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危险化学品分类及其危险特性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11月20日
化工生产危险的原因:
1. 化工生产的物料绝大多数具有火灾、爆炸、毒性等危险性;
2. 生产工艺过程复杂、工艺条件苛刻,高温、高压、强腐蚀;
3. 生产规模大,积聚的危险物质数量大;
4. 生产设备高大等特点。
何谓危险化学品?
具有易燃、易爆、毒害、放射性等危险特性,在生产、储存、运输、使用、废弃处置过程中容易造成人生伤亡、财产毁损、环境污染的化学品均属危险化学品。
第一节 危险化学品分类
第l类:爆炸品;
第2类: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
第3类:易燃液体;
第4类:易燃固体、自燃物品和遇湿易燃物品;
第5类:氧化剂和有机过氧化物;
第6类:有毒品;
第7类 放射性物品;
第8类:腐蚀品。
依据《常用危险化学品分类及标志》(GB13690-1992)
第二节 爆炸品
爆炸品——指在外界触发因素作用下,能发生剧烈化学反应,瞬时产生大量气体和热量,使周围压力急剧上升,发生爆炸,对周围环境造成破坏的物品。
外界触发因素——如受热、压、撞击等
也包括无整体爆炸危险,但具有燃烧、抛射及较小爆炸危险,或仅产生热、光、声响或烟雾等一种或几种作用的烟火物品。
按危险性分为5项。
①具有整体爆炸危险的物质和物品
如梯恩梯(2,4,6-三硝基甲苯)、黑索金(环三次甲基三硝胺)、泰安(季戊四醇四硝酸酯)、苦味酸(2,4,6-三硝基苯酚)、硝化甘油等烈性炸药,无烟火药、硝化棉等火药,黑火药及其制品,爆破用雷管、非电雷管、弹药用雷管等火工品均属此项。 
②具有抛射危险,但无整体爆炸危险的物质和物品
如带有炸药或抛射药的火箭、火箭弹头,装有炸药的炸弹、弹丸、穿甲弹,非水活化的带有或不带有爆炸管、抛射药或发射药的照明弹、燃烧弹、催泪弹、毒气弹,以及摄影闪光弹、照明弹、不带雷管的民用炸药、民用火箭等,均属此项。 
③具有燃烧危险和较小抛射危险,或两者兼有,但无整体爆炸危险的物质和物品,
 如速燃导火索,点火管,点火引信,油井药包,礼花弹等,均属此项。
④无重大危险的爆炸物质和物品
 如导火索,烟花爆竹等,均属此项。
⑤非常不敏感的爆炸物质
 本类物品性质比较稳定,在着火试验中不会爆炸如B型爆破用炸药,E型爆破用炸药,铵油炸药,铵沥蜡炸药等。
第三节 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
本类物品指压缩、液化或加压溶解的气体,并应符合下述两种情况之一者:
    (1)临界温度低于50℃,或在50℃时,其蒸气压力大于294kPa的压缩或液化气体;
    (2)温度在21.1℃时,气体的绝对压力大于275kPa;或在54. 4时,气体的绝对压力大于715kPa的压缩气体;或在37. 8时,雷德蒸气压大于275kPa的液化气体或加压溶解气体。
么是雷德蒸气压?
雷德蒸气压(reid vapour pressure):汽油挥发度表示方法之一种,指汽油在摄氏37.8℃(100℉),蒸气油料体积比为四比一时之蒸气压。
 
测定:将汽油放在一密封容器内,上面有四倍于液体容积的大气容积,在温度为37.8℃时测出的油蒸气压力。
临界温度”
“临界温度”是指物质处于临界状态时的温度。降温加压,是使气体液化的条件。但只加压,不一定能使气体液化,应视当时气体是否在临界温度以下。如果气体温度超过临界温度,无论怎样增大压强,气态物质也不会液化。
“临界温度”
例如,水蒸汽的临界温度为374℃,远比常温度要高,因此,平常水蒸汽极易冷却成水。
其他如乙醚、氨、二氧化碳等,它们的临界温度高于或接近室温,这样的物质在常温下很容易被压缩成液体。
但也有一些临界温度很低的物质,如氧、空气、氢、氦等都是极不容易液化的气体,其中氦的临界温度为-268℃,要使这些气体液化,必须具备一定的低温技术和设备,使它们达到它们各自的临界温度以下,而后再用增大压强的方法使其液化。
 一般说来,
压缩气体是指温度为20℃时,在储存容器内完全处于气态的气体;
液化气体是指温度为20℃时,在储存容器内完全处于液态的气体;
溶解气体是指在储存容器内压缩气体溶解在溶剂中的气体。
按危险性分为3
    ①易燃气体 如氢气、一氧化碳、甲烷、石油液化气、天然气等。
    ②不燃气体(指无毒、不燃气体) 如压缩空气、氮气、氧气等。
    ③有毒气体(毒性指标同有毒品) 如一氧化氮、氯气、氨气等。 
本类物品当受热、撞击或强烈震动时,容器内压力会急剧增大,致使容器破裂爆炸,或导致气瓶阀门松动漏气,酿成火灾或中毒事故。
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的特性
1、储于钢瓶内的压缩气体、液化气体和加压溶解的气体受热膨胀,压力升高,能使钢瓶破裂。特别是液化气体装的太满时尤其危险,应严禁超量灌装,并防止钢瓶受热。
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的特性
2、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不允许泄漏。其原因除有些气体有毒、易燃外,还因有些气体相互接触后会发生化学反应引起爆炸。
例如:氢气与氯气、氢气与氧气、乙炔与氯气、乙炔与氧气等。
因此,凡内容物为禁忌物钢瓶应分别存放。
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的特性
3、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除具有爆炸性外,有的还具有易燃性(如甲烷、氢气、液化石油气)、助燃性(如氧气、压缩空气)、毒害性(如硫化氢、二氧化硫、氯气等)、窒息性(如二氧化碳、氮气),虽无毒、不燃、不助燃,但高浓度将导致人员窒息死亡。
第四节 易燃液体
本类物品指闭杯闪点≤61℃的易燃液体、液体混合物或含有固体物质的液体,但不包括由于其危险性已列人其他类别的液体。闭杯闪点是指采用闭杯的方式测定得到的闪点。
本类物品在常温下容易挥发,其蒸气与空气混合能形成爆炸性混合物。在汽车加油站存在地沟、洼坑等时,汽油蒸汽在此集聚,遇到引火源就发生爆炸,其原因就是汽油属于此类易燃液体,具有形成爆炸性混合物的危险特性。
 
按闪点分为3
    ①低闪点液体
(闭杯闪点<-18)如乙醛、乙醚、汽油、丙酮、二乙胺等。用水灭火无效。
    ②中闪点液体
(-18℃≤闭杯闪点<23℃)如苯、甲苯、乙苯、乙醇、乙酸乙酯、丙烯腈、丙烯酸清烘漆、硝基清漆等。用水灭火无效。
    ③高闪点液体
(指闭杯试验闪点在23~61℃的液体)如丁醇、氯苯、二甲苯、环己酮、糠醛、松节油、醇酸清漆、环氧清漆等。除用泡沫、干粉、二氧化碳外,还可用雾状水、沙土灭火。
易燃液体特性
一、高度易燃性——几乎全部为有机液体,闪点低,遇火源极易燃烧。
二、易爆性——泄漏,蒸汽与空气混合。      
三、高度流动扩散性——黏度小、易渗透、浸润、毛细现象易发生,流动使火灾面积增大。
四、受热膨胀性——内压增大,鼓桶,容器应5%以上的空隙,不可灌满。
五、忌氧化剂和酸——氧化放热。
六、毒性——甲醇、苯、二硫化碳等。
第五节 易燃固体、自燃物品和遇湿易燃物品
①易燃固体指燃点低,对热、撞击、摩擦敏感,易被外部火源点燃,燃烧迅速,并可能散发出有毒烟雾或有毒气体的固体,但不包括已列人爆炸品的物品。如红磷、硫磺等。
②自燃物品指自燃点低,在空气中易于发生氧化反应或生物反应,放出热量而自行燃烧的物品。如黄磷、堆积的浸油物、赛珞璐、硝化棉、金属硫化物、堆积植物等,都是常见的自燃物品。黄磷的自燃点为30℃ ,在空气中会冒白烟燃烧,受撞击、摩擦或与氯酸钾等氧化剂接触能立即燃烧甚至爆炸。磷化氢(H3P)不仅是有毒的气体,而且是自燃点为100℃的自燃性气体,在微生物的作用下,地下的磷酸盐或含磷酸盐的物质(如蛋壳)可转化成磷化氢,自燃的结果就象火源。
③遇湿易燃物品(忌水性物品)指遇水或受潮时,发生剧烈化学反应,放出大量易燃气体和热量的物品,有些不需要明火即能燃烧起火爆炸。如金属钠、钾、电石等。
忌水性物品的特性 
   忌水性物品不仅包括与水反应生成可燃气体的物质,而且包括与水生成有毒气体的物质,在使用和储存过程中,了解此类物质的特性,对保证安全十分重要。
    遇水反应的危险化学品主要分三类。
①遇水反应后引起燃烧,但不产生大量的有毒有害气体;
②遇水反应后引起燃烧,并产生大量的有毒有害气体;
③遇水反应后不引起燃烧,但能产生大量的有毒有害气体。
(1)遇水反应后引起燃烧,但不产生大量的有毒有害气体
    所谓遇水反应后引起燃烧,有两种具体情况,一是遇水反应能生成可燃气体,并放出大量的热,直接引起可燃气体燃烧;二是遇水反应后不放出可燃气体,但有大量的热释放,足以使周围的可燃物着火。遇水反应后不产生大量的有毒有害气体,主要指遇水的化学反应过程中没有大量的有毒有害气体生成,但不等于整个处置过程没有防毒要求,如燃烧产物有一定毒性,有的液体受热后易挥发,其蒸汽本身有毒或固体粉尘及液体本身就有毒,仍需要加强安全防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