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提高塔式起重机安全管理的建议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1月14日

 从20世纪60年代我国生产出第一台塔机起,我国塔式起重机研究、开发、生产、销售和使用已经历40多年的历史。这40多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塔式起重机的产量和拥有量增长很快。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塔机生产企业已达到300多家,每年产量9000多台,高峰期已近万台,已经成为世界上塔机产量最多的国家。现在,全国大中小城市建设中,使用塔式起重机的越来越多,发展形势很好。但是,由于我国区域辽阔,人口众多,各地区的经济、科技、文化发展水平很不平衡,差别很大。对塔式起重机的需求、使用、管理差别也非常大,生产、安装、操作使用的水平差别也很大。塔机的大量增加,不可避免地带来了各种安全隐患,每年都要出几十起重大安全事故,造成机毁人亡损失惨重。这是负面影响。实际上发达国家塔机的发展历史也同样付出了不少血的教训。问题在于大家怎么从这许许多多事故中,分析原因吸取教训,落到实处减少事故。因此就实际工作中的体会,提出一些建议,供有关部门和人员参考。
  
  1.加强教育培训,普及科技知识是减少事故的有力手段
  

  塔式起重机是安全要求很高的机种,无论是操作人员、指挥人员或工地上的工作人员,都应当要求有一定的安全知识和科技知识,缺乏知识,是造成事故最重要的原因。可是至今为止,我们的生产企业、我们的用户对有关人员的教育培训做得并不很实在。上级管理部门,出了事故以后,主要是忙于追查原因、追究责任、提出处理办法。而平时真正强调和组织教育培训又做的很少。各省、市、区的有关管理部门也很少组织培训班,也缺少适用的培训教材。如果不做实际的组织培训工作,单靠登记、发证,水平很难提高,实效的确不大。比如有的用户买了产品后,使用说明书等资料都放在机动科存档。操作人员连说明书都没有见到,这就很难了解他们所用的塔机的性能特点。也就很难保证操作不会失误。所以建议管理部门把工作重心转到加强教育培训上来。即使自己做不了很多具体工作,也要组织或授权有关人员去做。如果各地真正把教育培训工作落到实处,让有关人员多懂一些专业知识,那很多安全事故就可以避免。就会大大减少人们生命财产的损失。
  
  2.缺乏状态显示系统是我国塔机安全的最大隐患
  
  塔机最大的事故是倒塔,而倒塔的最直接原因是失去力矩平衡。国外塔机比中国塔机要好,其重要的一点是驾驶室有状态显示装置。大家都知道汽车有行驶速度表,塔机若没有力矩显示表,操作人员根本就不知道自己所处状态是否危险。这个道理再清楚不过了,然而我们的管理部门、检查人员却没有把缺乏显示器系统放在议事日程上。有科技成果没有积极去推广应用,那就更谈不上去鼓励安全装置攻关了。
  
  至今为止,国产塔机一直只有力矩限制器、起重量限制器,这些东西只能起限制作用。超负载使用时,它会起限制作用。但平时工作正常与否,操作人员并不知道。一旦限制器不正常,超负载了,操作人员还不知道,这就存在很大的事故隐患。而能随时显示的监控装置却不同,它能随时告知操作人员所处的状态,它一出毛病,操作人员就可以立即停止操作,先检修后再操作,这就可以消除事故隐患。抓好这样的事,才是真正抓住了要害。
  
  3.更新观念改进管理,为技术创新创造良好的环境条件
  
  塔式起重机是安全要求很高的产品,是执行许可证的。许可证主要是监督粗制滥造,危害工地安全的人和事。但许可证不宜仅仅用现有的东西去限制企业,把企业当作约束管理对象。而应当更新观念,立足发展进步,支持企业技术创新。现在,我国塔机行业的技术虽然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但重大的创新仍很缺乏,很多早已存在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比如缺乏状态显示系统,起升机构基本上是老式小而长的卷筒,乱绳和打扭现象严重,钢丝绳损耗大,没有防碰撞装置等等,与国外塔机存在很大的差距。然而我们的各级管理部门很少有这些概念。他们只想到怎么去堵问题,很少想到怎么去引导技术进步。多年来的作法,几乎很少改变,条条框框到是越来越多,解决实质性重大技术问题的措施可不多。有些地方管理部门,在没有标准依据的情况下,可以随便发文禁止某个产品,而有些禁令在科技上是说不通的。有的人想搞个什么新东西,审批手续特别多,管理费用很高,使人望而却步,所以科技进步、科技创新很难。这种状况,如果不从观念上更新,不改变管理,不给科技创新创造良好的环境条件,我们离国外差距就会越来越远,我们也就很难从根本上提高安全保障。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我们对待新事物一直应持有的态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