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用“文化”超越“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12月21日

  员工参与

  过去,我们经常讲“有章不循”是导致事故的主要原因,也是执行力不高的表现,其实“章不可循”是“有章不循”的原因之一。武钢股份的决策者感到,让员工参与完善制度比要求员工被动执行制度更重要。2004年,武钢股份着手构建了质量管理体系ISO9000、环境管理体系ISO14000和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OHSAS18000三位一体的综合管理体系。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综合管理体系的文件起草,是由干部拿初稿,文件执行者审核确认,文件试运行阶段不断征集员工的意见和建议,以此保证文件的可操作性和有效性。近3年来,武钢股份职代会和民主对话会共收集职工对于完善职业安全健康和环境保护制度的意见和建议400多条,完善各类安全环保制度3000多项(次)。烧结厂还发动员工参与编写《岗位安全作业指导书》,让制度和标准在初始状态就被员工所认同,提高了公司安全制度的执行力。在一次分厂组织的应急预案演练中,干部们没有像往常一样当裁判员,而是让一线职工担任演练观察员,干部进行指挥演练,演练结束后由观察员逐项依次评价,包括预案的充分性、可行性,干部应急指挥的符合性等等。员工担任观察员后提出的许多问题是以往演练中没有发现的问题,此次演练使预案的充分性和可行性得到了提高,员工参与安全管理的方法,在武钢股份已经成为干部和员工的习惯。

  在安全隐患和问题面前,要培养员工敢于说“不”的意识和习惯,而每一位说“不”的员工背后都有一个“保护伞”,那就是武钢股份推行的值班厂长制度。值班厂长由员工推选,在任期内履行厂长一定的管理权限,代表厂长管理一定的事务。武钢股份各分厂把值班厂长的办公电话、手机号码向全厂公布,员工在工作中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直接与值班厂长通话。凡是涉及安全方面的问题,值班厂长有权安排中层干部落实各项决定。武钢股份自2001年推行值班厂长制度以来,已经有400多名一线职工在值班厂长的岗位上处理了1300多条涉及职工安全健康权益的问题。例如,马师傅的工作鞋破损严重,但又没有达到使用期限,抱着试试看的想法,他给值班厂长打了个电话。没想到两任值班厂长不仅及时解决了他的问题,还围绕着这个问题,做了半年的调研,列出了厚厚一本数据,重新修订劳防用品定额,从分厂一直上报到总经理,最终公司拍板,重新制定劳动防护用品定额标准,解决了这个与一线工人息息相关的问题。

  理念延伸

  2007年除夕,每一位上班的员工在进餐时都收到了一枚画有安全祝福图案的鸡蛋,这是“小手拉大手,同心保安全”主题活动中,由武钢子弟小学的孩子们亲手为叔叔、阿姨们准备的小礼物。一枚枚绘有图案的小鸡蛋传递着孩子们的祝福,也透射出公司在营造安全文化氛围上注重亲和力。节日期间,武钢股份有2万多人次收到了来自亲属的安全祝福贺卡,工会开展的“安全和谐进万家”活动由此拉开帷幕。同时,武钢股份还向一线职工发放《安全慰问摄影卡》3000余张,提醒员工节日期间要提高安全风险防范意识,注意休息,精心操作,确保自身以及生产的安全。员工们还收到了来自妻子、孩子的祝福,这些祝福往往会收到数倍于干部简单说教的功效,也是企业安全文化亲和力的体现。

  炉前工小肖新婚不久,妻子经营着一家小花店,收入也还不错。可是妻子听说厂里环境恶劣,安全得不到保障,隔三差五地要求小肖辞职帮她打理花店。武钢股份工会听说这件事后,认真对待亲属的担忧。于是,一批员工的妻子、丈夫、母亲、父亲在工会干部的组织下,来到炉台上、轧机旁,让他们亲眼看一看自己亲人的工作环境,打消他们的顾虑,为他们耐心讲解安全生产对于家庭的重要性,动员他们担当义务安全员。这项活动成为公司工会的一项常规工作,在近两年的员工调查中,满意度指标一直保持在前列。

  2006年,武钢股份工会还组织一线员工进行体质测试,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和竞赛,评选“健康大使”,引导员工树立健康生活理念,从更高层次关注和关爱员工的安全和健康,赢得了员工好评。近几年员工体检结果显示,职业病发病率为零,员工体质明显增强。

  当“文化”超越“管理”时,安全就成为一种可靠保障。武钢股份自组建以来,产能由500万t/a提升到1100万t/a,员工人数由4万人下降到1.8万人,劳动生产率翻了4倍多,重大伤亡事故始终为零,负伤率处于全国同行业先进水平。

上一篇: 再论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