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五重点

作者:常诺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7月25日

安全生产管理是机械制造企业一切管理的重中之重,是我们常抓不懈的课题。抛开安全管理谈成绩、抛开安全管理谈效益,都是不现实的。

  近年来,兰花机械公司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打出安全生产“管”和“理”组合拳,认真组织“安全生产月”活动、“四查一改”活动,全方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有力地保障了安全生产的稳定局面。

  谈起安全生产管理,笔者认为,首先要明确管理的主体和客体。主体是对人的管理,确保个人人身安全是管理的首要目标;客体是对物的管理,确保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各类物品放置安全是管理的重要手段;主体和客体的结合是对制造过程中的流程管理。为此“管”要管在点子上,“理”要理出头绪来,否则难以达到管理的目的。

  ——“管”如何管在点子上?一言以蔽之,就是从重点抓起。一是管其要,即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抓重点,抓关键,抓中心,而非“眉毛胡子一把抓”。安全生产制度先行,安全要有铁的制度做保证,通过制定各项安全操作管理制度,强制性执行,任何人都不能凌驾于制度之上,体现规章制度的严肃性,对物的管理,要做到“物有所‘置’”,按规定的区域放置不同的物品,重要的、危险的要专门处理,妥善保管,切忌乱放,否则出现事故在所难免。对操作流程的管理,这个过程是人与物的直接接触,人是主动的,一切操作流程的开展都必须围绕人进行。人是主体,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降低人与物接触的危险系数,这就要求员工有高度的安全责任感和使命感。要自觉学会同行业的先进安全管理方法,采用新的科学手段。同时,对于行之有效的传统管理方法,也要力争嫁接新的科学方法。

  ——“理”如何理出头绪来?一是理出条理,二是理出道理。出了问题不用怕,理出道理来就是,而我们往往在工作中出现了问题理不清,道不明,这是非常可怕的。在具体的安全操作中主要体现在宣传、教育上,给员工们讲道理,用事理让他们明白“安全生产,重在落实”的重要性。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安全生产问题,加强思想教育是重要手段。通过学习、教导使员工从思想上端正态度,进而规范职工的行动,达到思想和行动的统一、主观和客观的协调,把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给员工讲明、说透,让其了解违章作业的危害,强化员工的安全意识,使其明白没有安全就没有效益,安全是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抓好生产必须从安全开始。

  为有效提升安全生产“管”与“理”水平,机械公司具体以“5方面为要点”推动安全生产管理上水平。

  一、以加强生产、设备和安全风险管理为要点,努力提高生产管理水平。机械认真分析安全生产的现状,抓住重点和薄弱环节,加大设备管理力度,深入组织开展安全性评价工作,确保生产安全。

——在运行管理上。严格执行各项现场规程制度,检查各项保证安全的组织措施、技术措施的落实;加强安全教育和技能培训,组织开展反事故演练,努力提高运行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

  ——在设备管理上。强化设备技术改造、检修质量管理和过程控制,不断提高设备、设施健康水平。严格执行《设备管理制度》,及时消除设备缺陷,不断提高设备完好率;加强设备大小修及日常维护工作,严格执行检修制度和检修工艺标准,抓好安全、组织、技术措施的落实和过程控制,确保设备连续安全稳定运行。

——扎实推进安全风险管理,深入开展安全性评价工作。为有效预防事故和提高本质安全化水平,通过对设备系统、劳动与作业环境、安全管理三大安全基础的评价与分析,制定整改和预防措施,实现人、机、环境、管理四者安全的优化匹配,从而实现对事故的超前控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