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用“文化”超越“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12月21日

  推行一种管理理念,首先应正确理解培育它的文化土壤,才能真正准确地把握其精髓。近年来,武汉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钢股份)在安全生产工作中推行了“无差错”管理理念,并按照公司决策者亲自倡导的用“文化”超越“管理”的新思路加以实施,成效显著。

  安全宣教

  让员工在安全知识培训中由“受众”变为“授众”,这是武钢股份安全文化的内容之一。烧结厂的工会干部定期到一线班组,参与班组的安全活动,他们开展的主题为“劳动保护班组行”活动已经2年了,每个班组都要进行“一线班员谈安全”的专题活动,主要是由一线员工谈近期安全工作的情况,由干部和员工一起分析管理上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防范事故。这样的活动在党支部、工会、共青团等各级组织和各分厂都在开展,原来是“干部台上讲安全,员工台下听安全”的形式,现在已改为员工结合实际谈安全,干部帮助员工分析问题、改进问题。员工在安全教育中身份的变化带来了安全意识的变化,进而带来了安全行为习惯的变化。

  让员工积极参加各种安全文化活动是增强员工安全意识和规范员工安全行为习惯的有效形式。武钢股份工会长期在职工中开展宣传教育和文化活动,从而形成了具有武钢股份特色的安全文化氛围。2006年,工会收集“安全在我心中”主题书画作品1000多份,举办“亲人与我心连心,我要安全为亲人”征文和演讲活动30多场(次),组织安全春联创作、安全大讨论、安全环保检查、特殊时期安全专项教育等活动。2007年春节前,武钢股份工会组织开展的“安全和谐进万家”万人签名活动,得到了员工的踊跃支持,参与签名的人数超过1.5万人,占公司员工总人数83%以上,这些活动有效地丰富了安全管理工作,构建了安全和谐文化,提升了安全管理水平。

  安全宣传牌是许多工厂都有的,但是这些宣传牌的宣传效果如何呢?武钢股份工会的干部们做过调查,员工经过安全宣传牌时,仅有8%左右的人会看宣传牌,仅有不到2%的人会留意宣传牌内容,在这些留意内容的人群中能够记忆内容的就更微乎其微了。针对这一情况,工会干部在“人性化”上动脑筋,将现场计算机的屏幕保护程序更换为宣传安全的内容,编辑安全提示彩铃供员工免费下载,发送安全短信表达祝福与嘱托,组织青年工人开展安全宣传内容的网页设计大赛,这些新颖、动感的宣传手段让员工们耳目一新,起到了良好的宣教效果。

  好的创意源自需要,要想收到好的培训效果就要看员工需要什么样的培训。针对天车工的安全培训,除了法律规定的内容外,他们最需要知道地面场地情况、地面人员的视觉情况、干扰指挥的因素等,公司请来地面人员当天车工的老师,讲司机平时看不到、想不到的情况,司机安全操作和地面人员的安全就多了一份保障。这样的务实型培训在武钢股份各分厂、车间几乎每季度都要进行一次,培训效果事半功倍。

  创新机制

  2006年,武钢股份员工龙建军提出的“450t吊车主卷钢绳安全快速更换操作法”被命名为“龙建军先进操作法”,他本人获得1万元奖励。据统计,近2年有30多项安全先进操作法获得公司命名奖励,有30多人获得“安全合理化建议金点子奖”,有400多项职工安全自主管理成果获得公司表彰。可以说,武钢股份的每一位员工,在自身岗位上围绕安全生产的创新成果,都会得到公司的及时认定和奖励,甚至由于种种原因而“不宜实施”的小建议,也会得到一定的物质奖励,车间或分厂干部还会与提出建议的员工进行面对面的沟通,解释为什么“不宜实施”,以此保护员工源源不断的创新意识。

  这些受到表彰、奖励的先进操作法、自主管理成果和合理化建议,及时被公司采用,直接改善了现场安全作业条件和本质化安全程度。转炉烟罩清理和焊补时防止粘渣脱落砸伤作业人员是一项难题,分厂把这一课题提交劳模联谊会,劳模郑贵平揭榜攻关,3个月后提出了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不仅解决了粘渣伤人的问题,还有效提高了烟罩使用周期和转炉作业率。公司的劳模联谊会、技师协会、党员责任区、“青年文明号”等组织也是武钢股份倡导安全理念和文化的骨干力量。

  员工创新的意识不仅仅来自于公司的奖励机制,还需要在方法、手段、知识上得到支持和补充。六西格玛、8D方法、FMEA等国际先进的管理工具,在武钢股份是非常容易得到推广的,这是源自公司各层面对于员工创新过程中的知识、资源的支持。烧结机传输皮带胶接不仅劳动强度大,还存在一定的伤害风险,为了保障安全作业,延长胶接皮带使用寿命,烧结厂工会在自主管理活动中引入8D方法,顺利解决了问题,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该项成果还获得公司现代化管理成果奖。

上一篇: 再论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