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再论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12月16日

  6月份是全国安全生产月。每年这个时候,各企业各单位大会小会讲安全、说安全,生产现场抓安全、管安全,车间班组保安全、促安全,全员努力学安全,还有各种安全竞赛、技能比武、安全检查等等活动举措,营造出了“抓安全、保安全、促安全”的良好氛围。

  毋庸置疑,“安全生产月”通过一系列各种各样的活动,极大地提高了员工的安全意识,切实解决了管理上、生产上、设备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夯实安全生产基础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但让人看到的是,安全生产月一过,部分人员的思想开始松懈,安全工作开始淡化,大有“安全生产月有如过眼烟云”一样的感觉。

  众所周知,安全生产历来是冶金重工业企业的重中之重,更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础和良好效益的源泉。不管或大或小的人身或者设备事故,都将给家人和企业带来很大的损失。因此,抓安全生产切忌急功近利,把“安全生产月”活动视为是集中式的短期行为。那种“安全生产月6月来7月走”的突击式的行为,无疑对安全生产工作只会带来负效应。

  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目的不仅仅是“集中式”的安全教育,也不仅仅是解决一两个突出的问题,更不是一个月的安全,而是对上半年安全工作的回顾和总结,对下半年安全工作的合理安排,更是通过各种活动,提高全员的安全意识,强化安全管理,夯实安全基础,确保企业本质上的安全。

  抓安全工作,全年每个月都应该像“安全生产月”一样,使宣传教育经常化,规章学习制度化,技能培训固定化,安全管理标准化……,让安全意识扎根到每一个员工的头脑里。“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不积小流,无以致江海”,要让安全成为工作习惯,把安全当作每天工作的重要内容,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天、每一周、每一月的工作;做好安全生产每个程序、每个步骤、每个环节的工作;做到“安全与我同行、与生产同行”、“安全在我心中”; 做到安全生产警钟常鸣,每天、每周、每月都是“安全生产月”;安全工作常抓不懈,安全意识常记心间。只有这样,才能使“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落到实处,才能把各种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才能防患于未然,才能做到企业健康持续稳定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