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再到“我会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5月14日

“要我安全”在日常安全管理中对钢铁企业来说仅仅表达了钢铁生产高层关乎职工生命的安全理念,带有些许强制性,而员工的主动性即安全的深入其内心还未提上议程,而这远不能反映出钢铁生产中全体职工安全意识的提升。
        “你将达到的安全水平取决于你展示你愿望的行动”。这时一句很著名且充满哲学意义的话。心之所至,安全等随。这从一方面说明了以“我”为主体的安全意识在安全管理中的巨大作用。
        安全管理核心包括三个主要方面:活动过程的危害识别,活动过程的风险评价,以及针对不能接受的伤害,采取安全预防措施,如何保持良好的安全状态。安全管理问题总的说来就是要进行上述的三个过程“危害识别、风险评价、采取安全措施”的实施,但对于安全管理者而言所关注的是如何将这三个过程由人的自发行为转变为自觉行为,由被动行为转变为主动行为。概括来讲就是要达到由“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
         “我要安全”到“要我安全”可以看做是安全管理的第一步升华,这一过程中最明显的特点就是突出了人的主动性,把被动的“要我安全”转化成主动的以我为中心的“我要安全”。
        “我要安全”,安全要靠自己。人追求活动目标的实现,在实现过程中存在安全问题,解决安全问题需要进行安全管理,安全管理是人追求活动目标实现过程中的管理工作,因此,生产活动中的安全管理工作不能假手他人,只能是自己。安全管理的主体就是从事生产活动的人自己,这是安全管理的客观规律所决定的,遵循这个客观规律就能搞好安全工作。“工作场所从来都没有绝对的安全,决定伤害事故是否发生的因素,是处于工作场所中员工的行为”。“良好安全的基础在于组织内各层的每一个人都亲身参与到各类安全工作中”。从这个意义上说,只是做到“我要安全”不足以体现深层次的以人为主体的主动性,而一个新的概念“我会安全”要达到的效果就是要使安全意识从表面走向内在。
        “我会安全”对从事钢铁冶金生产人员来说是做到对本岗位《安全操作规程》的要求、安全防护措施、防火安全等安全知识做到应知、应会,并对本岗位所存在的危险点心知肚明。
        众所周知钢铁生产是一项复杂庞大的系统工程,虽说现在自动化程度不断提升,但各个岗位仍离不开人的参与,归纳一下其中涉及的方方面面都离不开安全二字。而安全事故又是这一系统生产工程中诸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姑且可以这样说,所有事故的发生都不是人的主观愿望。
        要做到“我会安全”,这涉及到安全管理者及“我”这一主体。要达到安全效果对二者都提出了要求:对于“我”这一主体要加强对本生产岗位《安全操作规程》的学习。《安全操作规程》是钢铁企业生产者在长期的实践中用血的教训写成的,其内容也随着钢铁生产的发展变化而变化,所有相关岗位人员必须熟知并严格执行本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同时在操作中要细心总结、观察、留意需要注意的危险点,做到操作时心知肚明;对安全管理者来说要开拓创新,以新思路对职工进行安全管理教育。钢铁企业的不安全因素可以说贯穿生产的始终,岗位职工反复从事一件事一项操作的时候,随着次数频率增加,其内心可能会产生大意放松警惕!这就需要我们的管理人员要时时提醒!当然,这种提醒可以有很多的方式,除了沿用在钢铁行业已有已成型的安全培训教育模型外,各级安全管理人员要学会对已暴露的不安全因素、潜在不安全隐患、生产过程中带倾向性的不安全现象进行收集、分析、归纳,制定应对措施,真正使员工明白“怎样做”,知道“为什么这样做”。最终达到的效果是要从根本上让安全深入职工内心,全面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和技能。
        从“我要安全”到“我会安全”的意识转变提升的核心就是要求组织生产过程中的员工自己对做的每个方面的安全隐患都十分了解,具备了安全知识,对安全作出了承诺,按规章制度标准进行生产,安全意识深入内心,把安全作为自己的一部分。意识到讲安全不是为了企业,而是为了保护自己,为了亲人,为了自己的将来。
        从“要我安全”到“我会安全”,可谓是安全理念的第二次提升。只有在认识思想上逐步提升,安全形成于内心,安全才算真正落到实处!让职工真正做到“我会安全” 做到对本岗位工作的安全重点应知应会才是确保钢铁安全生产的重要保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