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对钢铁企业安全生产的几点建议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7月20日

   根据钢铁企业的安全生产情况,要加强钢铁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增强企业领导的安全生产观念。企业领导是企业中重大事项的决策人,是企业中各项工作的带头人,在“厂长、经理负责制”的管理体系中,企业领导犹如职工的衣食父母。因此,加强企业领导对安全生产的深入认识是真正实现安全生产的关键环节。

    加大对企业职工安全教育的力度,培养其安全意识,坚决杜绝违规操作。企业职工是生产作业的实施者也是安全事故的直接受害者。只有彻底地转变职工思想,让其从被动地接受安全教育的听者转变为主动地参加安全教育的“学者”,从而杜绝违规操作现象,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安全事故问题。

    淘汰落后设备、工艺,从技术上保障企业的安全生产。落后的机器设备本身就存在着发生安全事故的可能性。企业要在维护、保养现有机器设备的同时,淘汰落后的设备和生产工艺,从各个方面对职工进行业务培训,鼓励职工在结合工作实际的同时进行科学技术方面的研究并引进国内外钢铁企业的先进技术以保障企业的安全生产。

    不断更新和完善企业的安全操作规程和劳动纪律。企业职工的违规操作除了有职工的安全意识淡薄外,安全操作规程缺乏实际操作性也是不容忽视的原因,因此,企业应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不断地调整、完善安全操作规程,增加它的可操作性,使职工乐于遵守该规程。而且,企业在制定劳动纪律时应充分考虑相关因素,在对违规操作、忽视安全的职工进行一定处罚的同时,更应该重视正面引导对职工遵守安全操作规程的作用。可以对发现重大安全隐患和模范的遵章操作的职工给予一定的精神和物质的奖励,形成以奖励为主、以处罚为辅的劳动纪律。

    建立健全企业的安全管理体制和应急预案。由于一些钢铁企业内部没有形成严密的安全管理体制也没有行之有效的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以至重大安全事故发生时,企业领导互相推诿拿不出一套系统有效的解决问题的方案,职工由于缺乏统一协调的指挥也陷入混乱之中,从而给企业带来了许多不必要的损失。因此,在钢铁企业中应逐步建立健全安全管理的体制,在该体制下各责任人员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以便更好地解决和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及时分析事故原因,对安全隐患有效整改,避免“二次事故”的发生。在本企业或其他企业发生事故后,相关负责人员应组织成立专门研究小组分析事故原因,对现存的隐患进行及时有效的整改并将研究结论整理成书面材料层层传达至企业职工,从而避免相同事故的再次发生。明确责任人的内部责任和法律责任。事故发生后追究责任人责任的意义不仅在于对其进行惩罚,更在于对他人的教育和警戒,因此,对于安全事故中的责任人员应根据其过错程度追究其内部责任,触犯法律的还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对于钢铁企业而言,安全生产任重而道远。如何在钢铁行业这个高风险的领域里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安全生产保障体系,乃是企业应该不断探索的问题。希望各钢铁企业在今后的发展中能交上一份令职工、职工家属及社会都满意的“安全答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