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油站安全知识手册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5月24日

 1、加油加气站的应急预案:应每季度演练一次,并有演练记录和演练现场照片。
  
  2、干粉灭火器适用于扑救可燃液体、可燃气体、可燃固体及带电设备的初期火灾;
  泡沫灭火器适用于扑救油质类、石油产品及一般固体物质的初期火灾;
  二氧化碳灭火器适用于扑救电气火灾及其他贵重仪器、文件、档案等火灾。
  
  3、使用方法:
  (1)手提式:先把灭火器上下颠倒几次,使桶内干粉松动,拔下保险销,一只手握住喷嘴,另一只手用力压下按把,喷嘴对准火焰根部即可将初期火灾扑灭。
  (2)推车式:一般由两人操作,使用时将灭火器迅速接到或推到火场,在距离起火点10米处停下,一人将灭火器放稳,然后拔出保险销,迅速展开喷射软管,拿住喷枪,对准火焰根部,另一人压下按把,喷粉灭火。
  (3)二氧化碳灭火器:应将喷嘴直接对准火焰喷射,以便迅速蒸发出二氧化碳气体,将火熄灭,灭火时,切勿用手触喷射筒,以防冻伤。
  
  4、静电是一种常见的物体带上静止电荷的物理现象,两种不同的物质的接触和分离会产生静电。油品流动、搅拌、过滤、冲击、人员活动和穿脱衣服都可能产生静电,静电积聚到一定程度时就可能发生火灾放电,如果在放电空间还同时存在适当浓度的可燃气体,就有可能引起可燃气体的燃烧和爆炸。
  
  5、“三不动火”规定:没有批准动火票不动火;监护人不在场不动火;防护措施不落实不动火。
  
  6、加油站十大安全禁令:
  (1)严禁烟火,严禁堆放易燃物。
  (2)严禁工作人员穿带钉子的鞋和易产生静电的服装上岗。
  (3)严禁使用汽油擦洗衣服和器具,严禁使用化纤拖把和抹布。
  (4)严禁给未熄火的车辆加油,严禁加油枪碰撞车辆排烟口。
  (5)严禁在站内修车。
  (6)严禁向塑料桶内直接灌装汽油。
  (7)严禁在加油现场和油罐区使用通讯工具。
  (8)严禁在强雷电时进行加油和卸油作业。
  (9)严禁在加油站进行未办理动火手续的施工。
  (10)严禁随意挪动消防器材
  
  7、加油站发生火灾的几种紧急处理方案:
  (1)油罐口起火。用石棉布捂盖,用干粉灭火器扑救,力争尽快控制火势并将火险控制在初期状态。
  (2)油泵起火。先关泵停止加油,屋内员听到报警及时拉断电源视火情可用石棉被及灭火器扑救。
  (3)加油车辆起火。用干粉进行扑救,尽快将失火车辆推出站外到安全地点。火焰在油箱口呈火炬时,可用湿衣服、石棉纱将油箱口安全扣住,使火焰窒息。
  (4)电器失火。拉闸断电,并使用干粉灭火器、1211进行扑救,禁忌用水,以免触电,及时通知电工进行修理。
  (5)液化气瓶失火。迅速关闭阀门,同时可用石棉被捂盖,切忌将液化气瓶移出室外,影响其它部位的安全。
  
  8、“三违行为”:违章作业、违章指挥、违反劳动纪律
  
  9、QHSE管理的目标:无事故、无污染、无职业危害
  
  10、我国消防工作的方针:预防为主,防消结合
  
  11、三不放过原则: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过;责任者及全体员工没受到教育不放过;防范措施不落实不放过。
  
  12、着火:可燃物在空气中受到火源的作用而发生的持续燃气的现象。
  
  13、自燃:可燃物在空气中没有外来火源的作用,靠自热或外热而发生的燃爆现象。
  
  14、爆炸:凡是发生在瞬间的燃烧,同时生成大量的热和气体,并以很大的压力向四周扩散的现象,称为爆炸。
  
  15、加油站静电来源:一是油品在储运、加工过程中产生的静电;二是人员走动、穿脱衣服等活动产生的静电;三是其他物体摩擦产生的静电。
  
  16、加油站防静电的措施:
  (1)加油员工作时必须穿防静电工作服。
  (2)加油时,油枪导静电装置必须完好,定期检查导静电装置。
  (3)接卸油品时,必须将导静电接地夹连接油罐车金属部位。
  
  17、雷雨时严禁进行哪些作业:严禁进行卸油、油罐清洗、油罐通风排气、打开量油品测量取样等油气排放作业。高强闪电、雷击和雷击频繁时,应停止加油。
  
  18、加油站的重点防火部位:油罐区、加油现场、配电室、营业厅、锅炉房等
  
  19、加油站工作人员在着装上有什么要求:
  (1)穿防静电服装,无防静电服装时不穿化纤服装
  (2)不穿带钉子鞋
  
  20、加油站常用的小型灭火器具有哪些:有化学泡沫灭火器、清水泡沫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干粉灭火器、1211灭火器、石棉被、沙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