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对制度落实不到位的原因调查及解决办法探讨

作者:刘明  来源:胜利油田地质录井公司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05日

制度最一般的含义是:要求大家共同遵守的办事规程或行动准则。企业管理制度是企业为求得利益最大化,在生产与经营实践活动中制定的强制性规范,表现为各项规定、条例等。近年来,企业面对内外压力和生产任务重、成本紧张、人员紧缺等严峻形势与诸多困难,要完成持续发展的既定目标,必须通过组织强制力的制度实施来保证。鉴于企业在制度落实方面不同程度地存在执行欠到位的情况,笔者历时两个月的时间,对一企业的生产一线、机关后勤的11个基层单位,主要侧重于人事管理、生产管理、安全管理、激励机制管理等四个方面对制度执行情况及解决办法做了个调查,力求制度执行到位的办法和途径,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一、   基本情况
笔者本着“只有找到问题的真正原因,才能求得解决问题办法”的思路,不回避问题矛盾,痛定思痛深挖结症,从基层、从实际、从群众出发,广泛征集意见寻求良药。为了设计有价值的调查问题及访谈内容,准确了解企业制度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捕捉问题产生的根源。首先与某单位的人事任用、安全管理、生产运行、激励考核等相关管理人员、操作人员进行沟通、交流,设计了以“执行力不强导致落实不到位、宣传不到位使制度无从落实、与生产实际发生冲突不能落实、与人情世故冲突落实不到位、领导的作风影响制度的落实”等因素,以及强制职工落实、职工自愿落实和制度落实不到位的原因等几个方面为调查内容,从不同角度、职工心理接受程度等不同方面,通过问卷、座谈、个别走访等形式,对前线、后勤、机关等不同性质的单位、岗位的200余名干部职工进行调查。
通过对所反映的1200余条内容进行梳理分类,其结果是:执行力不强的占36.8%,宣传不到位的占23.8%,与生产实际发生冲突的占9.7%,与人情世故冲突的占13.3%,领导的作风影响制度的落实的占16.4%。由统计结果不难看出:在制度的落实中,组织、管理、宣传和领导的作风等是影响制度落实的主要原因。至于与生产实际不符、个人因素等原因导致的制度落实不到位的,职工有通过积极努力克服困难来落实的意愿。
在心理测试中,强制职工落实占62.7%,职工自愿落实占37.3%,从此结果可以看出:必要的管理机制是制度落实的保障;从自主落实的相对较少不难看出,人的懒散习性影响人的工作积极性,阻碍了制度的落实。
二、   原因分析
由上述数据,及通过对1200余条具体的信息进行梳理,了解到相关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集中点和矛盾点,并对制度落实不到位的原因进行分析如下:
(一)、制度的不完善、不科学
1、制度的制定缺乏科学性。繁琐、重复的制度不便于执行操作。对于开展的一个又一个活动,为适应形势,践行活动,变换了一种又一种形式,完善了一套又一套的制度,制度重复出台了一项又一项,最后使职工眼花缭乱,不知遵循哪项了。再是制度本身没有绝对的公平。如在奖金分配、人事任用、职称评定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合理之处。绩效考核的奖金分配,不能充分体现多劳多得。考核不是用工作数量、质量来衡量,而是同岗同酬,未能真实地反映工作的数量与质量。
2、制度的发展变化缺乏延续完善。制度的实效性差,与现实不配套。再严谨的制度,也有滞后于发展、限制生产的时候,与生产实际发生冲突、脱钩,不能更好地规范行动,促进生产,这就失去了制度本身规范性,不能很好起到促进发展的作用。如在设备上进行高空作业时,安全规定要求系带保险带,但现场往往无保险带悬挂的地方。制度的延续性差。制度变化一方面是指对制度中不适应的内容进行修改调整,另一方面是指一种制度取代另一种制度。如果一项制度还基本合理时,对制度的修改调整,就要注意前后相对连续性,把制度变化的程度与人们可承受的程度结合起来,一下子改变过大,会造成人们诸多不适应,使制度执行起来困难很大。制度朝令夕改,没有经过深入调研和科学论证仓促出台,往往让执行者和遵守者无所适从。
3、制度的原则性与灵活性间存在矛盾。制度是管理者用来规范行为的,具有权威性和强制性,不能随着普通的职工群众的意愿随便“变通”。制度出台后,没有修正值,直接进行绝对值的取舍,使靠近正常轨迹的点因无法回归到正常轨迹而被舍弃。职工的有些努力成果得不到认可,挫败了职工再次工作的信心与激情。这种现象,虽然制度赢得了严谨的尊严,却失去了最佳的成果、效果,丧失了职工的信心热情。
4、制度的制定欠合理。有关政策不能满足职工生产、生活的需要。如:职工的住房的分配问题;企业员工与正式职工的工资差距较大,与同行业工资待遇存在差距,不能体现同工同酬;重大疾病医疗负担太重;人员紧缺,职工的年带薪休假得不到落实等等,职工的衣食住行等基本生存条件保障不到位,直接影响职工的情绪。生产设备老化,现在使用运转的生产设备近60%属于投产来未更换,采储输设备、车辆、管线等设备老化严重,超期服役担负不了日益繁重生产需要,并存在一定的安全、环保隐患。设备因老化在同一处多次损坏,职工在一段时间内反复重复同一工作,挫败了职工完成工作的成就感,同时也无端透支了职工体力,增加了职工重复工作的厌烦感。
(二)、制度缺乏可操作性、执行程序繁琐
  缺乏可操作性的制度,一方面表现为过于细化、量化、标准太高太严等,这样要么使制度执行起来十分困难,要么使制度执行的成本非常大。另一方面就是过于笼统,说明不清,标准不明。执行起来要么不知约束谁,无法确定谁违反了制度。程序在制度执行中是必不可少的,适当的程序对制度执行的质量有保证作用。程序涉及到层次和幅度两个方面,制度的执行程序要求两者的和谐。一项制度执行,其中的层次过多,幅度过宽,势必造成边际成效下降甚至对制度执行起负面作用。
(三)、组织的领导力不够、团队的执行力不够
1、领导组织、宣传不到位。在部分情况下,制度仅在小范围内了解或把制度束之高阁,使制度失去了更有效地发挥作用的机会。其主要原因一是领导对制度的重视不够,没有把制度当做中心任务一样去管理。再是制度断章取义地传达或没有传达到全体员工,职工对制度一知半解,甚至不知道还有这样的规定,谈不上对制度了解、理解,也就无从遵守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