工处理。未处理完应挂好警示牌,并做好交接。
        8、 投料前必须确认原料准确,防止投错料。同时建立原料台账,认真填写,逐一核实,多人确认。
        9、 严格执行双人确认制度,填写好记录,备查。
        10、 发现有异常情况,必须先查明,待问题解决后,方可继续操作。防止问题扩大化。对有问题隐患的,鼓励员工提出合理化建议,车间应及时回复和肯定。
        11、 在使用插底管滴加前,必须确认插底管是畅通的。用气体吹扫注意压力情况。外部压力必须大于釜内压力,并且开关阀门的先后顺序不要出错。
        避免釜内的物料从插底管窜入吹扫系统中,发生事故。
        12、 打料时必须有人坚守岗位,且精神集中。尽可能不要多作业面工作,防止忙中出错。
        13、 用对讲机联系打料时,必须采用专用通道,打料过程中要保持联系,时刻掌握进料情况。同时积累经验,找出数量与时间的关系,准确判断防止因人为疏忽,造成跑料事故。
        14、 在气动阀控制按钮集中的区域,手动启动按钮前必须确认准确,方可启动按钮。防止开错阀门造成事故发生。尽可能采用电脑画面上的阀位开关阀门。操作后需到现场确认,最好现场和操作间同时有人确认。对于不是本岗位负责的按钮不可乱动,岗位之间加强联系。
        15、 停电后的紧急处理操作,一定要明确并做到位。车间在平时要加强预演及岗位考核、询问,特别对新员工及转岗员工。
        16、 关键性的设备必须执行定期性检查。千万不能带病运转,对操作人员加强此方面的专业知识培训。
        17、 遇到事故要沉着冷静、不要慌乱,平时多学一些应急事故处理方法。避免发生二次事故。
        18、 电缆不许超负荷使用,否则会因过热短路起火。班组长要加强对配电间的巡查,检查电压电流及变频器的运行情况,并做好降温及排风。
        19、 按规定升温,升温过快易引发事故。
        20、 室外线路易老化,接头短路易引发火灾。
        21、 长期不用的设备,在重新使用前必须重新检查,打压、试密、置换、放空。
        22、 停泵后,必须到泵前确认,防止泵没停引发事故。关好相关阀门,但要防止管路完全密闭,否则会发生因管路中的物料膨胀出现泄漏的事故。
        23、 上货车卸货前,必须检查大箱板是否关好。
        24、 接班后,必须认真执行核对检查,确认无误方可继续操作。发现疑问,及时汇报,不可带着问题操作,防止问题扩大。
        25、 对于含有有毒气体的设备管线进行操作前,必须检查监测。并个人做好防护工作。
        26、 维修工在对容器内用压力的设备拆卸安全阀时,必须确认与之相关的阀门关闭到位,并通知有关人员到场。加强监护,同时做好自身防护,备好应急器材。
        27、 使用完地空原料袋子,不许乱扔乱放,要分开、定点存放。防止残留物料接触反应起火。不许将油抹布、手套及生活垃圾混入其中,特别氧化钙的空袋子切勿进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