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做好行车安全管理的基础工作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1月07日

  ⑶  认真执行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充分利用星期二的安全活动这一学习沟通平台,举办各类专题学习班,强化教育培训;利用黑板报、录相、宣传材料、报刊、标语等各种宣传工具,对驾驶员进行安全行车教育,特别要做好季节性(恶劣天气、雨、雪、雾天)行车安全常识的教育。

  ⑷ 积极开展各项安全竞赛活动,制定详细的竞赛内容。通过活动的开展,奖优罚差,营造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使驾驶员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推动安全工作全面提升。

  ⑸  严把驾驶员上岗关,对所上岗的驾驶员从严考核,杜绝无上岗证人员驾驶车辆现象发生。

  ⑹ 对肇事驾驶员的处理要坚持“四不放过”的原则,对肇事驾驶员的教育要纵到底、横到边,通过对事故的分析,充分吸取事故教训,杜绝类似事故发生。

  ⑺  安全管理人员要坚持做好早送晚迎中值工作,加大现场管理力度,对驾驶员要多嘱咐、多交待、多沟通,要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查找事故隐患、纠正违章,要让驾驶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

  ⑻  认真做好“三关一监督”工作,严把每一环节的监控管理关,坚决杜绝形式主义,消除安全隐患。

  ⑼  对驾驶员进行车辆技术性能培训,使其熟练掌握车辆的性能和技术状况,在行驶过程中能够及时发现问题、排除故障,消除机械事故隐患。

  ⑽  用“科技兴安”的方法,定期对每车的行车记录仪、司机卡进行数据采集、分析,查找行车中出现的问题,排出重点车、重点人,进行密切跟踪、专人帮教,直到当事人提高认识、改正错误。

  ⑾  加强上路上线检查工作,特别是在运输高峰期,要组织有针对性、有目的性的上路上线检查,严刹超载、超速行为。

  ⑿ 坚持做好驾驶员家访工作,了解他们的休息情况、家庭情况,杜绝疲劳驾车行为发生。

  ⒀ 分公司与驾驶员、承包车主签订安全合同,协助承包车主与驾驶员签定安全合约,全面落实安全责任制。

  2、加强车辆技术管理,做好预防预控工作。

  ⑴ 加强机务管理,提高维修质量,确保车辆技术状况完好。由于车辆技术状况、道路状况及驾驶员操作等原因,汽车在行驶过程中往往会出现故障,影响车辆正常运行,造成行车晚点,有的甚至造成机械事故。因而驾驶员必须加强车辆日常维护,增强责任心,严格按照保养计划做好车辆保养工作,同时做好每天出车前,行驶中、收车后的车辆检查工作,发现故障,及时排除,提高车辆完好率,杜绝车辆带病行驶。

  ⑵ 规范车辆例保制度,例保检查人员一定要坚持原则,严格把关,查出问题要跟踪到底,绝不允许病车上路。对例保检查人实行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确保车辆机械安全状况良好。

  ⑶ 安全、机务、例保等部门要定期做好车辆的安全普查工作,对车辆制动、转向、灯光、轮胎、传动,消防器材等技术性能进行重点检查,严格把关,发现问题立即处理,及时修复,保证运行车辆完好率达到100%,坚决杜绝机械事故引发的行车事故。

  总之,只有扎扎实实做好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和培训工作,加强驾驶员管理,提高驾驶员安全素质和技术素质,加强机务管理,保证维修质量,加大车辆安全检查力度,确保车辆技术状况完好,做到人人抓安全,人人管安全,树立只有安全生产才能创造效益的思想,这样才能将行车安全管理工作做得更好,通过提前预防监控,确保行车安全,将行车安全管理工作推向一个新台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